建構雲端加值平台 發展企業創新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建構雲端加值平台 發展企業創新服務

  • 賴姿侑台北

在台灣已經蔚為一股風潮的雲端運算議題,由於硬體大廠相繼投入資源研發雲端骨幹基礎的IaaS技術,因此在雲端運算的硬體底層架構發展上已趨完備,但在實際應用上的SaaS服務,卻因為資訊安全、效能、客製化以及轉換成本等各項考量,多數企業對於導入SaaS雲端運算服務仍有疑慮,以至於目前台灣的雲端運算軟體開發商所提供的SaaS服務多為B2C應用,B2B的商務應用市場仍需要一段時間來發展才會逐漸成熟。

關貿網路連鯤菁總經理表示,未來雲端運算的商機,將會隨著服務的成熟與使用的企業增加,逐漸由B2C終端使用者的服務發展至B2B企業商務應用服務。首先將會從資訊流的介接開始,軟體開發商藉由跨越不同的平台與硬體載具,整合服務給不同的使用者以提高效益。軟體開發商能在雲端平台上選擇所需要的資源開發各種服務,並藉由行動載具日新月異的強大功能提供使用者各式行動服務,帶動雲端運算服務中SaaS的發展,而藉由端點的資料彙集與整合,平台業者即可針對雲端上儲存龐大資訊並加以分析,將資訊實用化,不但可以做為新服務開發的依據,也能做為固有服務優化的指標。

以B2C的電子發票加值雲為例,電子發票平台業者可提供軟體開發商在平台上開發各項加值服務,例如個人化財務管理、消費紀錄、商品價格紀錄等服務供使用者選擇,而政府大力推動的電子發票,除了節能減碳、降低企業營運成本外,預估1年80億張的電子發票量,所蘊含的資訊其實十分的豐富,平台業者藉由整合各項加值服務的使用者資訊,在經過整理與分析後,進行消費者的行為分析,所產出來的數據能作為未來開發新服務時,對目標族群做精準行銷的依據。

而目前在B2B的服務中,關貿網路已建構出貿易通關、流通以及運籌三大產業鏈之整合雲端服務。以貿易通關雲端服務而言,以往的進出口流程需要經過多個複雜且各自獨立的資訊服務系統,使用的資訊來源分布於許多不同的公私單位,如何跨系統的資訊流的整合、分享以及其權限控管是最困難解決的部分。藉由雲端中資訊整合與分享的概念,可以輕易地使在雲端平台中的將各項資訊系統進行資料加值整合,達到文件1次輸入,全程使用之無紙化貿易效益,同時促進資訊共享,做為未來異業結合的應用基礎。

關貿網路為台灣最大型的企業B2B雲端加值服務公司,服務對象涵蓋了各級政府機關與民間企業,具備優質的軟硬體建置與開發平台,擁有7X24小時的營運機房與客服中心,以及完整且專業的SOC資訊安全管理服務,並提供超過50個符合雲端SaaS的專業應用服務給超過4萬9,000家的客戶。

有鑑於雲端技術的發展與未來雲端資訊服務的布局,關貿網路於2009年底投入超過1億的資金更換第三代電腦系統,符合雲端運算虛擬化的硬體架構,以求完全滿足雲端基礎架構服務IaaS的發展。秉持著「安全、品質、服務、效益」四大經營理念,關貿網路不間斷的投入資金與人力,提供客戶導向服務,促進企業間資訊整合與共享,期許成為亞太雲端加值服務領導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