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智慧先機 再創監控技術應用高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掌握智慧先機 再創監控技術應用高峰

  • DIGITIMES企劃

交通大學電腦視覺研發中心主任莊仁輝。
交通大學電腦視覺研發中心主任莊仁輝。

在馬斯洛理論中,安全是人類生存的第一需求,多年來監控技術成為生活中重要的安全機制之一,而近年來的智慧化趨勢將可使監控系統在技術與應用都更上一層樓。

物聯網與雲端概念的興起,讓安全監控有了以往截然不同的面貌,影像跳脫了過去只單純作為安全監視的應用,進一步發展出更多可能,尤其是軟硬兩端的不斷演進,更讓監控技術再次升級,智慧監控時代已然來臨,有鑑於此,DIDITIMES特於7月17日假六福皇宮飯店,舉辦「智慧監控技術與應用論壇」邀請產官學界指標性單位,介紹目前智慧監控領域各項應用與技術。

「智慧監控技術與應用論壇」現場參加學員踴躍。

「智慧監控技術與應用論壇」現場參加學員踴躍。

交大先進影像計算  讓監控更聰明

在「讓智慧監控更聰明的先進影像與計算技術」議題中,交通大學電腦視覺研發中心主任莊仁輝介紹該中心的研發成果,目前視覺研發中心在智慧監控統的研發包含「人物長程追蹤雛型系統」、「室內人物監控追蹤系統」、「社區人車管控系統」、「社區安全監控系統」、「城區人車及事件監控系統」等5項。

在「人物長程追蹤雛型系統」中,主要是結合了串聯式車牌辨識系統、多攝影機整合式視訊監控技術14項技術、循環多攝影轉場監控技術、智慧型車牌偵測技術、行人交錯偵測與追蹤技術、軌跡式人員追蹤與檢索、人員連續追蹤、快速人臉辨識技術、機器人導引訪客技術、中控室之多頻到視訊平滑轉場技術、多重解析度顯示及轉換計術、手勢指定物件技術、整合台及信號傳輸技術。

這14項技術整合起人物長程追蹤雛型系統,並已在交通大學校園內試用,莊仁輝在會場以影片展示出整套系統的運作現況,當車輛進入交大校門口時,串聯式車牌辨識系統設置於該處的攝影機就會啟動,辨識並記錄車牌號碼,車輛經過校內道路到停車場,所有的動態會被沿路的攝影機完全掌握,如此便可清楚記錄校園內的所有車輛動態,有利於特定場域的車輛管控。

室內人物監控追蹤系統則是整合了虹膜身分辨識、人形辨識系統、區域空間入侵偵測、貴重物品遺失偵測、異常行為偵測、人物移動之長程連續追蹤與預測、事件軌跡視訊記錄與搜尋、可疑人物之偵測及異常無線警告、移動監控與盲點區域偵測、紅外線人物偵測等10項技術。

室內人物監控追蹤系統顧名思義是應用於室內,視覺研發中心將之建置於交大的電資大樓8樓,此一系統在日間與夜間兩個時段,均可清楚辨識人物與其行動軌跡,在特定需要權限才能進入的場所,配備了瞳孔辨識技術,以阻絕未獲允許人士進入,異常行為偵測技術則會辨識在特定區域的異常行為(如在非吸煙區吸煙),貴重物品遺失技術會鎖定區域內的特定物品,此技術可與臉孔辨識結合,當無權限者取走該物,則系統會發出警報通知管理人員。

技術全面整合  社區安全更有保障

社區人車管控系統整合了「車牌偵測」、「顏色偵測」、「車型偵測」、「停車未偵測與指引」、「記錄車牌與停車位置」、「身分確認(步伐)」、「智慧型尋車系統」等8項技術,目前是建置在電資大樓週邊。

此一系統應用的車牌辨識技術應用與人物長程追蹤雛型系統相,都是在車輛進入大門開始就透過攝影機拍攝並辨識車牌,用以作為後續追蹤的基礎,在相關道路上也會連續追蹤行車軌跡。

不過此一系統加入停車指引系統,當車輛進入大門時,系統就會在數位看板上顯示該車的停車位置與大門口至停車位的行車路線,此外系統也會自動記錄車輛顏色、外型與駕駛人步伐,當有可疑分子意圖靠近該車時,系統就會出警報通知管理人員監看或前往處理。

社區事件安全監控系統整合了「翻牆及禁區入侵」、「嵌入式PTZ項機監控」、「衛星式廣域監事與中控室3D展示」、「非法停車偵測」、「機動特寫鏡頭之應用」、「大型停車場監控」、「Web呈現與資料庫整合」等7項技術。

此一系統建置於交大電資大樓與體育館,其作法是透過智慧攝影針對特定場所的各類突發事件,目前是將其數據資訊與Google earth的影像結合,當社區有被非法入侵如翻牆,系統會即時偵測並告之後端人員,非法行為也包括非法停車當有車輛停在不合格的停車位,系統同樣會發出警示,另外當攝影機的鏡頭被異物遮擋或被破壞時,中控室也會立即得知。

城區人車及事件監控系統則是將人?車監控整合為一,進行大範圍的場域監控,例如可偵測道路車流,並透過後端系統推算出前方車輛的可能壅塞程度,此一功能可被應用在國道道路警示系統,將一般道路的車況與國道結合,例如交流道前方的車流量已然過大,則國道在幾公里處就會出現堵塞,另外此一系統也可在後端平台設定電子圍籬,當有人或物突破圍籬,系統就會發出警示。

因地制宜才能設計初最適化系統

莊仁輝指出,城區人車及事件監控系統的效能,建立在與雲端系統的高度整合,透過前端強大功能與後端運算能力的結合,其運算出來的數據才會精確,目前交大的電腦視覺研發中心已結合新竹科學園區1、2期的6種異質攝影機,並與交大雲端中心整合,全方位進行智慧監測。

最後莊仁輝認為,智慧影像與電腦視覺研發能量已逐漸累積,透過整合將能使各部位的研發成果發揮1+1>2的效應,而其整合必須根基於「因地制宜」的客製化設計,如此能設計出最適化系統,交大的「電腦視覺監控產學研聯盟」將全力協助產學交流,讓監控智慧化願景逐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