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嵌入式監控 隨時掌握廠房狀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線上嵌入式監控 隨時掌握廠房狀態

  • DIGITIMES企劃

國家儀器技術行銷工程師葉俊寬。
國家儀器技術行銷工程師葉俊寬。

許多工廠機台的損害,有時只是從一個小小的問題開始,但如果不即時處理,可能就會釀成大問題。NI國家儀器技術行銷工程師葉俊寬指出,不管是渦輪、螺旋槳、馬達都有軸承(Bearing)協助轉動或滾動,當軸承損壞,使用者卻不去理會或沒有發現,就會帶來許多如轉子、齒輪、甚至葉片的附帶損害,原本只要部分花費就能處理的問題,最後可能得更換全部零件,延長停機時間。

因此,工業系統量測的挑戰之一,就是設法在損壞其他物件之前先找到問題,就可以提早治療,省下一大筆成本。

如位於俄羅斯薩揚舒申斯克水電站,為俄羅斯聯邦第一大水電站,在2009年8月17日,只因為沒有注意到馬達運轉有問題,最後導致機組垂直振動加劇,並瞬間爆發,渦輪連同發電機轉子,被強大能量彈射出運轉位置;近200公尺高的水壓,從機組殘破漏洞中噴射而出,不但在瞬間摧毀了發電廠廠房,廠房中的機組運行人員也在瞬間被灌頂洪流吞沒。如果水壩因此損毀,甚至可能造成週邊居民更嚴重的傷亡,由此可知狀態監控的重要性。

葉俊寬指出,許多狀態監控,需要經由感測器提供機器的健康狀況,最常見的就是聲音與振動的量測,如渦輪在運轉時,通常是安全的,但如果出現不正常震動,進而出現噪音、發熱、冒煙,最後就可能會燒毀,唯有做好監控,才能及時補救。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監控的對象,小則可能只是一台手機,但大者也可能是汽車、飛機、大樓,甚至大到如橋墩,所以監測產品設計一定要有延伸開發彈性。如大型待測物(Large Dut)可能要裝上許多檢測器,可以透過分散式的網路來完成監控,系統如何整併,會是主要的考量之一,因為如果系統沒有做好整併,線路分布可能非常複雜,不容易管理及維護。

另一個要考慮的問題,則是類比資料(Analog data)的成長速度相當快,工業監控的資料成長速度,也因此會遭遇類似的問題,葉俊寬指出,全球的感測器數量大約超過50億個,蒐集到的數據資料增加速度非常驚人,如果沒有一個可靠的解決方案,很難落實監控目標。

因此,工業監控的主要挑戰,首先就是要建立一個可以被信任的嵌入系統。以NI CompactRIO為例,小體積卻提供高性能系統,並堅若磐石適合工業環境,甚至可以承受吉普車的輾壓。NI CompactRIO搭載的Intel Atom處理器和Xilinx Kintex-7 FPGA,透過小巧耐用的控制系統,可以用單一控制系統整合本端HMI等系統元件,降低開發成本和設計複雜度。

此外,還可運用靈活的開放式NI LabVIEW開發環境,加快系統開發速度,200種以上的模組,讓NI CompactRIO接上感測器,就可以做各式各樣的量測。

但葉俊寬強調,不同的產品會有不同的特色,大多數工業監控系統的寬溫承受力都不錯,但在資料同步方面,因為考量應用的對象大小不同,會有特別考量。

如工業監控為了因應巨量資料(Big data)的挑戰,NI發展出一款專為狀態監控設計的軟體「NI InsightCM」。不需程式上的撰寫,就可以建立規劃,而且檔案格式較安全。採用普遍的Web Based,可以讓管理人員在網路上就可以進行設定,操作也更容易。

葉俊寬指出,監控工業量測系統的管理功能要做得像作業系統的檔案管理員,資料呈現的部分,透過網頁形式就可以看到所有資料,如用時間軸分布的方式觀察,或是用圖形方式呈現,而且可以處理的資料量將近1億筆,資料還可以存到後端的IT資料庫,就是相當可靠的解決方案。

如過去就曾經有風力發電廠的風力發電機,因為安置在海邊,一開始是用PLC,無法量測高速訊號如震動,後來是在主控端放一台電腦,並用NI CompactRIO透過網路線佈署去監控每一台風機,才順利解決監控需求。

另一個案例則是要確定高電壓瞬變源,以防止輕軌車出現故障,解決方案就是運用 NI CompactRIO的 FPGA 或處理器可以重新配置的特色,同時處理管理擴展和遠程操作的需求,創建一個堅固的半永久性監測系統,記錄並同步多種數據格式和速率,並且執行實時分析遠程監測感測器。

另一個案例則是用於取放半導體的機器,因為機器視覺和運動精度非常重要,需要精密的監控解決方案,所幸最後的解決方案,不但增加了機器的穩定性,還能提供控制架構的靈活性,不但簡化並可迅速完成機器控制系統的開發,以滿足不斷變化的機器設計需求,大大縮短了開發時間。

葉俊寬指出,嵌入式監控其實也可以用來控制應用,如馬達控制,因為作業系統做得到即時處理,加上運算速度夠快,可以很成功的應用在廠房狀態的掌控。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