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時代 無人銀行的安全監控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數位金融時代 無人銀行的安全監控方案

  • DIGITIMES企劃

晶睿通訊品牌事業部區域經理鄭承孟
晶睿通訊品牌事業部區域經理鄭承孟

對金融產業而言,不管是自動提款機或各地分行,都非常需要影像監控,所累積的影像資料,若能善用巨量資料技術分析,可能產生許多有利於企業決策的資訊,有意導入影像監控方案的業者,必須要對影像資料的特性有所了解,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晶睿通訊品牌事業部區域經理鄭承孟指出,影像資料的分析方式及特殊要求,有別於其他類型的資料,如類比與數位影像的解析度,不管是範圍、放大效果,後者都比前者好很多,如傳統類比攝影機無法分辨的臉型及鈔票,數位攝影機仍可清楚辨識,但數位影像的儲存量及對頻寬的要求也更高。

鄭承孟指出,影像壓縮技術目前已經進展到H.265,相較於H.264,可以節省50%的容量,如果加入Smart StreamII技術,還可減少70%~80%的頻寬。假設每間銀行分行裝有16支攝影機,每秒拍攝10張畫質1920x1080的影像,錄影180天所需要的容量,若採用H.264影像壓縮技術,至少需要15顆硬碟,100間分行等於就需要1,500顆硬碟。

但如果採用H.265+Smart Stream II,同樣的需求每間分行只需要5顆硬碟,大約可以節省70%的硬碟投資,以一顆4TB硬碟售價新台幣(下同)6,000元計算,以全國100間分行計算,約可節省1,000顆硬碟,相當於600萬元,可見導入適當的解決方案,可以帶來相當可觀的效益。

除了影像解析度外,攝影機的特殊設計或功能,往往也是監控效果的關鍵。鄭承孟以環景魚眼攝影機為例指出,只要配合分割畫面,就可以用一支鏡頭取代多支鏡頭,有效減少安裝或維護方面的成本。

此外,不間斷錄影機制可以在斷線的狀況下持續錄影,一旦連線恢復時,儲存在記憶卡上的影音資料,就會自動同步至NVR影音管理伺服器,讓重要的影像資訊可以即時回補,不用擔心遺漏。

鄭承孟指出,無人化銀行數量迅速增加,也更需要影像監控,建議選擇迷你型、高解析度的監控解決方案,分離式設計可以用一台主機連接二顆鏡頭,更要有多款支架搭配,才能適用多款ATM內部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ATM監控應該要能做到寬動態影像呈現,不僅可以讓人的臉孔更清晰可見,配合180度正面臉部監控拍攝,以及隱藏式網路攝影機,可以有效擷取人臉,減少監控區域的盲點。

不僅前端監控需要導入適當的解決方案,後台的網管設備也需要搭配網路攝影機專用的交換器(Switch),才能提供自動搜尋網段中的監控設備、顯示攝影機名稱、MAC位址、連線狀況、拓撲圖、設備電子地圖位置、流量監控等訊息外,包括網路異常、設備異常等各種異常狀況,也可直接偵測,可以更方便的排除故障狀況。

若能配合其他偵測設備,如防火偵煙、紅外線、行動偵測等,更可加強自動化服務區域的環境監控。如有人員滯留或徘徊時,系統就可提前示警。但鄭承孟也強調,監控設備必須能夠提供高解析度影像,才能進行智慧分析,做到反偵測、徘徊、滯留等偵測行為。

一旦偵測到異常行為,就需要提供警報時的通知和管理,如電視牆或影像管理系統,可以即時彈跳報警影像;或是顯示地圖和攝影機位置,產生報警的攝影機會閃爍,提供人員快速至現場處理。

詳細的報警資訊,應該包括即時觀看報警影像、顯示警報類型、攝影機名稱、詳細時間、報警處理狀態等,不儘可以提供管理人員做出正確判斷,在匯出警報記錄和操作記錄時,也能夠提供更為詳盡的查詢資訊。

鄭承孟表示,影像資料還可結合ATM操作記錄或門禁讀卡機所提供的資訊,提供後續依卡號、時間、操作行為等依據調閱影像,整合大數據分析,類似的架構也可以用於監控公共運輸交通等各種影像監控應用,創造更為安全有效率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