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萬電子與江波龍聯合打造車載資料黑匣子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都萬電子與江波龍聯合打造車載資料黑匣子

  • 尤嘉禾台北

車載資料黑匣子廣泛應用于商用車記錄設備。江波龍電子
車載資料黑匣子廣泛應用于商用車記錄設備。江波龍電子

隨著汽車智慧化的不斷發展,各種新技術逐漸應用在智慧汽車上,比如自動駕駛系統、人臉辨識技術等,這會讓交通意外的判定越來越複雜,當事故責任難以明確的時候,人們對汽車黑匣子的呼聲越來越高。

2021年,國家強制性標準GB7258-2017《機動車運行安全技術條件》的第2號修改單中增加規定,從2022年1月1日開始,新生產的乘用車應配備符合規定的汽車事件資料記錄系統(EDR)或車載視訊行駛記錄系統(DVR)。

2022年,GB7258-2017《機動車運行安全技術條件》的配套標準GB/T 19056-2021《汽車行駛記錄儀》修訂版正式發布,新標準統一定義了汽車行駛記錄儀的外觀尺寸、信號介面及形態,並規定記錄儀應具備至少2路行車視訊記錄。同時,新標準要求提升資料存儲的安全性,即記錄儀應配備資料防護記憶體(耐火燒、防水浸、抗擠壓),目的是讓汽車行駛記錄儀成為真正的車載黑匣子。新標準將於2022年7月1日起執行,車載資料黑匣子即將成為商用車的標配。

為此,江蘇都萬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都萬電子)從2020年就開始與江波龍在車用資料安全存儲方面開展合作,並取得了良好的進展。

都萬電子旗下自主研發、生產的,內置防護核心單元的車載EDR等多款資料防護產品,其內部安全存儲晶片大規模採用了江波龍的車規級eMMC。在資料安全方面,都萬電子通過定制化服務,實現AES加密傳輸功能,從而使車載資料黑匣子和記錄採集終端能夠達到防偽造、防篡改、防刪除的資料安全防護目的。目前,該產品已廣泛應用於車載電子記錄設備。

安全性能表裡如一 存儲資料全面護航

作為車載資料安全存儲的有效補充,都萬電子車載資料黑匣子可無縫對接車載視訊監控設備或汽車行駛記錄儀,其外部材料參考了歐盟中小型飛機黑匣子標準《EUROCAE ED-155:2009》,並擁有耐火燒、防水浸、抗衝擊、抗擠壓、抗穿刺、抗爆炸、抗電磁暴、抗急冷八大防護指標。

黑匣子中的FORESEE車規級eMMC(Grade3)存儲晶片在2020年通過了AEC-Q100可靠性測試標準,平均無故障執行時間(MTBF)超過2000萬小時,同時能夠在-40~85℃環境下穩定運行,為資料存儲構建了多道防線。車載資料黑匣子“內外兼修”的選材用料標準,確保在極端惡劣的災害環境下,依然能夠完整保存車輛視訊等重要資料。

都萬電子對FORESEE車規級eMMC使用評價

都萬電子產品負責人表示,公司對FORESEE車規級eMMC在長期測試表現、終端客戶使用情況和售後服務統計情況等多個維度進行評估後認為,江波龍的產品品質、技術實力、合規管理、售後服務、供應能力和交付能力均能夠達到都萬電子的要求。除此之外,江波龍在定制化服務上積極協作配合,在擴展eMMC應用範圍的同時不忘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這為資料存儲產品的聯合開發提供了保障。

軟硬體雙管齊下 保障產品品質可靠

都萬電子與江波龍能夠達成長期合作,是基於雙方對資料安全防護的共同理念和強大的研發實力。合作期間,雙方多次通過軟硬體測試與聯合創新實驗,共同解決了車載資料黑匣子的安全性、穩定性、可靠性等問題,嚴格控制了產品品質。

未來展望

車載資料黑匣子作為國家強制要求裝配的終端,一方面說明了台灣汽車技術的發展和進步,另一方面是對汽車消費者、商用車和軌道交通的資料保護。在自動駕駛技術不斷普及的今天,車載資料黑匣子更是不可或缺。目前,雙方針對更高規格的FORESEE車規級eMMC(Grade2)存儲晶片正在積極評估和測試中, 屆時車載資料黑匣子內部存儲晶片的運行溫度可達-40~105℃。未來,都萬電子與江波龍還將會持續深入合作,不斷拓寬行業應用、擴展合作範圍,共同守護資料的安全存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