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橋第三波: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 兩岸業者攜手同步� 共創通訊產業新版圖 智慧應用 影音
Microchip Computex
ST Microsite

搭橋第三波: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 兩岸業者攜手同步� 共創通訊產業新版圖

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上,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與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劉立清互贈禮物。
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上,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與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劉立清互贈禮物。

經濟部搭橋專案第三波-「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於6月3日開鑼,中方交流代表團由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劉立清領軍,與北京通信信息協會代表團共約100人來台與會。雙方將分別就「兩岸電信技術與服務」、「通訊技術在兩岸城市信息化建設與應用模式發展探討」、「兩岸通訊技術合作」等議題進行探討,希望能結合雙方通訊產業優勢,進軍全球新興市場。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兩岸通訊產業各具優勢,台灣在用戶設備設計與製造以及通訊晶片設計具有非常好的競爭力,2008年台灣資通訊相關的硬體產值大約1.6兆元。用戶終端設備的研發是業者特別擅長的部分,例如在手機產品的開發能力及速度上非常優越,2個月可以開發一款GSM手機,6個月就可以推出一款智慧型手機。通訊發展的便利對於其他資訊產品也具有帶動效果,例如去年Netbook產量約1200萬台,今年預估產量將加倍,達到2400萬~3000萬台。大陸方面具有完整的局端設備體系、國際行銷經驗和龐大的內需市場。

大會主席暨工研院院長李鍾熙指出,2008年台灣通訊產業產值已突破新台幣上兆元,2008年中國通訊設備製造業產值突破新台幣3兆元,兩者相加的產值幾乎等同一個小國的國民生產毛額,顯見兩岸通訊產業產能的強大。台灣業者在資通訊IC設計和資通終端商品全球都享有極高的市佔率,大陸則是通訊設備的生產重鎮,雙方在網通產業結合,將能發揮互補效果。今年是中國3G電信元年,在3G服務時代已有多年經驗的台灣業者,在服務技術與市場策略上,將能提供更多know-now與經驗供對岸參考。

共同主辦單位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劉立清表示,截至2009年3月底,中國行動電話用戶總數突破六億戶,互聯網民超過3億,大陸行動電話用戶總數和網民總數都相繼達到世界第一。通信市場的拉力需求帶動新技術的發展,近日推動的第三代行動通信標準TD-SCDMA已經成為國際標準。未來三年,大陸3G網路的發展,相關產業規模將達一萬億元人民幣,其中,網路系統設備約四千億元人民幣,而終端市場與其他配套市場的規模將超過六千億元人民幣。這對於在終端設備領域上具有競爭實力的台灣通信產業,將是極大的合作機會。此外,兩岸在華語3G通信服務發展上,也將有更多的合作可能。

本次交流會議共計兩日,除邀請電信服務業者與電信設備製造商針對議題進行討論發表觀點外,也提供與會業者商機對接的機制,讓業者能有直接溝通與對話的機會。6/4下午大會將舉行閉幕式,與會雙方將就會議討論發表共識結論,作為推動兩岸通訊產業交流之努力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