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災難迅速復原、開源節能的雲端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建立災難迅速復原、開源節能的雲端應用

根據Gartner調查報告顯示,全球雲端運算服務市場規模,預估到2014年即可達到1,480億美元。若單就美國雲端市場來進行分析,「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的市佔率就有24%,並且還有60%的受訪企業,計畫在1年內開始著手建置IaaS,而2年之內會採用的比例也高達37%。這顯示IaaS的市場已經足夠成熟,不僅開始廣泛受到企業IT人員的重視,在不久的將來亦最有可能成為人們競相採用的雲端服務選項。

由於看好IaaS此一雲端市場的未來商機,身為亞洲及兩岸三地網路服務大廠的香港商第一線,針對願意使用外部IDC服務,以減少資本及營運支出的企業IT單位之需求,整合在網路、綠能,以及伺服器?儲存裝置…等領域的市場領導者-DYXnet、VMware與Dell所提供的先進技術,推出雲端專屬寄存服務(Cloud Dedicated Hosting;CDH)的IaaS解決方案,其內容除傳統的Co-location服務之外,還包括雲端計算、雲端存儲、虛擬化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等項目,非常適合ERP/CRM/E-mail…等內部程式、Workflow/eDM…等內外網系統,以及Web/FTP Server…等對外資料提供伺服器使用。

香港商第一線資深產品經理 陳學道

香港商第一線資深產品經理 陳學道

該公司資深產品經理陳學道表示,以低價方式競爭的IDC業者經常採用「半虛擬化」模式,讓所有客戶必須共享相同的操作系統及更新服務,一旦不幸出現某項操作系統發生崩潰的狀況,位於其上的虛擬機器同時都會受到嚴重影響,第一線的CDH方案與此運作架構不同,在其所提供的方案中,每個客戶的操作系統環境都是在專屬的虛擬機器上分開獨立運作,並與實際的硬體設備及虛擬機器進行完全隔離,因此不僅能夠提供給客戶更好的安全性,也可以對系統的穩定度提出相當的保證。

除此之外,為提高客戶系統環境的容錯性及可用性,CDH也為每個客戶同時提供2台虛擬機器,分別部署在兩處不同的主機端上運行。陳學道說:「一旦其中有任一部實體伺服器發生硬體故障的狀況時,系統便會即刻進行無縫切換,並自動在另一台主機上快速重啟虛擬機器,因此可大幅降低服務中斷問題發生的機率。」而在網路架構方面,包含電源、變壓器、網路及相關硬體設備,CDH亦均採完全備援的設計,用戶可選擇以異地儲存方式備份資料,使其系統安全防護範圍更加完整。

不過雖然企業可透過雲端服務取得更多的IT資源,並以更有效的方式提升其整體使用效率,但這些都必須要以穩固及最佳化的網路連接為基礎才能達成。由於雲端服務的運算主要都是在網路後端執行,而目前有許多企業的私有雲端環境仍是建置在其自有的機房內,很容易因為用戶人數眾多、連線頻寬不足,而使得執行效能出現瓶頸,並導致服務品質不佳的後果。

陳學道表示,第一線除了在北京、香港及台北三地同時設有CDH服務外,並均以MPLS高速網路骨幹進行對外連結,「企業可視其使用者流量及人數的分布狀況,彈性選擇其最佳的雲端環境部署方式,或是再選用Smart Bandwidth服務,將資料下載路徑進行優化,以減少主機負載與網路頻寬使用量,加速用戶下載雲端服務內容,避免上述問題發生。」

由於企業採用CDH服務之後,即無需再自行建置電腦室設施與添購路由器、交換器及伺服器…等相關IT硬體設備,因此沒有機房設施與電腦硬體維修費的問題,以簡單方式便可進行管理,而且啟用時間亦短,在3個工作日內便可完成,而非傳統的4~6個星期。「再加上業界標準的IDC環境、快速自動重新啟動伺服器、零停機時間及備份機制、系統?電源和UPS全備援設計…等特性,不僅可減少服務被中斷的風險,升級過程亦十分簡便。」陳學道認為,這除了可以為用戶在成本與生產力方面創造優勢之外,更能對其既有的投資提供充足的保障。

目前第一線將CDH服務區分為Enterprise、Professional及Value 3個等級,使用者可視其成本、系統效能及頻寬需求等條件,從中挑選最適合的選項,舉例來說,如果是要執行企業應用程式,就應該選擇Enterprise,而僅是要內容共享的企業,則選擇Value等級較為划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