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立OGA Smart Home System 打造生活化智能居家健康照護、自動化管理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尚立OGA Smart Home System 打造生活化智能居家健康照護、自動化管理服務

尚立以液晶電視(LCD TV)為中心,整合家庭娛樂(Home Entertainment)、居家監控(Home Security)、居家自動化(Home Automation)、健康照護(Health Care)及綠能系統(Green Power),成為完善的智能家庭系統。
尚立以液晶電視(LCD TV)為中心,整合家庭娛樂(Home Entertainment)、居家監控(Home Security)、居家自動化(Home Automation)、健康照護(Health Care)及綠能系統(Green Power),成為完善的智能家庭系統。

拜科技之日新月異,智能家庭(Smart Home)生活願景已不再是富人的專利,一般市井小民也能夠輕鬆擁抱科技所帶來的生活便利性,運用科技與生活的緊密結合,讓生活更有智慧與效率。而近年來泛老齡化、全球暖化問題,居家健康照護、居家監控、節能已成為智能家庭生活重要趨勢。

以「影像技術」發展為主的尚立公司,長期投入智能家庭平台、產品及系統研發,在自創品牌「OGA」系列產品的推廣下,尚立OGA Smart Home System以液晶電視(LCD TV)為中心,整合5大技術領域(1G4H):家庭娛樂(Home Entertainment)、居家監控(Home Security)、居家自動化(Home Automation)、健康照護(Health Care)及綠能系統(Green Power),成為完善的智能家庭系統。

尚立產品市場處張文和副理表示,鑑於現代智能居家愈趨重要,尚立在智能居家內所提供的產品服務有更近一步的發展,尤其是在健康照護以及居家監控、居家自動化上,民眾更能方便的透過電視或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終端設備,整合居家監控、自動化與健康照護系統,達到智能居家監控、自動化管理、醫療視訊服務。

一、 居家健康照護系統

尚立提供居家照護,是以整合各類生理量測設備、影像視訊與網路科技,並結合醫療院所專業醫療團隊,為民眾提供遠距生理量測、視訊諮詢服務,掌握每日生理資訊變化,儘早發現與預防疾病,掌握診治的先機。同時也能減輕養護機構照護負擔,降低整體醫療費用,徹底整合醫療與住宅的便利性。

1. 服藥提醒/生理量測記錄功能:
張文和表示,目前已經跟相關製造血糖/血氧/血壓機廠商合作,讓民眾可以在家中進行生理量測,數據可透過尚立E-Home主機,連結上傳到雲端健康照護平台,如果忘記定時測量,系統還會主動提醒。透過醫療雲,將健康照護放在雲端,民眾只要上網就可以追蹤了解自己的健康量測紀錄。
2. 異常事件警示功能(跌倒偵測、體溫異常):
另外,家中如有老人、病患,尚立目前也配合提供配戴照護手錶,一旦發生跌倒事件或是體溫異常,系統可設定以簡訊或電話通知親人、家屬或指定人員。
3. 緊急求救功能(室內):
在居家照護上,可以在臥房/浴廁地點設置緊急押扣、或配帶照護手錶,當緊急事件發生時,可以即時按下押扣或按鈕,此時室內警報器或照護手錶的高音喇叭會發出聲響,系統可設定以簡訊或電話通知親人、家屬或指定人員,讓事件傷害降至最低。
4. 緊急求救功能(戶外):
配帶具GPS、GSM定位功能的照護手錶,可以定位使用者目前的所在位置,當使用者超出定義範圍時,或按下求救鈕,可傳送定位座標求援,照護手錶內建高音喇叭會發出警示聲響,並以簡訊即刻通知家屬;另外也會提供離家太遠或接近特定區域之安全警示與通知,照護手錶還兼具通話功能,當有意外狀況時,可以發送緊急通話鈕給親人朋友,達到第一時間緊急救援目的。

張文和表示,目前醫生不能進行遠端醫療看診,待法令面合法化後,可讓病患跟遠端醫生進行視訊對話,未來尚立將近一步規劃讓病患生理量測紀錄同步上傳、透過Skype進行視訊連線,使用者在家裡與診所有這套設備就可以和遠端醫療人員或專業顧問進行諮詢與視訊會診通話,將來電視打開就可以預約看診時間,也可以同步和醫生透過電視進行看診行為。

尚立目前推行的這套居家健康照護系統,是以訊號傳輸到多媒體主機呈現於電視上,民眾可以透過電視觀察各種生理數據,未來老年化社會趨勢,尚立計劃透過與電信業者以及醫療單位結合,推行這套系統設備,預計最快將於明年(2012)初有進一步的推動合作計畫。

二、居家自動化管理

居家自動化管理是指將居家內部之燈光、家電及保全等設備,透過有線/無線通訊技術整合串聯,使用者可透過E-Home主機或以遙控裝置於LCD TV上進行操作與管理,達到節能、經濟及方便之效益。當異常事件發生時,能自動啟動對應機制並以警報、電話或簡訊發出警示訊息。

1. 安全管家功能:
當您一旦外出時,系統將可以設定外出模式,此時保全系統啟動,將會自動啟動瓦斯關閉、門窗保全。居家自動化同時也整合了各類攝影機與監控主機,可透過家中電視或由網路遠端即時監控居家影像,可24小時不間斷錄影,及可調閱歷史影像紀錄;當有訪客來訪時,對講機可將語音自動轉接到遠端手機中。
2. 家人返家通知功能:
張文和指出,未來還會規劃家人返家通知功能,家裡如果有老人小孩回到家,可以用悠遊卡設定與解除保全系統,當親人返家後,系統可以設定透過簡訊發送通知親人平安回到家中,進一步掌握確保家中老人小孩起居安全,也可以連結遠端影像監控畫面,確保親人都已經安全到家。
3. 瓦斯與煙霧偵測與警報功能:
瓦斯與煙霧偵測與警報功能是居家自動化極為重要一環,當發生瓦斯外漏、煙霧濃度超過標準時,系統將即刻透過警報器發出聲響,自動啟動瓦斯遮斷閥切斷瓦斯,系統可以另外擴充設定自動啟動排煙系統、灑水系統,一旦家中發生危急狀況,若無人在家,可設定以語音或簡訊發出警報訊息通知警衛、管理員或住戶,以便在最短的時間做最迅速的救援處理。

張文和表示,目前尚立已經能提供高畫質液晶資訊顯示與視訊系統,包括各尺寸液晶電視(18.5”、21.5”、32”、42”、52”、60”),整合居家監控、自動化與健康照護系統,提供監控、管理、視訊服務。用戶可以透過手中1台遙控器,將家中不同功能的設備串連成網路,提供現代人一個更有效率、便利舒適、節能環保、安全居住的生活環境,達到理想化的在家或遠端遙控智能居家管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