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創跨域整合 展現國家創新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科技文創跨域整合 展現國家創新力

作為我國獎勵產業創新最高榮譽的「總統創新獎」,9月1日於總統府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由總統親自頒贈獎牌、獎座、獲獎證書及獎金新臺幣200萬元予3名得獎者(單位)。第四屆團體組獲獎單位為「台灣設計研究院」,一般個人組得獎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青年組則為「走著瞧(Gogolook)股份有限公司郭建甫董事長」。
經濟部王部長開場引言表示,奉總統指示自2013年起每2年辦理一次「總統創新獎」選拔,以鼓勵長期投入多元創新與價值創造的產官學研界,且對國家經濟發展有具體貢獻者。第四屆3位得獎者脫穎而出,部長親切風趣地一一闡述每位得獎人的創新特色,設研院開拓臺灣設計的視野,讓設計風氣在臺灣遍地開花;黃勝堅先生開創從生到死的關懷照顧模式,這種在家終老的醫療服務若能全面推行,將可為國家一年節省400億元健保支出;郭建甫先生帶領公司及個人共獲得25項發明專利,引進海內外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12億元,打造出東亞最大防詐平台、也是AI產業化的成功典範。

總統致詞時表示,首先向得獎者表達最誠摯的祝賀。受到疫情的影響,全球經濟情勢也出現許多重要的變化,雖然全球疫情仍在持續,但各國也都已經開始著手振興經濟以及復甦的工作,世界經濟論壇(WEF)也宣布,2021年1月論壇主題是「全面重啟」(The Great Reset)。疫情不只導致供應鏈重組,也讓整個世界「重新開機」,要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持續保有優勢,創新能量及能力,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

團體組得獎者「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由張基義院長代表出席領獎,首先,他表示感謝總統是最支持設計的總統,蔡總統是2018年第一位前往「新一代設計展」參訪的總統,未來他將帶領設研院,延續這股力量,持續在企業創新、社會創新與公共服務3個領域繼續努力,讓跨界動起來、讓政府動起來,用設計改變台灣。

一般個人組得獎者黃勝堅先生現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總院長致詞時表示,能夠獲得總統創新獎是一大鼓勵,過去十多年來,所推廣的社區居家整合的全人照護,強調社政、衛政、民政以人為本做最大的改變與整合,社區民眾從自己開始改變,從自助到互助、共助,最後才是公助,如此一來才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提升照護量能與品質,翻轉社會文化。黃院長最後,也將200萬獎金全數捐出,加上他的募資,共計新臺幣600萬元,為他所推廣之新運動盡綿薄之力,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最後,青年組得獎者,由走著瞧(Gogolook)股份有限公司郭建甫董事長獲獎,他帶領團隊所創軟體 Whoscall APP,阻擋超過百萬通惡意電話,且服務拓展至海外30餘國,全球超過8,000萬用戶,維護了10億筆記型電腦話號碼資料庫,成為東亞最大防詐平台。他們會從電信防詐出發,走到簡訊與通訊軟體裡的假資訊防詐,延伸至金融科技產業,期許未來這樣的多元布局,在世界裡構建出防詐產業鏈,為全人類帶來一個零詐騙的生活環境。

第四屆得獎者不論是在設計、長照及新創等領域,透過創新思維讓產業之間形成跨領域融合,創造出嶄新價值及面貌,對國家產業發展、民生福祉帶來重大且正面影響及推力,實為我國產官學研界創新的學習典範,讓創新成為全國性運動,厚植臺灣創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