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通性與互動:企業的全新面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連通性與互動:企業的全新面貌

  • DIGITIMES企劃

AMD嵌入式解決方案資深經理Colin Cureton。
AMD嵌入式解決方案資深經理Colin Cureton。

超微 (AMD) 醫療應用部門市場經理Cameron Swen先生,與嵌入式解決方案資深經理Colin Cureton先生,以「Connectivity and Interactivity」(連通性與互動) 為主題,說明其在自動化應用中的重要性。

首先Swen引述韋氏詞典對「自動化」、「連結性」與「互動」的定義做開端。「自動化」是一種術語,用以描述利用機械、電氣或電腦化動作,顯著取代人類的努力與智慧之各式各樣的系統;「連結性」是能夠與其它電腦或電腦系統進行連結或通信的能力;「互動」則是一種牽涉使用者下達指令或獲得回應的一種雙向的電子溝通系統。

AMD醫療應用部門市場經理Cameron Swen。

AMD醫療應用部門市場經理Cameron Swen。

消費性電子的自動化、連結性與互動方式

在自動化裝置中,Swan以智慧型手機為例,用戶可用來設定行事曆,什麼時候自動開啟音樂,或者設定待辦事項,以便自動提醒哪些事情還沒辦。當然也能設定導航路徑,在轉彎或超速時自動提醒,或者設定自動交易,在購買App或信用卡繳費日到期時就能自動扣款。

在連結性部份,連網裝置的進化,從傳統功能型手機、PDA手機,演變到今天的智慧型手機。由於智慧型手機提供較佳的互動性,使用者透過觸控方式控制手機,以聆聽音樂、查看照片、觀賞影片。以上這些屬於個人的自動化應用的領域,其關鍵在於裝置能夠提供各式各樣的功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工商業領域的自動化、連結性與互動方式

Swen提到,工商業領域的「互動」定義稍有不同,變成是一種牽涉到電腦在該環境下達指令或獲得回應的一種雙向溝通系統。而「自動化」的定義依然沒變,但他特別將「智慧」這個字標示出來,以強調智慧在工控領域的重要性—因為嵌入式系統的智慧化,將有助於提升工商業自動化的層級。

以「零售商自動化」為例,商場內設個數位看板,就能提供即時商品諮詢等消費訊息給消費者,減少人工的服務。「保全與影像監控」應用中,就可設定各式禁止區域防止誤闖,或交通道路中的車牌辨識應用。

而在「工廠自動化」應用中,各式控制台、儀表板資訊都能即時呈現,並自動回報問題發生原因,讓作業員一目了然,使生產或維護更有效率。在「機器視覺」應用中,尤其是精密的電子產品組裝線上,更需要智慧能力,提供更多辨識需求,並即時查覺異常,便可讓產品品質提升。

至於「跨產業」部份,則必須要有更多的自動化、連結性與互動都結合起來,這樣的需求更複雜,因此也催生出下世代的智慧型裝置。而資訊流從工廠連結到倉儲、連結到零售商的過程,這些資訊都需要即時反應、高效能的智慧型裝置。而醫院的手術室,有時候得遠端遙控,更需要高效能且即時反應的智慧型裝置做因應,讓各種自動化更加智慧。

高效能與異質架構  滿足自動化需求

緊接著由Cureton先生講解AMD的產品。AMD為服務各種自動化需求,推出Ambidextrous(雙架構)運算解決方案,提供64位元x86處理器、64位元ARM核心處理器,加上自身為GPU(圖形處理器)的領導大廠,擁有多項GPU的IP(智財權)與SoC(系統單晶片)的IP的豐沛資源,更能滿足各種工商業領域對嵌入式系統的高效能、低耗電、相容性等需求。

AMD的APU(加速處理器)具備HSA(異質系統架構) 設計,內含CPU(處理序列類工作)與GPU(處理並列類的工作)。可依照工作負載程度即時調整工作時脈、降低耗電量,以提升Intelligence per Watt(每瓦的智慧應用)。此外,AMD是業界唯一x64 ARM核心與x86處理器供應商,開發了創新的嵌入式平台,提供無與倫比的虛擬化嵌入式系統之領先技術,將以HSA開創電腦運算新世代。

AMD在嵌入式應用領域擁有超過20年的開發經驗,提供:長期供貨、低功耗、技術支援、高可靠度、完整嵌入式功能等,讓客戶在建構各式嵌入式裝置時具有高度的靈活性,不必因為效能或耗電只能擇一的因素而受到妥協。

Cureton列舉導入AMD平台的應用實例,如POS/Kiosk就可導入AMD G系列?R系列的APU,數位看板的多螢幕輸出就可以用R系列APU達成4螢幕輸出,而工廠端工業電腦或辦公室精簡型電腦可採用G系列APU。至於在醫學影像領域,分析用的效能級電腦可使用R系列APU搭配Radeon或FirePro的獨立顯卡,一般醫學儀器電腦則可採用G系列APU。AMD提供豐富而多元的各式嵌入式方案,滿足各行業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