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企業磁吸優秀人才 明緯上下同心拚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幸福企業磁吸優秀人才 明緯上下同心拚未來

  • 劉中興台北

幸福企業磁吸優秀人才 明緯上下同心拚未來
幸福企業磁吸優秀人才 明緯上下同心拚未來

「治國經邦,人才為急。」公司經營亦若是如。36年來,從一家位於板橋的家庭式小工廠,成長茁壯為橫跨歐亞美洲、營業額逼近10億美元,且電源供應器市佔率躋身全球前5名的跨國集團,「人才」,就是明緯之所以能將「MEAN WELL」打造為全球標準電源產業領導品牌的關鍵之一。

「有優秀人才,才有優秀企業,能讓員工感到幸福,才能對人才形成磁吸效應。」明緯董事長林國棟強調,「我們的企業文化就是『心懷善意』,對待經銷商、供應商、客戶是如此,對待我們的員工當然更是如此。」因此,明緯長期致力打造美好職場,「2014幸福企業獎」的獲得就是最大肯定。

輪調制度 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

明緯將員工視為一起打拚的夥伴,人才培育措施及人力資源政策無不依循「共好」原則,明緯的人資協理洪燕鳳說,「我們很重視員工的成長,也很在乎是不是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所以,明緯願意投入金錢、時間,讓員工透過輪調制度找到自己的真正舞台。

值得一提的,不同於其他公司僅讓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的「老鳥」擁有申請輪調的權利,明緯卻是讓甫進入公司的「菜鳥」就能藉由部門輪調嘗試不同職務。這樣的政策說明了只要被明緯認定是優秀人才,明緯就願意下成本培育,「透過這樣的方式,新人能在正確的舞台上發揮最大戰力,員工做得愉快,更是企業的福氣,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共好』。」洪燕鳳強調。

進入明緯的新鮮人,可在為期3個月的實習期間歷練研發、工程、製造、業務、產品等不同部門的工作,之後才根據個人興趣與能力分派到最能發揮的職務上。這樣的輪調作法除了能讓員工適性發揮,以及提高員工留下的意願外,另一個好處在於,因為新進員工已經在各功能部門走過一遭,所以對於日後工作上與其他部門的協調及合作等,也是大有助益。

提供全球舞台 飛向世界不是夢

當然,不只新人擁有這樣的福利,明緯的中高階主管也能透過部門輪調方式,藉以養成更寬廣的眼界及更大的經營格局。在這個階段,輪調的舞台已是放眼全世界,洪燕鳳指出,「明緯非常重視與員工共同成長,我們持續為優秀人才打造更寬廣、挑戰性更大、更能發揮的空間。」做為一個事業版圖不斷擴展的跨國集團,明緯有能力為員工構築世界性的舞台。

在歐亞美洲設有據點,全球各地擁有200個經銷商,明緯的業務人員及工程師總是絡繹於前往世界各地的旅途上,忙著拜訪世界各地的經銷商、客戶,參加各種會議及展覽,甚至是短期借調或長駐當地。總而言之,只要你願意且有能力飛翔,明緯總是能提供你一片天空。

突破同溫層 延攬「異質」人才

隨著明緯的市場觸角不斷延伸,明緯需要更多的優秀人才,且隨著產品應用領域日趨多元,從工業自動化/工控、LED看板/照明、資通訊/3C/安防、交通運輸、醫療,乃至於跨越至綠色能源,明緯亟需引進同溫層外的人才,以加速創新及靈活因應分歧的市場情勢。

「我們對於人才培育不遺餘力,所以公司8成的主管都是由基層逐步升任,我們管理團隊的向心力很強,這是一大優點,」不過,林國棟不諱言直指,「從另一方面來看,人才同質性太高,大家的想法趨於一致,對於創新是不利的。」為了要改變此現象,明緯明文規定必須有兩成的主管是來自於外界。近年來,明緯積極向中高階人才招手,需求職務從研發主管、業務主管、營運長到儲備總經理等,積極強化團隊作戰力。

專注品牌經營 廣招菁英人才

明緯究竟需要哪一類人才?在電源產業中,不同於其他大型電源業者多以ODM/OEM 訂單為主要營收來源,明緯是唯一以自有品牌、標準品現貨(Off-the-shelf)為主的電源廠商,而經營路線的不同,對人才的需求是否會有所不同?答案是肯定的,洪燕鳳說,「不同於代工廠商,明緯專注於自有品牌經營,需面對各行各業、形形色色的客戶,所以我們的員工必須擁有厚實的領域專業,願意面對客戶,能夠與客戶溝通。」

簡而言之,明緯需要的人才需具有持續創新、學習、改善的能力,以及積極主動的特質。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明緯現正積極招兵買馬,並將在3月2日廣邀產學界優秀人士前來參訪,提供一個了解彼此的機會;創造雙方合作的可能性。透過此一活動,明緯希望能找到願意為共同未來打拚的長期夥伴。

明緯將於3月2日舉辦企業參訪日,有心想加入或成為明緯夥伴的你(妳),歡迎上網報名:http://www.meanwell.com.tw/recruit.aspx

明緯官網:www.meanwell.com.tw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