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QoS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何謂QoS

在封包交換網路和電腦網路領域中,流量工程術語服務質量(Quality of Service,QoS)指的是網路滿足給定業務合同的機率,或在許多情況下,非正式地用來指分組在網路中兩點間通過的機率。QoS是一種控制機制,它提供了針對不同用戶或者不同數據流才用相應不同的優先順序,或者是根據應用程序的要求,保證數據流的性能達到一定的水準。QoS的保證對於容量有限的網路來說是十分重要的,特別是對於串流多媒體應用,例如voice over IP 和 IP電視等,因為這些應用常常需要固定的傳輸率,對延時也比較敏感。

流量約定依服務等級協議( 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為數據流設定優先順序,以此在網路/協議層面上,根據相互商定的尺度,設定有保障的性能、通過量、延遲等界限。一些特定形式的網路數據流需要定義服務質量,例如:1.多媒體流要求有保障的通過量。2.IP電話需要嚴格的抖動和延遲限制。3.性命悠關的應用系統;例如遠程外科手術要求有可靠保證的可用性 (也稱作硬性QoS)。
這些類型的服務被稱為非彈性,意思是它們需要固定的頻寬才能運作--如果得到多餘的頻寬,它們也無法使用;如果得到較少的頻寬,則根本無法工作。相形之下,彈性應用可以從多餘的頻寬中受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