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物聯網的設計關鍵:WISE-IoT & Cloud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迎向物聯網的設計關鍵:WISE-IoT & Cloud

  • DIGITIMES企劃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部協理蘇高源。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部協理蘇高源。

研華(Advantech)股份有限公司嵌入式運算核心事業群產品部協理蘇高源先生,以「迎向物聯網的嵌入式設計關鍵:WISE-IoT & Cloud」為主題,說明如何透過這樣的服務來取得市場的商機。他舉出從過去PC在2010年達到20億台,2014年智慧型手機超過60億台,而未來IoT裝置將在2020年突破300億台大關,因此IoT將帶來巨大的潛力與商機。

IoT的挑戰,包含:全面感知、可靠傳遞、智能運算。如何將大量、架構不同的感知器全部串連起來,再來是將蒐集到的數據依可靠的方式傳遞出去,當資料傳到雲端之後要如何做到智能運算提供有用的資訊,這些都是亟待克服的議題。最近更嚴峻的挑戰-那就是「跨界合作」也儼然成形,這是因為跟IoT本身產業特性與定位有關。

IoT的兩大市場方向  跨界合作是唯一解藥

從IoT的應用特性來看,其具備兩種截然不同的市場特性:Mass Market(大量市場)、Niche Market(利基市場)。例如IoT下層的感知層,就是Niche市場,很難用一種單一的裝置來符合所有市場需求。在中間層的閘道器部份,由於不同應用對軟體的要求很高,因此必須客製。再往上走到智能系統?雲端運算層,便屬於Mass市場,因為產品可以集中且量化。

然而目前的產業,大多集中在上面的Mass市場這層,這告訴業界若要從事物聯網的應用時,就要提供突破性的產品,才能往下走到Niche市場,而這塊大多是ARM架構的商機,與常用的x86架構不太相同。因此,要促成IoT應用的Niche或Mass市場,跨界合作是關鍵,必須透過不同領域的專家,從軟體?主機板?系統?模組,來提供整合的嵌入式設計服務。

透過IoT的兩極化應用來創造商機:More Money或New Money

至於如何啟動IoT的應用,他表示IoT應用「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延伸」現有的應用往更多資料與雲端運算。簡單的說就是往Sensor的極端去取得更多資料,以提供服務來賺取更多的錢(More Money)。另外一個極端,就是往Cloud去發展,將這些蒐集的資料做有效的分析,並與不同領域的廠商做資料交換,以產生新的商業模式來賺新的錢(New Money)。

以家庭監控服務為例,當今產品都是提供一直錄影的設計,讓消費者來回看,若能再搭配闖入偵測機制(Detection),當Gateway接收到資料時能夠優先判斷是否為非授權的惡意入侵(Intelligent Analysis),並幫忙報警(Reaction)。

當智慧裝置結合反制機制,就能產生新的產品與服務,也就能販售更高的價格(More Money)。而另一個例子,就是ETC的高速道路監控資料,就可以和徵信業者(治安單位)來做資料交換,後者透過車牌資料,就能得知被查者是否有開車去上班(歹徒是否有上高速公路),這樣一來前者就可賺取業外的收入(New Money)。

New Money的市場商機更大。以智慧家電領域為例,網路業者和家電業者都想主導市場,因為兩者在各自領域都是專家,誰也不讓誰,這就是目前跨界合作所面臨的障礙與挑戰。

賦予IoT價值鏈  研華提供完整WISE產品與服務

IoT價值鏈中,從最底層至最上層,可包括:1. SoC&晶片;2. 裝置&感測器;3. 系統&平台;4. IoT雲端&網路服務;5. 垂直應用等階層。以研華所提供的WISE產品服務,在WISE-Devices (mbed/RTOS等OS平台)可應用在1與2層;IoT閘道器&邊際運算(採嵌入式Windows/Linux/Android等OS平台)則涵蓋1?3層;而WISE-Cloud Services (基於Azure或其他OS平台的Iaas/PaaS/SaaS等服務)則涵蓋到全部。

研華認為未來IoT的資料,有50%是透過無線來傳輸,由於各種無線規格的不同,使其距離、速率、功耗、電池壽命皆不相同,因此也會影響部署設計。研華在WISE Sensors產品線中,提供WISE-1000模組與WISE-3000裝置,來滿足各種環境需求。

在WISE Gateways產品線,提供UBC-221/220/VS30與UTX-3115等採用不同晶片架構的閘道器,來應用在不同領域的資料彙集與分析。而WISE Edge Computers產品線,提供2.5吋、3.5吋的微型電腦,搭配軟體Design-in服務,為完備的x86邊際運算方案。

在嵌入式軟體服務中,第一步BIOS & OS提供嵌入式特性,第二步iManager提供智慧型裝置,第三步SUSIAccess則建立智慧連網。最後他總結,研華的IoT解決方案與服務,包括WISE-IoT產品、WISE-CLOUD軟體與雲端連接等完整方案,從物服務平台無縫連結至雲服務平台,其核心模組整合第三方雲服務,並提供統一標準開發介面,讓客戶能將所有智能裝置連接起來做資料分享,以便在IoT帶來新的商業模式中,賺取More Money與New 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