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育兒親子網全面改版 化身新手爸媽神隊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衛福部育兒親子網全面改版 化身新手爸媽神隊友

  • 林佩瑩台北

全新「育兒親職網」啟動儀式。衛福部社家署
全新「育兒親職網」啟動儀式。衛福部社家署

進入網路時代,新手爸媽面臨的不再是育兒資訊不足問題,而是如何在龐雜解真假難辨的網路世界中,即時、快速、精確的找到正確資訊,為此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於去(2022)年全面改版「育兒親職網」,為0~2歲寶寶照顧者提供系統化四大系列微課程,以淺顯易懂的影音短片,讓新手父母、實際照顧幼兒、育兒專業人員等相關人員,學習正確的育兒觀念,提升親職知能,減輕疑慮及緊張,更安心的陪伴寶寶成長。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在6月9日優化育兒親職網記者會上指出,新生兒誕生帶給新手爸媽滿心的喜悅,也伴隨著照顧的忐忑與不安,尤其在孩子的成長過程,隨時可能面臨需要諮詢專業意見時候,取得正確的育兒資訊更顯重要。「育兒親職網」從2012年開站至今已有10年,這10年來社會環境快速變化,除了包括新手爸媽在內的各種育兒照護者已習慣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查詢育兒資訊外,社會對育兒的知識需求也更多元,因此這次的「育兒親職網」改版就以此為主軸,讓網站提供的資訊更全面、細緻、友善。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為「優化育兒親職網」記者會致詞。衛福部社家署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為「優化育兒親職網」記者會致詞。衛福部社家署

這次「育兒親職網」的計畫主持人致理科技大學教授張淑萍也指出,這次改版有三大特色,首先是跨載具,使用者可透過電腦、手機、平板進入網站,並透過關鍵字搜尋或從類別找尋微課程。第二是強化影像內容,除了一般資訊影片外,網站也特別邀請親子專家以口述方式錄製影片,協助不同需求的父母與育兒工作者輕鬆獲取資訊。第三是在「兒童發展」、「兒童安全」、「生活照顧」、「親子互動」等四大主題外,新增身心障礙、雙(多)胞胎照護內容,滿足各類族群需求。張淑萍教授特別強調,網站內容都來自專家們反覆檢視確認的專業知識,可作為提供照護者們可靠的育兒指南。

對於「育兒親職網」的改版思維,天才領袖感覺統合情緒教育中心執行長王宏哲深表認同,他在活動中指出,家庭中各成員在育兒時必須善用溝通技巧,並使用共通教材,才能讓教育方向一致,「育兒親職網」的內容正符合此方向,可成為家庭育兒的最佳助力。

近年國家正面臨少子女化的嚴峻挑戰,正因為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應該要得到很好的照顧,以更健全發展與成長。衛福部社家署的育兒親職網將有助於強化家長親職能力及育兒照顧技巧,更可成為支持父母育兒的最佳後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