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研考會試辦「公務員電子識別證」 加強公文線上簽核之電子安全防護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Event

行政院研考會試辦「公務員電子識別證」 加強公文線上簽核之電子安全防護

  • 莊秀婷台北

為建立安全及可信賴的網路作業環境,目前行政院研考會已規劃試辦「公務員電子識別證」,提供公務員運用於電子化政府各項創新應用服務,以進一步提升機關行政效率,同時加強個人資料保護。

電子識別證乃實體之機關識別證與自然人憑證二合一之IC晶卡片,可提供於公文線上簽核、安全電子郵件、門禁差勤、網路權限管理等資訊安全應用。機關識別證部分本就由各機關製發做為識別公務員個人之用,公務員皆能妥善保管、每日攜帶進出機關以為識別。至於自然人憑證部分係由內政部所核發,迄今發出逾一百五十萬張應用於網路報稅等線上申辦服務,已成為網路上個人電子識別認證最佳載具,歷年推動以來已證明於傳輸類似個人稅務資料時,使用自然人憑證加以電子簽章,更能加強保護個人資料不致曝光。為完善政府電子安全防護,爰將電子公文線上簽核提升為使用自然人憑證簽章的安全認證作法。另一方面,由於電子公文著重法效,也必須依照電子簽章法等規定採用電子認證作法,此要比一般學校以電子郵件加密碼傳遞訊息之安全防護等級要求更高。

電子識別證的兩卡合一,不但可簡省兩套個別發卡機制為一套,便於統一申請核發,並有個人可隨身攜帶妥善保管使用之便利。目前電子識別證之推動仍處示範發展階段,示範機關包含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及所屬檔案管理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與所屬3個科學園區管理局,主要應用於公文線上簽核,也證明對加強電子公文線上安全簽核有一定效果,試辦至今並無洩漏個人資料之情事,也能達到節能減紙之具體效益,例如行政院研考會內部公文線上簽核比例已近70%,每年約可節省8萬張A4尺寸用紙。另結合機關識別證及自然人憑證之使用係考量使用便利及成本並非強制,若維持機關識別證個別核發,不採結合自然人憑證,則於公文線上簽核就備另張自然人憑證卡以為應用。

在實務上自然人憑證卡經內政部核發係交由個人持有保管及應用,若不插卡使用就無從於網路認證個人,就像金融IC卡也是金融機構發給個人使用,個人也會好好保管運用,此外使用不論是金融IC卡或自然人憑證卡使用時也都會要求先輸入通行碼,亦有密碼輸入3次錯誤就會自動鎖卡之安全管理機制。至於自然人憑證卡上IC晶片所儲存資訊,包括個人姓名、電子郵件地址及國民身分證字號後4碼等欄位,並無其他個人財產資料,就如同金融IC智慧卡並無個人金融帳戶資料一樣,也是作為個人取用金融網路服務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