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寬頻網通應用演進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新一代寬頻網通應用演進趨勢

李明堂指出:新一代寬頻網路趨勢下,不應只重視連線方式與速率,而需要更強調連線品質管理與資訊安全。
李明堂指出:新一代寬頻網路趨勢下,不應只重視連線方式與速率,而需要更強調連線品質管理與資訊安全。

俠諾科技執行長 李明堂先生

「網通雖然是一個名詞,但是原本網路與通訊是完全相異的兩種技術,」俠諾科技執行長李明堂指出,網路屬於DataCom,通訊則為TeleCom,兩者之間存在著不小的差異,DataCom為區域網路(LAN),訊號涵蓋範圍小,最早期重視資料傳輸,用戶的頻寬是用買的;TeleCom為廣域網路(WAN),訊號涵蓋範圍大、橫跨大區域,最早期主要用於電話與數據專線,用戶的頻寬是用租的。

網路與通訊技術持續演變
不管是LAN的技術或是WAN的技術,多年來都不斷升級,其中LAN的演進從最早的乙太網路(Ethernet)、符記環狀網路(Token Ring),逐漸進展到非同步傳輸模式網路(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ATM)以及使用IP交換器(Switch)進行的網路應用。李明堂回憶說,90年代時,當ATM技術出來,由於ATM可以同時支援LAN與WAN技術,因此號稱將在網路技術上稱霸多年。

至於WAN的演進也不落人後,有線通訊部分包括ISDN、訊框傳送(Frame Relay)、ATM WLN、xDSL;無線通訊的部分則從2.0G的GSM,傳輸速率只有9.6Kbps~14.4 Kbps,大致上只用於語音通訊;發展到2.5G的GPRS,傳輸速率可達9.6 Kbps ~115Kbps,上網應用則只適合傳輸量小的郵件收發。

後來3G的WCDMA技術出現之後,傳輸速率可達144Kbps ~384Kbps,可以用於一般上網瀏覽;到如今3.5G的HSDPA技術,傳輸速率達384Kbps ~14.4Mbps,可以進行飆網。李明堂說,有鑑於無線通訊到達飆網水準,現在各大行動通訊業者皆推出3.5G上網搭售小筆電的解決方案。另外,無線通訊部分還有傳輸速率可達14Mbps~63Mbps的WiMAX技術,也正如火如荼的發展。

總而言之,不管LAN與WAN演進的技術多麼令人感到眼花撩亂,現在二者最主要的應用就是拿來上網,李明堂說,藉由Internet為網路與通訊搭起橋樑,網路+通訊才真正可以叫做網通,而不再是完全分開的二種技術。尤其,近年來網路與通訊匯流,更讓網通這個名詞變得名符其實。

寬頻上網講求連線品質與安全
看著這麼複雜的網通技術,其實很多技術與標準在網通演進史上都只是過客,這些過客還來不及盛行就消失。李明堂說,一個技術要被廣泛應用,必須具備三個要素,第一是市場需求漸增、第二是技術成本大幅降低,第三則是技術本身要夠成熟,當三點會聚在一起的時候,技術就會快速普及而被應用,而當一個新的技術,在市場的普及率必須超過29%,才能跨越鴻溝期邁向成長。

以現在的寬頻上網來看,這麼多可以進行寬頻上網的技術,真正被廣泛應用的卻沒有幾個,李明堂說,第一代寬頻所採用的技術為ADSL與Cable,ADSL與Cable從1999年3月標準規格確定之後,才逐漸跨越鴻溝期,進入大眾市場;第二代寬頻則是利用無線網路進行高速上網,李明堂表示,無線網路技術開發了十幾年,直到遇上寬頻上網才成為大眾市場。

總而言之,寬頻上網已經是大眾生活上必然之事,整個市場可說猶如一片紅海,現在寬頻網通市場的產品設備可說是山寨林立,因此,企業如何在琳瑯滿目的選擇下,挑選到對的設備與產品,李明堂說,關鍵因素包括系統是否具備網路傳輸服務品質(QoS)、安全性的高低,以及是否提供傳輸流量管理。

藉由QoS達到寬頻分配,可以優化網路效能,舉例來說,未設定QoS的企業在寬頻分配管理上,無法控制哪些應用程式被分配到多少頻寬,因此無法保障重要系統可以跑的順暢,也無法避免不重要甚至不必要的應用,吃掉太多頻寬;相反的,如果有設定QoS頻寬管理,那麼可以有效分配頻寬,例如重要的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可以分配到多一點的頻管,不重要而且吃頻寬的BT,則可以分配少一點的頻寬。

另外,寬頻網路應用的另一個重要考量就是安全問題,企業在網路安全機制上,必須重視整個IT系統的安全,因此包括防火牆、入侵檢測系統、入侵預防系統、負載平衡、資料加密、內容過濾等資安議題都要重視。

總而言之,李明堂強調,新一代寬頻網路應用趨勢,包括連線接取需求朝大寬頻、無線化與行動化邁進,再加上連線方式眾多,不再只重視連線方式與速率,而是強調連線品質管理與資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