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養和醫院建置資訊娛樂平台 為病患提供更完善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香港養和醫院建置資訊娛樂平台 為病患提供更完善服務

前言:
生病住院期間,只能盯著病房裡的天花板發呆,或是勉強看著自己不感興趣的電視節目打發時間嗎?如果說,住院也可以像渡假,享有媲美5星級飯店的設施,而且除了寬敞舒適的環境外,還有先進的資訊系統輔助,那麼,病患或陪病家屬在留院期間就一點也不無聊了。

本文:
香港養和醫院是香港當地知名的私家醫院,不只強調醫師的專業,對於相關醫療設備的投資,也領先其他醫院。配合新院區擴建工程,養和醫院引進目前不少歐美醫院已導入的先進資訊平台,除了為病患提供娛樂及通訊設施,也便於醫護人員核對病人資訊,以降低派錯藥的機率。

養和醫院IE Buddy裝置示意圖

養和醫院IE Buddy裝置示意圖

養和醫院成立於1922年,至今已有87年歷史,為擁有550多張病床的全科私家醫院。2007~2009年是養和醫院發展史中的重要年份,該院自2003年開始的新院區擴建計畫,於2009年9月正式宣告完成,總計投資港幣3,200萬元,在新院區率先引進「病人資訊及娛樂平台」(Patient Infotainment Termainal;PIT),養和醫院稱之為IE Buddy,除了新病房,更希望以高科技設備與安全、舒適、具隱私的環境,提供病患更優質的住院環境及體驗。

IE Buddy具4大功能 給病人更好、更安全的服務

病人資訊及娛樂平台在歐美醫院導入已有一段時日,裝設範圍也由單人病房擴增至一般病房,諸如挪威特隆赫姆市(Trondheim)的聖奧拉夫醫院(St. Olavs Hospital)、阿克斯胡斯大學醫院(Nye Ahus),愛爾蘭的國家婦產醫院(National Matemity Hospital;NMH),而香港養和醫院則是目前亞洲地區引進的代表。

養和醫院導入該平台的目的,為提供病患更加個人化的護理服務,減少人為錯誤發生機率,進一步保障病患安全,並優化診治及護理程序,提供病患醫院資訊、娛樂及通訊服務。

IE Buddy具備檢視病人臨床病歷、核對資料?輸入資料?醫師發出檢查及化驗指令、衛教資訊、通訊?娛樂?資訊等4大功能:

1、檢視病人臨床病歷功能:
項目包括病人身體評估報告、藥物過敏資訊、PACS報告、病理化驗報告、組織病理及化驗報告、同位素及正子檢查報告及住院病歷等資訊,均可透過IE Buddy即時展現在病患眼前,再搭配醫師的解說,讓病患及家屬對病情有更清楚的了解。

2、核對資料?輸入資料?醫師發出檢查及化驗指令功能:
可輸入病人身體評估?病歷資料、醫師可發出病理化驗指令、發出電腦掃描檢查指令及處方箋等醫囑的執行。為保障病人安全,後續將再增加床邊派藥核對功能,護理人員派藥時,必須透過IE Buddy掃描,核對病患身分及藥物名稱,均確認無誤後方可派藥。

3、衛教資訊功能:
病患除了留院期間的治療,返家後的護理工作同樣重要,因此在留院期間,護理人員也兼負衛教任務,設法以病患感興趣的方式,清楚了解相關資訊。如今透過IE Buddy,病患可輕鬆觀賞兼具資訊性及趣味性的衛教解說,不只病患可依更人需求,了解相關資訊並輕易吸收,也能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

4、通訊?娛樂?資訊等功能:
此功能對只能待在病床上的病患來說,可謂一大福音。IE Buddy提供寬頻上網、網路電話(VoIP)、電視頻道及醫院餐廳食譜等服務。

全院導入IE Buddy 完善養和醫院醫療電子化環境

IE Buddy採觸控式螢幕,配有攝影機,基本功能包括:電視-接收香港、Now TV 及衛星電視頻道;免費無線寬頻上網。病患可依其需求選擇服務,同時與院內電子醫療紀錄系統連線,醫師進行解說時,只要登入個人認證資訊,就可將資料調出,向病患解說。

據了解,IE Buddy從構思到正式投入服務,至少超過3年時間。所謂IE Buddy,就是兼具資訊和娛樂兩大功能:I代表Information,能讓醫護人員工作時更準確、便利;E代表Entertainment,提供病人資訊及娛樂。

養和醫院在新擴建院區全數病房導入IE Buddy,包括普通病房(3~6人,病房費每日港幣730~1,180元)、套房(病房費每日港幣8,800~16,800元)、私家房(病房費每日港幣2,680~5,300)、半私家單人套房(病房費每日港幣1,580~1,880)、隔離病房、兒童病房(病房費每日港幣830~2,880元)。

養和醫院致力提升服務品質,除新院區擴建工程積極進行外,該院電腦部門亦早在2004年正式更名為科技部,進行醫院的醫療服務電子化,並成功開發及導入電子醫療紀錄系統(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 The Clinlcal Management System;CMS),這是1套綜合醫院所有中心及部門的中央數據庫,方便醫護人員輸入及索取病人資料。

此外,也導入臨床管理系統,包含醫生控制台,醫生除可透過電腦輸入及索取病人資料,亦可翻查掃描影像及化驗報告,並及時送配藥處方,再加上影像及儲存傳輸系統(PACS),可建構養和醫院完整的醫療e化系統。

除了IE Buddy平台,養和醫院亦將於近期啟用防止拐帶及調錯嬰兒的保安系統,分別為初生嬰兒及母親佩戴電子感應手鐲,一旦有母親抱錯嬰兒,電子感應手鐲便會發出警示訊號,通知相關人員,甚至會自動關閉房門,以加強產房保安,避免公立醫院曾發生抱錯嬰兒的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