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以三大平台兩大場域 展現智能城市決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研華以三大平台兩大場域 展現智能城市決心

智能系統(Intelligent Systems)全球領導品牌研華科技,於2015智慧城市展中,為落實「驅動智慧城市創新,共建物聯產業典範」願景,研華一改過去情境展示,而以三大物聯網平台、兩大實境場域,來完整展現研華加速智慧城市落地之決心;同時,也分別於1月21日及1月22日舉辦智慧製造及智慧農業等兩大論壇,邀請兩岸產、官、學、研等各界專家與會,分享未來發展與趨勢。

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認為,物聯網是智慧城市發展的基礎,其中物聯網發展將有80%的價值來自軟體應用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和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其中軟體應用服務目前價值最高,且能藉新一波的創業來進化發展;然而對於擁有ICT產業優勢的台灣產業及廠商而言,具有串接軟體應用服務和硬體裝置能力的PaaS,才是加速台灣物聯網產業發展的關鍵要素。

因此,研華將於本次展出三大串接軟、硬服務的物聯網軟體相關平台包含iFactory 4.0智機系統、WebAccess+物聯網應用軟體解決方案平台及WISE-Cloud物聯網雲端運端平台。

整合自動化及雲端運算創新  促進工業4.0發展

將以三構面形成智慧工廠藍圖,積極推動工業4.0實現。首先將整合運動控制、機器視覺、感知量測以及運算平台技術,將傳統機台及機器手臂升級為智能設備。

接著,研華將提供智聯工廠方案,使所有的機台設備聯網,並持續地將設備狀態、生產訊息,以及物流資訊上傳至雲端,提供給製程單位進行立即分析並快速反應,進而整合到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以及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最後,利用工廠大數據分析,產生各種創新的Internet of services服務網,例如診備監診與預防保養。

WebAccess+物聯網應用軟體解決方案平台  深化產業應用

WebAccess+物聯網應用軟體解決方案平台,乃是滿足物聯網各式應用場域監控需求的一套套裝軟體,其包含WebAccess/SCADA智能圖控軟體、WebAccess/NMS智能網路管理軟體、WebAccess+IVS 智能影像管理平台及WebAccess+IMM互動多媒體管理平台。

此WebAccess+平台不僅可連結雲端應用如Microsoft Azure,更適用於工廠監控、公路交通與鐵路交通監控、電力與能源監控、水處理、石油與天然氣及智能農業、零售及智能醫療等各式有監控需求的場域。

WISE-Cloud物聯網智慧雲端平台  推動產業升級及開創商機

針對物聯網以無線技術所發展的WISE-Cloud物聯網智慧雲端平台,提供全面感知層資料無縫蒐集與傳送,並進一步轉換為智能裝置管理服務,更與微軟策略聯盟,提供Microsoft Azure雲端運算與智慧分析。

WISE-Cloud透過上述各種雲端服務的整合與配置,以SDK/API開發工具協助企業快速導入,更能將雲端資料深化活絡為商業智慧,讓物聯網概念落實並走向智能商業加值應用,創造更多市場商機。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則進一步補充,實踐智慧城市的根本,除了軟、硬完美搭配結合,客戶體驗亦是關鍵之一,因此特別於此次會展中提供兩個實境體驗場域,讓所有與會來賓能親自感受智慧城市的到來。

此外,2014年底也已將研華全球實際應用案例,彙整成冊出版「智慧城市白皮書」,希冀藉由自身經驗複製分享給更多有需求的產業及單位,促使相關應用發展更臻成熟,讓研華協助產業夥伴及政府一同實現智慧城市的新願景。

智慧建築:研華林口物聯網體驗園區

因應全球節能減碳的需求和物聯網技術的發展趨勢,研華打造林口物聯網園區成為一個開創性的智慧建築實踐場域,具體呈現智能建築能源管理和智能情境空間管理兩大智慧建築解決方案,並透過與智慧建築相關的產業夥伴合作,建立起緊密的智慧建築協同體系,提供顧問團隊式的銷售服務。

對於建築產業的夥伴而言,林口物聯網園區是協同研發的實驗場域;對於客戶而言,則是智慧建築解決方案的體驗園區;當客戶走訪該地,即可實際體驗協同體系所開發的各式智能建築解決方案,包括智能中控室、智能停車、智能接待、智能會議室等應用。

此外,研華林口物聯網園區未來將挑戰台灣智慧綠建築標章鑽石級,以成就智慧建築典範為目標。

智為醫療:亞東醫院

亞東紀念醫院冀望能透過數位科技之應用來建構一個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服務體系,因此在2014年導入具有資料雲端化、叫號自動化、播送一致化、監控即時化等特色功能的智能醫療解決方案,讓醫院可以多種創新的智能就診及住院服務,提升民眾對就醫環境的整體滿意度。

此一智能解決方案主要可分為醫療服務資訊叫號系統、醫療服務資訊數位看板系統、醫療服務資訊病房互動電視系統這三大類。

劉克振最後補充道,台灣不若許多歐、美大企業能靠一己之力,能獨自完成物聯網價值鏈中的所有環節,因此特別強調,台灣產業要能掌握這波趨勢,必須仰賴大家協同合作,共同來完整台灣物聯網產業所需的產業價值鏈,以進一步達成「驅動智慧城市創新,共建物聯產業典範」的願景。

研華於展會中,為讓參與者能深入了解工業4.0及智慧農業未來趨勢及成功案例,結合產、官、學、研觀點舉辦二場論壇:聚焦智慧工廠的工業4.0趨勢下的新世代智慧製造,及針對智慧農業的以物聯網技術提升台灣農業競爭力。

智慧工廠論壇將展示研華的iFactory 4.0示範工廠藍圖,讓與會貴賓深入瞭解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的未來發展,同時,也能得知了如何在WebAccess的輔助下,快速複製成功模式,以拓展物聯網創新應用商機;智慧農業論壇則安排工業局及農委會專題演講,並由工研院、台大、成大等研究單位,分享新世代製造核心、大數據應用等最新的趨勢與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