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的新視野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智慧物流的新視野

  • DIGITIMES企劃

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主任 李柏峯
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主任 李柏峯

智慧物流不只是要實現自動化,還能做到自主管理。台北市電腦公會物流與供應鏈管理中心主任李柏峯以冷鏈物流為例,物流過程不只是讓管理者看到重要資訊如倉儲的溫度高低而已,系統還必須有能力在重要事件發生時(如貨物送錯地方),會主動通知管理者,業者想要實現智慧物流,不僅只有導入相關技術,物流作業模式也需要創新,而不管是要做到端對端(end to end)還是自主管理,物流業都需要共同標準及規劃。

李柏峯指出,智慧物流的目的,可能是因為要提高作業效率,也可能是希望能降低作業成本,也可能是因為人員安全或節能永續。事實上,由於物流業需要大量人力及運輸,也導致物流業一直是全球碳排放最嚴重的產業,因此任何跟物流有關的倉儲及運輸設施,包括港口、機場,也都需要考量綠色概念,納入智慧物流的管理視野。

李柏峯以智慧化倉儲管理為例,由於電子商務日趨發達,愈來愈多的業者對於如何提升倉儲效率及滿足客戶需求的意願,要比如何降低物流成本還來得高。多數客戶希望倉儲作業能夠因為導入適當的科技,進而提升工作效率,並提升自動化,而因此提升庫存的周轉率。

因此,許多有助於提升倉儲效率的技術,包括智慧裝卸及倉儲機器人、智慧輸送帶及結合語音及無線辨識能力的智慧揀貨系統,也開始受到重視。李柏峯指出,國外業者已經在輸送帶的滾輪中,加入智慧科技,如平面輸送帶上偵測到貨物時才會開始移動,以減少耗電,或是讓叉車(Forklift Truck)在降低貨架的同時,可以利用位能充電,不但可以增加電池壽命,也能夠增加處理棧板的速度。

李柏峯指出,倉儲理貨耗能最兇的地方,其實是照明設備,建議物流業者可以利用物流箱上的RFID晶片來控制照明設備,一旦有貨物入倉時,才開啟照明,以做到無燈光倉儲理貨。

對智慧倉儲而言,如何提高揀貨正確率非常重要,李柏峯指出,整合語音導引及RFID的智慧化揀貨系統的重要性將會愈來愈高,如RFID雖然可以提高揀貨的正確性,但還是需要語音導引,才能知道如何到正確的地方揀貨。

此外,李柏峯也指出,很多智慧物流技術都是「人去就貨」,但最新的趨勢應該是「貨去就人」,換句話說,倉儲使用的機器人會愈來愈多,因為可以降低出錯的比例。

至於海空運輸方面,將會導入更多節能科技,如可折疊式的貨櫃(Foldable Container)技術,可以讓業者在碰到空貨櫃狀態時,減少倉儲空間,提升物流效率,也能換來減能減碳的效果。

此外,用風帆(Skysail)拉動貨船的可能性是有的,如德國就有業者在2009年就曾經利用風帆技術,證明最多可節省30%的油料。李柏峯表示,歐盟在2012年已經針對空運業開始課徵碳稅,未來也可能會對海運業課徵,業者勢必也尋找解決之道,目前最可能實現的技術,就是利用太陽能及風力,甚至可以使用「太陽能風帆」這種複合科技。

至於空運方面,李柏峯表示,飛船(Airships)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因為飛船用的油料只是飛機的零頭,而且不需要跑道,還可以直接送到市區,以及傳統飛機送不到的地方,未來更可能與船運合作,做到海空聯運。

智慧化物流配送也是未來的重要趨勢,李柏峯指出,裝載規劃是許多業者需要的技術,未來可能用到的技術如自動化包裝紙箱,不但可以自己打開、不用膠帶,還可以減少15~20%的紙材。雖然也有人擔心這種紙箱在運送時會不會很容易損壞,但李柏峯相信,未來應該會有人開發技術來克服前述問題。

此外,利用機器人或飛行器送貨,雖然還在起步階段,但也漸漸成為重要趨勢。李柏峯指出,雖然很多人認為用飛行器送貨,距離短、只能運送輕貨物、只能點對點,而且還可能影響隱私及安全,但美國FAA已經選擇六個點開始測試,就連中國也開始有企業開始測試,初期會先選擇比較不容易抵達的地方,一旦技術變得更為成熟,普及應用的可能性只會愈來愈高。

李柏峯提醒物流業者,智慧物流不能只考慮成本,還必須同時考慮時效及品質,如無人駕駛車也會開始影響物流業,因為很多由人駕駛的車子,肇事的可能性反而可能更高,智慧物流會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就看業者是否有心去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