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財經:由BFI到BDI指數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360°財經:由BFI到BDI指數

波羅的海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是國際海運費參考指標,最初是由波羅的海航交所於1985年創立BFI(Baltic Freight Index)國際航運指數,反映海運價格。BFI指數是由若干條傳統的乾散貨船航線的運價,按照各自在航運市場上的重要程度,和所佔比重所構成的綜合性指數,在國際乾散貨運輸市場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1985年1月4日指數設立時是1,000點。波羅的海交易所對運價指數的計算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為其在國際上的公正性和權威性奠定了基礎。

1999年11月1日起波羅的海交易所廢除BFI指數,改以BDI指數代之,是海岬型(Capesize)、巴拿馬型(Panamax)及輕便型(Handysize) 各佔權重3分之1的綜合指數,而海舺型、巴拿馬型及輕便型散裝輪的運價指數分別由BCI(Baltic Capesize Index)、BPI(Baltic Panamax Index)及BHI(Baltic Handy Index)來顯示。(蕭菁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