櫛構科技受邀 AI EXPO Taiwan 2023 展出一站式運具減碳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櫛構科技受邀 AI EXPO Taiwan 2023 展出一站式運具減碳平台

  • 杜育綺台北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局長侯佳齡(右二)、櫛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緯明(左二)於AI EXPO Taiwan 2023展會中合影。櫛構科技結合AI與GIS技術,協助企業加速淨零轉型。DIGITIMES攝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局長侯佳齡(右二)、櫛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緯明(左二)於AI EXPO Taiwan 2023展會中合影。櫛構科技結合AI與GIS技術,協助企業加速淨零轉型。DIGITIMES攝

人工智慧(AI)已成顯學,數據經濟價值大爆發,已是驅動企業成長與改變的驅動力!DIGITIMES 主辦的AI EXPO Taiwan 2023於19日於華山文創園區盛大開幕,AI 浪潮來襲,除產業應用轉型,人才培育亦是全球重要關注議題之一,DIGITIMES 與 AIF 合作舉辦第二屆「AI創新獎(AI Junior Award)」,強化產學鏈結,為未來人才做準備。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局長侯佳齡受邀出席展會,青年事務局持續推動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及 ESG菁英團隊輔導等計畫。

侯佳齡表示,產業近年來面臨人才荒問題,因此桃園市政府積極扶持青年行動團隊在台深耕,期盼透過多項徵案鼓勵青年在相關議題上發揮創意,並協助其落地實證。此次受邀展出的新創團隊「櫛構科技」即獲選為2023年桃園ESG永續菁英團隊,團隊結合 AI和GIS創新技術協助企業加速永續轉型。青年局未來將持續發掘能夠「定義未來」的人才,讓大家看到台灣青年的新創力、實踐力與技術力,並鏈結業界協助企業成長永續經營。

櫛構科技 (Combogic Tech.) 將 AI 運用在 ESG 減碳領域中,協助企業加速永續轉型、提升企業淨零競爭力與韌性。其中,在眾多碳排放源裡,「道路碳排」是減量難度最高的部分。根據歐盟2019年數據,運輸碳排接近全體碳排的四分之一,其中七成來自道路車輛運輸。而在1990到2019年間,居家、能源、農業、工業等碳排放源都逐年減少,唯獨只有「道路運輸」類別碳排放量不減反增。

而身為減碳國際模範生的歐盟都面臨此問題,其他國家中,運輸道路碳排更是難以處理的一大挑戰,主要原因為道路運輸碳排放量許多來自於民用車輛,對於企業而言,駕駛人實際上路後的行為資訊不好掌握。

櫛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卓冠勲表示,地理資訊系統(GIS)的應用長久以來於地圖製作、城市規劃、自然災害預警等方面已不乏成功案例。然而,要應用於解決ESG綠運輸議題,關鍵在於整合AI、物聯網、大數據,使既有圖層資訊的應用價值再度提升。不論在即時資料的處理、碳排放計算,或減碳分析策略上,都能藉由GIS與AI結合來得知車輛與所在環境的相互關係,並發展成企業專用的 GeoAI作為碳排議題上精準決策之依據。

櫛構科技具備ESG、AI與GIS的專業領域,自行開發一套全新的車輛碳排ESG雲端系統「CHAP-V運具高解析碳資料AI分析平台」(Carbon High-res AI-analysis Platform for Vehicle),此系統提供企業一條龍的解決方案,從碳資料蒐集、碳盤查到碳減量策略制定,可降低運具高達35%的碳排放,並大幅提升企業80%的營運效率,為企業提供更精確、更全方位的減碳資訊,以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