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CIO跟上「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思維了嗎?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各位CIO跟上「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思維了嗎?

  • 陳毅斌台北

企業IT數位轉型關鍵下一步!各位CIO跟上「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思維了嗎?
企業IT數位轉型關鍵下一步!各位CIO跟上「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思維了嗎?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雖然不是業界的新玩意兒,但卻是企業IT下一波數位轉型浪潮,扮演技術升級的關鍵角色。身為 CIO、CTO,如何從IT 主管搖身一變,成為企業顛覆式創新的組織領袖?這個問題,絕對是數位化浪潮,每位技術部門領導人,必然面臨的挑戰。根據 Gartner 2017 CIO調查報告發現,不論全球標竿企業或亞太區域公司,未來兩年擬定公司重點發展策略,得分最高的選項就是「企業IT數位化轉型/升級」。此趨勢同樣延燒到台灣,一項針對台灣CIO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7成受訪者認為,「數位轉型與創新」是 IT 管理未來最重要的議題,也是企業營運最急迫的任務。

台灣企業4成還在網路前階段,數位化偏低成經濟最大隱憂

Gartner先前針對「數位企業發展路徑(Digital Business Development Path)」的調查,預測到2020年,全球將有75%企業會轉型為數位企業。這份調查放在台灣企業,結果卻發現,高達42%企業還在最原始的網路前階段,也就是業務發展主要靠實體人脈,IT 技術來停留在傳統的ERP和CRM系統。這份調查,僅不到6%的台灣企業高階主管,自認企業在數位轉型路徑,已經到「數位企業(Digital Business)」及「自動功能(Autonomous)」,也就是將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等技術已融入到企業IT整體營運。面對大量崛起的網路新創企業物夾殺下,台灣企業競爭力最大隱憂,就在能否深度善用數位IT工具。

除此之外,2017年麥肯錫針對台灣企業數位化的調查,更指出「台灣刻不容緩的數位化課題」:若想擺脫經濟衰退、提高獲利成長,關鍵就在公部門、企業,甚是個人,必須加速數位轉型。一個國家的生產力成長率,與數位化程度存在正相關,麥肯錫報告指出台灣產業最大問題在「生產力高,但數位化程度偏低」。過去10年,台灣在全球的經濟利潤佔比從5%降至3%,下滑幅度達40%,且數位化發展腳步明顯落後其他先進國家。

IT管理創新模式朝向「服務整合」

SDDC市場規模上看832億美元不論是企業數位轉型,又或是 IT 管理模式創新,下一步何去何從?多數企業發現,現金的IT 維運逐漸成為一項高成本投資,隨著巨量資料運算技術發展,企業營運的數據變得更加龐雜。當企業沒有額外成本、對的方式做投資轉型時,企業數位化過程的IT支出,反而成為最棘手問題。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興起,正巧搭上企業IT轉型的重要發展階段。也就是從「系統整合」轉型到「服務整合」。運用IT基礎架構虛擬化服務,伺服器虛擬化,還有運算、儲存與網路方面的虛擬化,降低成本與管理的複雜度。其服務內容將具備資料整合、軟體自動化管理特色,減少 IT 提供服務和資源給使用者端的時間,雲端與IT即服務(ITaaS)將是台灣企業IT轉型目標。

事實上,軟體定義資料中心並非新玩意兒,從2012年VMworld大會就出現了。但是,隨著硬體設備升級、服務提升,加上Container容器應用盛行,SDDC讓 IT 環境資源做到更優化自動化配置,達到 API 快速提供跨基礎架構的整合式服務。市場調查指出,全球SDDC市場規模,2016年達256億美元,預估到2021年上看83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到26.57%。

新一代技術方案推陳出新,Lenovo SAP HANA儲存容量再進化

進一步討論,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精隨,即是企業面對龐大的資料分析流程,IT工具需配載效能更強大的伺服器設備,以及高效率的分析軟體。目前市面相關SDDC技術解決方案不斷推陳出新,隨硬體標準化,成為大家可以直接在架上購買就能用的現成商品。讓硬體伺服器如積木一樣,企業可依自身需求,組成適合不同應用情境的叢集。靠著更多硬體標準化,搭配虛擬化軟體,再加上多樣化應用,形成新一代資料中心面貌。

除了硬體之外,在就地部署和雲端部署模式的記憶體式運算平台方面也相當重要。一份研究數據顯示,使用傳統ERP系統,一年成本花費大約要338萬美元,而使用SAP HANA平台的ERP支出僅傳統系統的52.7%。凸顯SAP HANA不僅可兼容 ACID 的資料庫、應用服務、加快業務流程,更可實現智慧營運,簡化企業 IT 環境,靈活將資料存取工具整合在單一平台之上。

觀察目前市面SAP HANA解決方案,Lenovo SAP HANA可即時針對資料來源,做到立即存取、模型化以及分析所有 SAP 業務交易資料,提供優化工作負載量的解決方案。Lenovo與SAP合作推出多項創新產品,Lenovo已部署超過7,200 個SAP HANA系統出貨至全球。過去Lenovo在SAP數據倉儲增強型混合負載標準應用程式基準,達到業界領導地位;甚至在Windows系統2-tiers SAP SD測試也創下新世界紀錄。

近期Lenovo更推出新一代SAP應用的可擴展儲存解決方案,可滿足SAP S/4HANA的巨量儲存需求,容量最高可擴展至36TB,確可幫助降低總體TCO。這套新型解決方案將幫助客戶提高SAP S/4HANA投資回報,創造更高IT商業價值。你的企業想在數位經濟時代成功轉型,持續維持企業最強競爭力嗎?

想知道更多,請點此連結註冊,即可「免費下載」SAP HANA 高效能可擴充式基礎架構優質電子書https://thinksolution.tw/site/SAP_HANA


function showmulti(nid){ document.getElementById("id").value=nid; document.getElementById("multinews").value='Y'; document.getElementById("sendform").action='/tech/dt/n/shwnws.asp'; document.getElementById("sendform").subm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