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含括系統與人 資訊部也能替公司做客服  科學城物流資訊部經理郭文俊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資訊管理含括系統與人 資訊部也能替公司做客服  科學城物流資訊部經理郭文俊

科學城物流資訊部經理郭文俊指出,不管是系統的管理、或是人的管理,都必須用對方法。
科學城物流資訊部經理郭文俊指出,不管是系統的管理、或是人的管理,都必須用對方法。

資訊部門應該成為企業核心部門,或是僅作為支援部門,在企業當中並沒有定論,究竟資訊部門應該擔任何種角色,除了高層的意志之外,資訊部門本身的態度也很重要。在科學城物流,高層主管對資訊單位一直相當重視,而我對資訊部門的定位,也強調要懂得創新思考,以提升部門在企業當中的價值。

從這個核心想法落實到資訊管理上面,我認為不管是系統的管理、或是人的管理,都必須用對的方法提升其效率,以達到為企業做更多事情、創造更多價值的效益。

整合分散式系統 優化資訊管理並強化客戶服務

科學城物流主要擁有貨棧與物流中心執照,目前在新竹科學園區、台南科學園區與桃園國際機場、高雄小港機場各設有據點,其中科學園區的業務包含報關、運輸與倉儲作業,而桃園國際機場與小港機場的業務則有報關與運輸。最早,科學城物流甫開創之際,就相當重視IT系統建設,不過,由於創業維艱、資本有限,因此IT系統建置只好因陋就簡。

當時分散於各個據點的資訊平台,擁有各自獨立的資料庫,在系統沒有整合的情況下,不管是作業面或效率面,都有很多問題。例如:資訊分散,缺乏整合可帶來的綜效;資訊無法即時更新;系統維護作業麻煩;跨系統間資料需重新登錄,衍生出資源浪費與資料錯誤率高的問題;沒有整合平台進行溝通,只能使用電話或電子郵件聯繫,而電話聯繫會浪費通訊成本,電子郵件聯繫則有資訊未即時的問題。

有鑑於此,3年前我來科學城物流擔任資訊部主管,首要任務就是將不同據點的資訊平台進行整合。透過平台整合,不僅可以達到企業內部的資源整合,此外,也能提升客戶服務,例如,將整合的資訊拋到另一個提供給客戶使用的平台,即可提供客戶查詢其委託給科學城物流的貨物資訊。以往在系統分散的情況下,因為整合各分據點的資訊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很難提供客戶即時貨物資訊服務。

系統整合工作 應當循序漸進

系統整合工作相當繁複,因為科學城物流的資訊系統十分複雜,再加上科學城物流的客戶需求不停改變,足見進行整合的工作有多龐大,因此,在執行平台整合的過程中,應該採取循序漸進的模式。究竟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能做,都要在規劃階段就釐清,具體而言,在執行系統整合時,必須以業務量、型態成熟的作業流程先做。

以科學城物流的業務模式來看,型態成熟的業務包括接單、報價、報關、運輸、倉儲作業、帳務作業等流程,這些都是系統整合可以執行的目標;至於非成熟型作業型態,隸屬於特殊作業的系統設計,則須視情況判斷是否將其納入整合系統的功能之一。

舉例來說,科學城物流的客戶有設備廠商,其服務會牽涉特殊作業流程,例如機台進口的服務流程,當科學城物流將供應廠商的進口機台從機場運到客戶的廠房時,供應商會派工程師在客戶的廠房進行設備組裝,光這一部分,系統平台無法將供應商委派哪位工程師、工程師的時間、聯繫工程師等作業,納入系統功能中。

提供可成長的工作環境 才能做好人員管理

1個好的資訊管理,除了優化系統平台管理之外,對資訊人才的管理也是一門學問。科學城物流只有8位資訊人員,在人力有限的狀況下,必須優化同仁能力以及深化其正確的工作態度,才能完成企業內部與客戶服務的所有資訊需求。具體做法有以下4個重點:

1、找到對的人才
在科學城物流這幾年的經驗告訴我,要找到1位擁有高度IT專業知識的人很容易,不過,要找到1位同時能掌握物流業領域知識的人卻很難,但是在這個行業,1位瞭解物流業領域知識的IT人才,比只擁有IT專業知識的人來得重要,因為一旦缺乏行業知識,就很難做出符合公司需求的IT系統。

例如,物流業的通關放行這個作業,聽起來很簡單,但是通關放行當中,應該包含哪些資料,卻只有相關領域的人才知道;又或者,如果IT人員被要求設計出1個具備供應商管理庫存(VMI)功能,以服務客戶庫存管理的系統,若不是非常了解相關作業的IT人員,也很難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最適合的系統。

2、提供同仁可進步的工作環境
當企業將找到對的人才,接下來就是要留住人才,並且對其進行教育、深化其能力。我認為,可以讓同仁在工作的時候不斷學習,我的作法是創造1個開放式的環境,使同仁可以不停成長,如此一來,團隊同仁就會願意投入、付出。

此外,我也建立資源共享的機制,在科學城物流的資訊部門,同一系統會由2位同仁負責,才能彼此照應,而負責不同系統的同仁,每隔一段時間會進行輪調,讓每一位同仁都可以不停學習新的物流作業與系統,最後,則是透過每隔2週就舉辦1次的工作簡報,讓同仁提出其工作困難及創新想法,達到同仁之間的互動學習機制。透過以上這些方式,讓科學城物流的資訊團隊,擁有很強的向心力。

資訊程度參差不齊 資訊開發最大問題

平台與人的管理屬於大方向,我認為可進一步探討細部的管理概念,例如,1個專案的執行,通常應該選擇自建或委外,一直是資訊主管會遇到的問題。我認為,系統不管是自建或委外,都各有其優缺點,至於最後應該選擇哪一條路,端視公司當時狀況而定,以科學城物流為例,由於現階段公司正在快速成長階段,系統需求變化很快,因此,我認為應該先採取先委外建置,然後再逐步接收回來開發。

透過初期的委外建置,可以快速掌握IT技術的變化,爾後,必須將平台接收回來自己維護,以及進行深入開發,如此一來,才可以依照自己的行業需求,深化系統功能。

除了自建與委外,從事資訊工作將近20年,我認為資訊管理另一個大問題,在於使用者單位、或是配合公司的資訊化程度高低不一致,由於資訊程度不一,可能會發生很多溝通上的問題,因為,同一件事情跟A講,A可以馬上理解,但是與B說,B卻可能一直搞不清楚。舉例來說,科學城物流在進行系統整合的時候,就發生很多跨部門及跨公司溝通的問題,因此,資訊人員必須強化自身的溝通能力,才能讓專案執行順暢無阻。

郭文俊 科學城物流資訊部經理
經歷:怡聯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部經理、裕利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部專案經理
學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機系、台北市立中正高中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