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營運目標 強化績效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整合營運目標 強化績效管理 

前言:
儘管大環境不景氣,企業對於員工績效管理系統的詢問度卻不減反增,不少企業趁此時機導入員工績效管理系統,或是升級以往所開發的程式功能,並與其他系統串連,欲透過系統化來簡化行政管理與節省人事成本,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率。

本文:
為了讓整體營運目標達到橫向與縱向整合,企業可藉由e化系統,落實績效管理制度與年度作業推展,藉由自動化績效評核計算,來提升管理效率與資料準確性,並將其延伸運用於績效激勵方案中,以優化員工自評與主管評核,暢通主管與員工之間的溝通、檢討,以緊密銜接企業營運策略目標與員工個人的工作目標。

至於如何選擇員工績效管理系統?如何檢視系統架構是否與績效管理制度的理念相符?系統是否具備充足彈性及可延伸的功能模組?資訊廠商的技術能力、服務效率與態度是否符合企業需求?系統以及維護、顧問費用是否合理?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可透過以下不同產業的案例窺見一二。

此外,企業成功導入系統的關鍵因素,究竟在於高階主管的認同?還是與企業政策緊密結合的制度設計有關?亦或是主管具備成熟的管理能力與績效面談技巧?事實上,找到好的e化系統來支援員工績效管理,並善導員工熟悉流程,才能達到改變員工行為、使之符合企業需求,以提高績效輔導與溝通成效。

春源鋼鐵 

已導入員工績效管理系統的春源鋼鐵,近期內仍有計畫升級系統,春源鋼鐵人資副理黃麗玲分享其系統導入經驗表示:「導入系統前,員工績效管理制度的設計,要避免策略計畫被束之高閣,且要善用平衡計分卡,使人力資源計畫與企業規劃相結合;選擇系統時,則要留意『快速解藥』的陷阱,應以實現策略為目標,將目標落實為日常管理才踏實。」

春源鋼鐵員工績效管理策略


春源鋼鐵員工績效管理系統架構

針對導入員工績效管理系統應用的流程,建議可先從平衡計分卡著手,進行策略規劃,然後執行目標管理、績效管理,於評核結果出爐後,進行績效面談與人員訓練規劃。

以春源鋼鐵為例,其績效考核的作法,是以平衡計分卡手法來擬定公司未來5年的策略規劃,各單位再依策略規劃訂定年度工作重點,經總經理核准、總理室發布後,資訊部門與人資部門才合力將年度目標寫入「員工績效管理系統」,利用系統展開部門及個人的實際績效達成紀錄,方便年中(終)進行電子自動化計算(評核),於評核結果出爐後,藉由人工面談與績效差距的分析,為員工規劃培訓計畫。

春源鋼鐵的年度考核是以績效考核與能力考核各佔50%的權重,作為年度考績,其中,能力考核是依照職能體系表來區分職能項目,並由直屬主管直接評核而得。

春源鋼鐵員工績效管理制度設計流程


黃麗玲表示:「執行員工績效管理,應將制度合理化、執行程序標準化、評核數據資訊化、使用者介面網路化。李瑋珊攝

黃麗玲表示:「執行員工績效管理,應將制度合理化、執行程序標準化、評核數據資訊化、使用者介面網路化。」李瑋珊攝

宜特科技 透過系統降低員工作業負擔

員工績效管理系統,是用來提升企業營運效率,以及人才掌握度,不該讓不適用的系統,增添員工額外工作負擔與困擾。宜特科技管理處處長陳文吟處長認為:「導入績效管理系統並非討喜的好差事,若沒有簡化好用的e 化系統做支援,那麼導入績效管理制度就像引進一隻大怪獸,除了造成員工額外工作負擔與困擾外,還可能引發更大的負面效益,屆時公司的美意與苦心,都會化為烏有。」

員工總數約300人,宜特科技,從事電子產品驗證服務產業,客戶層從半導體領域擴展至封裝模組和成品等下游製造商,該企業認為欲落實績效管理制度, e 化績效管理系統是加速成功的要因之一。當大部分的公司仍停留在每年僅做年度績效評核時,宜特科技已在2007 年啟動員工績效管理系統,但可惜的是,該公司初次導入時選用「紙本作業」方式進行,讓實行過程佈滿荊棘且成效不彰,以「紙本作業」方式進行的員工績效管理,帶來大量的紙本催收、回收與管理作業,讓所有員工都困於紙本撰寫與人工簽核程序裡,耗時的行政作業流程,讓人力資源部門無法負荷。

鑑於以「紙本作業」方式所進行的員工績效管理,在時間、人力,與其他無形成本的支出龐大,宜特科技在2007年年中獲得高階主管支持後,於2007年10月中旬,經過ㄧ連串的系統功能評估、合作模式溝通與採購價議價,該公司在2007年12月導入訊連科技「績效大師4.0」,將系統建構於e-learning學習平台-培訓大師(CTMS)之上,且立即使用該系統執行2007年績效管理年度績效評鑑。

客製化協助還不夠 上線後仍需不斷修正

有效的制度,仰賴涉入者的認知溝通,陳文吟對此提出:「績效管理系統不能只著重工作成果的績效評鑑,更要在績效管理過程,透過主管與員工持續溝通、檢討與改善,才能真正落實強化員工職能與個人能力發展的成效。」。

而合適的介面,則需藉由使用者與執行者的使用經驗來逐步修正,正如宜特科技導入「績效大師4.0」時,除了在目標管理(MBO)與個人發展計畫、職能發展模組上作彈性的修改,也與系統廠商溝通,作了操作介面的修正。因為當系統上線2 個月時,公司績效作業時程進入考績評核結果公布階段,但公司卻發現員工績效等第與主管分數的介面,在原系統上並沒有做權限的設定,使得考績評核結果會同時出現在員工使用的畫面裡,當宜特發現這樣的設計與公司管理需求不同時,立即要求系統廠商(4 個工作天內完成)修改。

系統自動化執行 讓人資部門專注政策宣導與溝通

透過系統將績效計畫、績效輔導、績效評鑑與績效激勵過程電子化,讓員工在達成組織目標與自主管理個人績效時,能有更高的掌握度;另一方面,業主也能透過績效差異化的即時顯示與分析介面,發掘出優秀員工,並給予獎勵,藉此對績效欠佳員工提出績效改善建議。

宜特科技人資副理呂潔如與績效管理作業執行團隊則表示:「此次,導入員工績效管理e 化系統的最大效益為:內部員工跟著系統設定的流程與步驟,可以更輕易的完成績效規劃與評鑑,並清楚了解每一級主管對自己的評價與建議。員工自主管理的個人績效,若有修訂,透過線上簽核系統,可以讓主管掌握工作績效與個人工作目標異動更即時,此外,對於人力資源部門,藉由e 化系統自動化的績效評鑑計算以及報表提供,人資部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專注於政策的宣導與溝通。」

宜特科技的員工績效管理系統,從「紙本作業」模式更改成電子化模組,不但省去大量的紙本催收、回收與管理成本,也使得流程修改更即時,評鑑標準更透明。宜特科技提供

宜特科技的員工績效管理系統,從「紙本作業」模式更改成電子化模組,不但省去大量的紙本催收、回收與管理成本,也使得流程修改更即時,評鑑標準更透明。宜特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