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創pH7 Technologies建構金屬提取和電子垃圾回收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加拿大新創pH7 Technologies建構金屬提取和電子垃圾回收平台

  • 吳杰台北訊

pH7 營運長Chris Adlparvar。pH7 Technologies
pH7 營運長Chris Adlparvar。pH7 Technologies

加拿大新創公司pH7 Technologies開發了一種新的化學解決方案,可以從一級和二級來源中提取以鉑系金屬為主的貴重金屬。透過一種名為SolvoMetallurgy的閉環冶金新技術,pH7提供了一個與傳統冶煉廠和化學酸劑相比對環境永續發展較為友善的替代方案。

在接受DIGITIMES Asia的採訪時,pH7創始人兼執行長Mohammad Doostmohamadi表示,該公司已經建立了一個商業化的廢催化劑回收平台。它們的下一步不僅是要擴大每日處理額度,還要在2024年建立一個能從電子垃圾中提取金屬的先導工廠。由於台灣擁有強大的電子製造業,他們對擴展到台灣市場很有興趣。

pH7 創辦人兼執行長Mohammad Doostmohamadi。pH7 Technologies

pH7 創辦人兼執行長Mohammad Doostmohamadi。pH7 Technologies

pH7 Technologies成立於2020年,是一家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綠色科技公司,目前擁有超過20名員工。根據該公司營運長Chris Adlparvar的說法,該公司於2023年3月完成了A輪融資,成功籌集到了1,600萬美元的資金,超過了原本的1,200萬美元目標。公司將會用這筆資金來強化它們每日的處理能力,達到可以每日處理5噸原料的程度。

金屬提取面臨的挑戰

pH7以「綠色科技公司」自居,因為傳統上,金屬提取是一個很難與永續發展做連結的產業。金屬提取涉及從一級來源(礦石開採、濃縮物、尾礦等)或二級來源(廢棄晶片、電路板、電子垃圾、廢催化劑等)中獲取貴重金屬。傳統的提取方法主要是冶煉和酸性溶劑。冶煉需要高溫,而酸性溶劑則會釋出氣體,因此兩種方法都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

Doostmohamadi表示,pH7的SolvoMetallurgy技術核心是它的化學。他們開發出並運用了一個閉環系統,可以在不產生廢水、廢液或氣體的情況下提取金屬,使他們的解決方案在「經濟和環境上都可持續發展。」

pH7能夠實現這一結果,是因為其介質不直接參與化學反應,只是承載著化學反應。由於介質不直接參與化學反應,絕大部分都可以被重複使用。根據Doostmohamadi的說法,整個化學過程的耗損不到2%,意味著98%的介質是可以被無限重複使用。

pH7的方法避免浪費的另一種方式是它們的化學過程是非常精準的。傳統的冶煉會將整塊原料加熱和熔化以便提取金屬,而pH7的解決方案只提取目標金屬。如果他們要從1噸的原料中提取100克的貴重金屬,他們的化學溶液就只會溶解目標金屬,而不會觸及其餘材料,這樣就可以減少浪費。

商業模式

pH7的主要商業模式是接收來自客戶(主要是OEM廠商)的廢棄材料,從廢料中提取金屬,並將提取出的金屬歸還給客戶,同時附上一個護照來證明金屬是來自100%回收來源且是經過綠色過程的。這就是pH7為OEM廠商創造附加價值的方式。

pH7採用了處理即服務的模式,按每噸材料來收取處理費用以及一定比例的提取金屬作為酬勞。此外,pH7還可以與合作夥伴以多種方式合作,從由pH7自己營運的集中式工廠到合資企業,又或者是將技術授權給合作夥伴。

目前,pH7有兩個平台。第一個是專注於車輛和煉油廠的廢催化劑回收平台。該平台由一個先導工廠和一個小型商業化工廠組成。他們主要提取的金屬是鉑系金屬,如鉑、鈀、銠、銥等。目前,先導工廠能夠每天處理最多500公斤的原材料。他們目前正在建設第二座工廠,預計將於2024年第1季度投入使用。

第二個平台與電子垃圾有關。該公司在加拿大溫哥華的實驗室中進行了許多小規模和原型規模的試驗。他們使用的樣本來自北美和中東的回收商。他們正在開發一個先導工廠,並預計將於2024年(2024年)投入營運。該電子廢物平台可以從印刷電路板中提取高達99%的金、銀、銅、錫、鉑和鈀。

銅和氫

除了上述平台外,pH7還有兩個新興平台,可以進一步擴大他們的業務。它們就是銅和氫平台,而兩者都是pH7現有提取和回收技術的擴展應用。

在銅方面,pH7專注於現有方法無法提取的銅礦原料。對於銅礦石來說,存在一個稱為邊際品位的標準,用以表示礦石中的銅含量的百分比。超過這個截止品位的礦石才能夠被以合理的價碼提取並在市場上銷售。此外,提取過程涉及冶煉廠,而這並不完全對環境友善。

pH7的技術使該公司能夠做到兩件事:以環保方式提取銅並增加銅的總供應量,因為它可以從目前無法提取的原料中提取銅。目前,銅礦石的截止品位約為0.25%-0.3%。使用pH7的技術,這個品位可以降低到0.1%甚至0.05%

除了從礦石中提取,該公司還能夠從廢棄的電子材料中提取銅,並使用這些銅生產包括99.9%銅正極在內的各種產品。

對於氫平台,pH7專注於回收和再利用鉑系金屬,例如鉑、鈀和銠等,並將這些回收的金屬用於氫膜和氫電解器等應用中。除此之外,pH7在銅提取過程中會產生氫。這些收集到的氫可以用於生產燃料電池,並用於動力卡車或發電。

進入新市場

關於與CTA的合作,Adlparvar指出,他們希望進入台灣市場,是因為「台灣是他們回收的各種不同材料的領先開發者之一」,並且台灣對於回收的重視程度非常高。他相信,pH7的大規模、環境友善和具有成本效益使他們可以成為台灣強大的OEM廠商和印刷電路板製造商的理想合作夥伴。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