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Ware穿戴式裝置程式開發 在有限資源下發揮智能裝置效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Android Ware穿戴式裝置程式開發 在有限資源下發揮智能裝置效用

  • DIGITIMES企劃

穿戴式原生應用需等應用終端更普及才會有第三方開發商相繼投入。ELEKS
穿戴式原生應用需等應用終端更普及才會有第三方開發商相繼投入。ELEKS

智能穿戴裝置近來成為熱門話題,不僅Apple大舉投入產品開發,Android大軍在Google釋出針對穿戴應用優化的Android Ware後,也讓穿戴式產品線有更明朗的開發方向,揮別過往硬體開發商自行簡化系統或是改用其他嵌入式系統的開發方向…

早期穿戴式應用發展多元,以電子手環類型的產品為例,由於多數無顯示屏幕、用途侷限健康記錄應用,因此開發商大多自行使用手環採行的MCU對應開發環境進行功能開發,或是為了便於後續功能延伸,採行Linux或是其他嵌入式系統進行功能開發,而在穿戴硬體技術逐漸提升到位、小型屏幕周邊解決方案齊全之後,也有開發者選擇採用自行優化Android嵌入式系統的智能穿戴應用進行功能整合。

Android Ware初步應用為與智慧裝置同步呈現通知訊息為主,需透過模擬環境與實機反覆調試才能達到較佳使用體驗。Google

Android Ware初步應用為與智慧裝置同步呈現通知訊息為主,需透過模擬環境與實機反覆調試才能達到較佳使用體驗。Google

針對穿戴式智能應用,已有多款針對低功耗優化ARM核心IP可選用搭配。ARM

針對穿戴式智能應用,已有多款針對低功耗優化ARM核心IP可選用搭配。ARM

智能手錶針對不同使用場景,可即時同步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即時訊息通知,或經由智慧手錶控制第二屏、第三屏應用終端。HUAWEI

智能手錶針對不同使用場景,可即時同步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即時訊息通知,或經由智慧手錶控制第二屏、第三屏應用終端。HUAWEI

Android Ware針對智能錶應用優化  搶食智慧穿戴應用商機

但畢竟是開發者自行修整的嵌入式系統,在後續版本維護與功能開發延續上,仍會碰到許多功能應用的延伸問題,因系統並非正式環境下的常規設計,也造成未來功能延伸或是應用程式生態系受限,造成該項穿戴產品的發展瓶頸。

而在一波硬體商、開發商競相研發智能手錶、智能手環熱潮下,Google也趕緊跟上潮流釋出針對穿戴應用與運算能力、硬體資源相對有限的MCU優化的Android Ware嵌入式系統,透過Android Ware的穿戴系統平台建構類似Android的應用生態系,搶食龐大的穿戴應用市場商機。

就如同Android在智能手機上的深刻影響般,在Google釋出官方版本的Android Ware後,市場白牌或是知名硬體業者也紛紛推出基於Android Ware架構的智能手錶,積極推出對應產品的有Motorola、Asus、LG等大廠,至於白牌智能手錶也紛紛改用標準版Android Ware建構對應的穿戴應用產品,其中動作較快、產品整合較完整的是Motorola的Moto 360智慧手錶產品,該款產品等於是Android Ware首款標誌性的重量級產品,從其圓形錶盤、搭載Android Ware、整合Qi無線充電、健康?運動資料分析記錄、Google Now語音控制等重點功能,成為近期智慧手錶的功能設計標的。

延續Android嵌入式平台App應用生態系  Android Ware擴展穿戴應用價值

Google Android Ware的設計,主要是針對智慧手錶產品極度優化的嵌入式作業系統,Google首先針對智慧手錶應用需求進行Android Ware針對性的功能整合與優化,例如可追蹤配戴者的運動資料、健康資訊、語音控制等功能,此外智能穿戴裝置本身也能呈現智慧手機的訊息推送通知資訊,不只是Android智慧裝置本身的訊息推送服務,透過SDK整合還可將Android智能裝置已裝載的App接收的通知訊息,同步轉發到Android Ware智能穿戴裝置上面呈現。

基本上根據Google開發整合Android Ware的使用場景可以理解,在使用Android Ware智慧裝置主要的操作情境多是利用如同Google Now的語音指令進行,例如透過用戶對智能穿戴裝置叫喚「Ok Google」進行語音指令派發與執行,用戶可以不用取出智慧手機僅需對著穿戴裝置就能進行天氣、交通狀態查詢,或是應用Hangout發出即時訊息,Android Ware就如同多屏應用的控制中樞,可透過語音或簡單的觸屏操作進行多屏應用資料傳輸與設備聯動。

透過Android Ware平台  簡化穿戴MCU硬體開發語音辨識、多屏互動設計複雜度

目前以Android Wear搭配手機整合MCU,已可使用「Ok Google」啟動語音指令即時分析與動作判讀,執行如開啟手機內存音樂、投映智慧裝置的影音內容到大型屏幕等處理,這在以往要在基於MCU的硬體平台進行複雜的人機交互、多屏互動、語音控制甚至生理監控等應用整合開發,幾乎是一個大型專案計畫才能做到,但在Android Ware的嵌入式系統整合發展平台下,這些應用可以快速採行原有基於Android嵌入式平台的開發資源,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整合相關應用。

Android Ware嵌入式智能穿戴平台,最大的優勢即將Android嵌入式系統優化至可符合穿戴式產品中受限的運算能力、儲存容量、有限的電池續航力等資源限制下,極度輕量化的穿戴應用開發環境,再加上已為開發者整合好對應開發所需的環境、API與核心應用功能,可大幅縮短智慧穿戴裝置在軟體、系統底層、硬體的開發時程,也能確保在產品一推出初期就能銜接原有Android龐大的App應用資源與生態系統,讓早期智慧穿戴裝置用途有限、應用生態系過於封閉的問題獲得解決。

延伸Android App應用資源生態系  智能穿戴整合提高應用價值

要能達到銜接Android App應用資源生態系的目標,最大的關鍵即Android智能裝置App端與Android Ware硬體、嵌入式系統整合互動的機制是否能發揮穿戴應用的即時資訊取用的綜效,否則基於Android Ware的智能手錶、穿戴智能裝置也僅能算是整合MCU高階運算記錄與網通功能的裝飾品,無法發揮整合智能設備App資源的應用綜效。

Android Ware的智能裝置App與穿戴硬體結合的設計方式多元,先簡介幾種常見的設計方式,就能理解Android Ware如何與手機?平板電腦的App進行聯動操作,理解App與智能穿戴的協同運作機制就能藉此激發更多產品軟?硬體整合加值應用的設計創意,將原本運作效能有限的MCU穿戴運算平台功能發揮極致。

第一種App與Android Ware協同運作的發展模式,即為將智慧手機?平板電腦App推送的Notification即時訊息除了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呈現外,也能同步傳送至Android Wear裝置,並透過Android Ware既有的Notification即時訊息通知機制即時呈現。

基本上同步智能裝置、智能穿戴Notification即時訊息是Android Ware最基礎的功能應用,原先在智能手機上運行的App在Notification即時訊息機制不需做任何修改,只要App為運用最新版的「Android Support Library」,就已具備裝置間Notification即時訊息同步呈現應用功能,除非智能穿戴設備用戶進行Notification即時訊息的功能限制設定,否則在App端發出的Notification即時訊息都會同步自動傳送至Android Ware智能穿戴裝置呈現。

第二種整合方式,為Notification即時訊息傳送內容夾帶嵌入式系統的操作Action指令,此指當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出現Notification即時訊息同時也夾帶Action指令。

基本上Notification即時訊息附帶Action運行指令也是Android App既有的功能,例如在智慧手機若收到Notification即時訊息附帶手機設定選項功能,操作者可在提示訊息中點擊功能項目就能將即時訊息畫面直接帶到功能設定畫面,轉換畫面的Action即為系統協助轉換的操作動作指令,而在Android Ware嵌入式智能穿戴平台中,開發者若需要針對Android Ware設置專屬的Notification即時訊息附帶動作功能,就必須透過「WearableExtender物件」進行附帶Action的Notification即時訊息設計。

第三種整合App與Android Ware嵌入式穿戴系統的模式,即讓Notification即時訊息在傳送過程同時附帶Android Wear專用的語音回覆、或是功能選單回覆應用。

如果在智慧手機上的App想要用戶能在Android Ware進行資料輸入應用(例如智慧手機的即時通訊App在用戶收到來訊時,可選用罐頭訊息點選回覆或是語音辨識回覆訊息後傳回智慧手機App)、或是利用語音指令分析透過智慧錶將動作指令傳至智慧手機App進行動作,這時開發者就必須使用「RemoteInput物件」這類機制進行功能整合,例如,在智慧錶顯示端呈現功能選項讓用戶觸按操作,或是利用語音指令引導智能錶進行操作動作回傳。

第四種為開發Android Ware專用的App,該App為直接於Android Ware硬體資源下運行,該App同時可向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互相傳送訊息或更新資料。

但實際上基於Android Ware嵌入式平台的App設計相對前面幾種方案稍嫌複雜,雖然這種方式可直接取用Android Ware嵌入式平台資源,讓手錶端的App運行更加順暢,也能直接快速取用智能錶、智能穿戴設備的感測器數據資料,但實作基於Android Ware原生App設計方向,與重新開發一款App的複雜度相當。在初期Android Ware硬體有限、終端裝置使用者數量遠低於智慧手機用戶的情況下,要針對智能手錶應用專屬App的開發資源投入並不划算,在Android Ware嵌入式系統與硬體釋出初期,仍會以前三種設計整合模式為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