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能Wi-Fi網路, 對無線網路應用和企業IT所造成的影響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新一代智能Wi-Fi網路, 對無線網路應用和企業IT所造成的影響

Mike Lin表示,無線上網的周邊環境勢必會有很多干擾;不只一些物質會干擾訊號傳遞,很多時候,干擾問題是來自AP與AP之間,甚至連藍芽也會帶來干擾。
Mike Lin表示,無線上網的周邊環境勢必會有很多干擾;不只一些物質會干擾訊號傳遞,很多時候,干擾問題是來自AP與AP之間,甚至連藍芽也會帶來干擾。

美商優科無線亞太區產品總監 Mr. Mike Lin

儘管無線網路技術已經發展許多年,無線網路應用非常普及,市場上可見的無線網路設備也琳瑯滿目,然而,就算技術與產品再成熟,仍然有其不足之處,美商優科無線(Ruckus Wirless)亞太區產品總監Mike Lin指出,儘管Wi-Fi市場已經非常成熟,但是諸如訊號不佳、斷線、以及傳輸品質不穩定等問題仍然沒有獲得有效解決,因此,Ruckus在Wi-Fi市場已經進入一片混戰下,依然於2004年勇敢投入Wi-Fi市場。Mike說,藉由新的Wi-Fi技術與產品,儘管切入市場時間較其他競爭對手晚了許多,但是Ruckus仍然有其競爭力所在。

智慧型訊號接收,改善訊號不佳問題
由於無線上網已經被廣泛使用在家庭、企業與學校,因此,多數人都有使用過無線上網的經驗,相信很多人在無線上網時都曾面臨過訊號不佳的問題,Mike表示,不管人們在哪裡進行無線上網,周邊環境勢必都會有很多干擾,不只一些物質會干擾訊號傳遞,很多時候,干擾問題的發生,是來自AP與AP之間,又或者連藍芽也會帶來干擾。「就算是企業級的AP也無法避免干擾,」Mike指出。

為了解決干擾問題,使無線上網品質不會斷斷續續,很多無線設備廠商用盡研發能量想要解決這個問題,Ruckus也不例外。Ruckus成功研發出智慧型天線BeamFlex,來解決干擾的問題。Mike說,傳統AP天線不管環境如何,發送訊號的模式永遠只有一個方向,因此,只要當時這個方向有干擾因素存在,就會發生訊號不佳的問題,BeamFlex智慧天線則不同,它的設計主要採取陣列排序,使AP能夠從4千多個方向發送訊號,因此,當某個方向的訊號有干擾時,系統會自動選擇另一個沒有干擾物質的方向傳遞訊號,達到抗干擾的效益,使系統效最佳化。

另外,一般AP在訊號傳遞上還會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傳輸速度時高時低,非常不穩定,因此當系統在傳輸多媒體時,畫面會出現斷斷續續的狀況,對此,BeamFlex天線也藉由改善封包遺失的問題,使傳輸品質維持在定點,達到效能優化。Mike強調,可以控制Wi-Fi 訊號,讓訊號繞過干擾,確保穩效能,具體而言,支援於任何802.11a/b/g/n標準產品的BeamFlex,可以使Wi-Fi 無線網路的覆蓋率達到2-3倍以上。

無線上網不能忽視的QoS與安全
對於企業而言,不管是利用採取任何上網方式,都不能忽略QoS與資訊安全問題,無線上網當也不例外,Mike強調,對於品質問題,Ruckus以SmartCast技術加以解決,SmartCast結合服務品質(QoS)與無線多重播放技術,達到數據流量管理與頻寬管理,使不同類型的應用可以取得不同程度的數據傳輸,藉此達到高品質傳輸效能。

在安全上,Ruckus發展出名為SmartSec的演算法,SmartSec以動態工作模式,產生加密金鑰(PSK),並在用戶端提供一個安全管理介面,使用者在這個介面中輸入密碼進入網站,終端用戶就可以安全上網,Mike表示,這套軟體會自動安裝到用戶端設備,不會對用戶產生讓何干擾。

另外,為了降低無線網路建置成本,Ruckus也藉由智慧型無線網狀網路(Smart Meshing),讓企業在建置無線網路時,不需要將每一台AP都連接到乙太網路上,如此一來,可以簡化佈署的成本。

總而言之,無線設備雖然已經非常成熟,但是,基於品質與安全的要求,包括醫院、學校單位、家庭與企業,已經有愈來愈多地方都採用智慧型Wi-Fi網路來實現無線上網的應用。Mike舉例說,在新加坡的Budget機場,主要應用是要讓電視牆可以進行無線連線,然而,由於現場有許多干擾狀況,為了讓廣達3個足球場大小的機場,都可以獲得良好的連線品質,因此,該機場就採用Ruckus的智慧型無線網路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