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e管理 動態又即時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製造e管理 動態又即時

由於客戶導向的趨勢使然,產品生命週期愈來愈短,產品種類千變萬化,工廠的生存價值,已經不能只是提供價廉物美的產品,還必需要能夠確實掌握生產進度、備料計畫、製程及外包管理,並能即時核算其生產成本,以縮短製造週期,提高產能利用率,同時降低製造成本。

由於傳統的生產管理模式,往往無法即時掌握生產良率,或追蹤在製品,若要因應客戶需求,隨時動態調整生產線的狀況,企業勢必得整合和管理所有工廠內部的可運用資源,掌握製造過程中的所有活動,以及人員的技術和效率,才能發揮整體的效益。

用MES提升生產效率

導入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已是許多企業的優先選擇,從接獲訂單、進行生產、流程控制一直到產品完成,透過MES可主動收集及監控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生產資料,以確保產品生產品質。

由於MES可透過關連式資料庫、圖形化使用介面、開放式架構等資訊相關科技,整合企業生產所需的核心流程如訂單、供應商、物管、生產、設備保養、品管等,並將生產線上的生產資訊,以Web或其他方式,即時傳送給使用者監看,如在生產活動發生緊急事件時,還能提供現場緊急狀態的資訊,並以最快速度通知使用者,如此一來,可因此減少沒有附加價值的活動,降低對工廠營運的影響,進而改善企業製程,提高生產效益。

以IC、LCD、PCB及電子零組件等高科技產業為例,由於製造現場流程複雜,分批、併批、跳批、外包、插單、抽單等異常生產狀況極為頻繁,一旦以財務、會計為出發點的ERP系統提供的製造相關模組,無法應付狀況頻出的生產線狀況時,企業就應該考慮選擇,從工廠營運層面考量的專用型MES。

MES的基本管理功能

一般而言,MES至少需要具備以下幾種管理功能:首先是物料追蹤(Material Tracking)。由於每個用來生產的機械設備,一定都會因為機械零件耗損或因為人員操作失誤而造成停線的狀況,管理人員此時可透過MES來追蹤機台、設備、工具的保養狀況和維修資料,以確保機械設備可以最好最充分的利用,並可作為日後追蹤保養的依據。

此外,在生產物料方面,MES可提供生產狀態和工作配置查詢,往上可追蹤每個材料元件,由倉庫領料、備料,到生產線投料生產,甚至於是WIP半成品的工作站轉移,都可以由系統追蹤查詢;往下不只可以讓生管單位人員掌握訂單目前的生產狀況,業務人員也可以進入MES查詢目前的生產狀況,即時得知產品的生產階段以及預計何時可以完成,以隨時提供客戶的訂單生產狀況,提供最動態且即時的服務。

其次是實驗室數據(Laboratory Data),所有管理製造生產所需的資源,包括機器設備、工具(治具)、勞力、材料、文件等其他資料,產品開發單位都可以利用這些加工作業的相關資源,制定或改善實際量產時的標準SOP作業流程。

此外,透過 MES還可制定標準的資料傳輸介面,透過機器或人工分式收集,可以直接方便快速的獲取內部生產作業相關的紀錄或參數資料。作為工程師改善生產流程或是提高產品品質、增加產線產能的依據。

再其次是製程資料(Process Data),由於MES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監控生產、自動或協助作業人員改善進行中的生產作業,因此只要生產線有任何的異常,MES都要能及時反應,並針對各項生產異常狀況,進行錯誤排除,以有效的減少生產線停擺的時間,

此外,利用系統提供實際作業結果與歷史紀錄,以及預期結果的比較分析報表,還可即時分析生產線製程資料,提供修正問題的對策方法,找出產線生產異常原因,並且確保產品生產品質。

最後是工廠文件(Plant Document),MES必須能夠自動產生各種生產單位的相關文件紀錄,包含使用手冊、SOP標準作業程序、工程圖面、設備執行程式以及ECN工程變更資料等,並統一管理,除了可以達到無紙化管理,也方便讓人員直接在系統查詢,甚至可以依照每個人員的權限不同,控管其可以觀看機密文件資料,以兼顧安全與效率。

單靠MES還不夠 整合ERP才能發揮e製造的效率

相較於工程現場管控(Shop floor control;SFC),比較關注工作機台的數量控管及轉移,MES其實更重視生產資料的收集及後續應用。如產品有瑕疵時,可以透過MES追查是哪個時間點所生產的哪一批產品有問題,如此就不用全面回收所有產品,不但可減少企業損失,縮短回應的時間,更可挽回企業對外的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MES不只是1個軟體而已,更是1個環境架構,因此所有的即時資訊,通常要和其他資訊系統,如ERP、WMS(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倉儲管理系統)結合,才能讓企業、工廠或流程控制系統之間的鴻溝得以連結,以達到庫存數量的精確管理,減少庫存及運輸費用,或是結合BI(商業智慧),方便管理單位可以使用不同的角度,分析企業內部各項資源狀況。

總之,如果要提高企業產線的生產品質以及效率,單靠1套MES其實是不夠的。企業最好能先行導入ERP,讓企業內部流程均已標準化後,再針對企業生產特性,選擇符合企業需求的MES,才可真正有效發揮e製造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