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智慧互連網路平台 實踐綠色創新都市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DForum0522

思科智慧互連網路平台 實踐綠色創新都市

全球網路設備廠商思科以先進網路技術為基礎,發展出智慧互連平台,透過單一整合管理系統,打造智慧型住家、大樓、社區乃至於智慧型都市。根據預估,至西元2025年時,居住人口超過100萬的都市將達100個。如此大規模的都市化,勢必將對生活環境和自然資源造成重大的影響和損害。對此思科亞洲區總裁姜聲郁表示,智慧城市的建置有助於整體社會經濟穩定發展。然而,智慧城市的落實則有賴於政府對發展新科技抱持的積極開放的態度,及整合各部會,制定相關有助益的公共政策,與私人企業建立良好互助的夥伴關係,才能順利達成經濟成長、環保永續、生活品質優化、先進有效的城市管理與公眾服務的願景。

目前全球前20大城市,耗用了全球75%的能源,且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的80%。隨著科技的發展與網路的發達,社會、經濟和整體環境資源,更需要妥善的分配與運用,以維持地球永久的存續。有鑑於此,思科以發展快速的網路為基礎平台,延伸出建構在智慧互連概念的「智慧型都市」全球性計畫,並經由運輸、住宅、安全與保全、水電能源、教育、醫療、運動、娛樂以及政府8個層面推動,進而改變城市和鄉鎮的建造,減少都市的能耗負荷,優化都市的管理與發展,使資源效益最大化。此次思科以技術整合的角色與南韓政府合作,協助於南韓仁川市的自由經濟區打造一個綠化的、資訊化的、無縫連接的便捷智慧型都市,以期實踐高生產力和創新研發的國際都市。

思科亞洲區總裁姜聲郁

思科亞洲區總裁姜聲郁

思科費時8年與南韓仁川市合作打造的智慧型都市,展現了許多於生活中與智慧互連概念結合的實際應用,其中尤以醫療和教育的應用發展最為快速。

就醫療層面而言,一旦有不適或需要就診時,就不再需要親赴醫院掛號,並且浪費時間在無效率的候診上,透過網路掛號,及視訊會議設備,搭配如量脈搏和聽診器的醫療裝置,在家就能方便有效地與醫生對談,即時了解病情,得到便捷的護理服務。甚至能與不同醫院、診所的醫生與專家進行同步會診,醫療的品質非但不會因為與病人的距離而退化,反而因省去交通與時間成本,病人更能透過遠距醫療的服務中得到即時高效的診治。

而在教育方面,學生不再受時間與地域的因素而影響學習。不論身在何方或是因病在家,學生均可藉由連上網路的虛擬教育平台和視訊設備遠距學習。教育資源亦能透過這樣的平台而整合匯集,有效降低區域教育程度水準差異,實現教育資源共享,保持整體國家競爭力。此外,導入智慧互連技術的學校,只要引進RFID,以不侵犯學生個人隱私的原則之下,觀測學生的所在之處,確保在校園內活動的每個同學的安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