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應用性強 也獲企業青睞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iPad應用性強 也獲企業青睞

  • 戴文揚綜合外電

iPad不僅是成功的消費性產品,由於應用性強,安全性高,已獲得許多企業青睞。法新社
iPad不僅是成功的消費性產品,由於應用性強,安全性高,已獲得許多企業青睞。法新社

蘋果(Apple)推出iPhone後,美國富國銀行(Wells Fargo)花了2年時間審核,才決定開放內部職員在工作上使用。不過,iPad上市僅2個禮拜,富國銀行就通過安全審核。不僅如此,許多企業,如企業軟體大廠思愛普(SAP)及賓士(Mecedes -Benz)等,都開始讓職員在工作場合使用iPad。

富國銀行資深副總裁Megan Minich表示,iPad的安全防護從一開始就做得比iPhone好。富國銀行的職員很早就開始用iPad向投資人簡報金融商品,而且公司計劃購買更多台iPad給職員用。

蘋果的產品以優雅的外型及好用的軟體風靡消費性電子市場,近來逐漸向企業用戶招手,加強用戶資訊保護措施後,iPad對提升企業員工生產力頗有功效。不僅是iPad,許多企業員工開始用平板裝置收發電子郵件、處理出貨訂單及操盤金融商品。

iPad推出時,執行長Steve Jobs誇讚其可玩遊戲、看電影、聽音樂、上網及閱讀電子書,現在企業幫他補一句,iPad還可以拿來辦公。研究機構Forrester副總裁、也是介紹員工如何使用新科技「Empowered」一書的作者Ted Schadler表示,iPad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現身,卻開始被企業用戶採用。

市調機構Zogby International對750位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用戶做問卷調查,結果52%的人願意使用iPad類的平板裝置辦公。研究機構ABI企業研究主管Dan Shey表示,許多公司開始試驗使用平板裝置。

目前,iPad由於螢幕較小(9.7吋),加上無法多工處理,短期內不至取代PC的辦公能力。不過Forrester預估,至2015年,全球電腦出貨將有4分之1會是平板電腦(Tablet PC)。

除iPad外,惠普(HP)、思科(Cisco)、戴爾(Del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都計劃、或已經推出平板電腦,讓iPad領頭優勢逐漸消失。思科的平板電腦Cius更專門鎖定企業用戶,能提供高品質的視訊平台功能。

甚且,iPad先前因簽約電信業者AT&T遭駭客入侵,導致11.4萬用戶電子郵件信箱洩漏,也引發企業新的憂慮,無法安心將資料交給iPad。為減少資安問題,蘋果嚴格把關iPad的應用程式,不過資安機構F-Secure資訊長Mjkko Mypponen表示,蘋果的把關並非牢不可破,基本上還是可以破解。

無論如何,富國銀行對iPad可提供的金融應用還是很有信心,並且推出專門打造的iPad應用程式,讓富國銀行的用戶透過iPad即可管理金融戶頭。

思愛普北美區總裁Rob Enslin也買了一台iPad,當Enslin旅行時,他攜帶的電子產品只有兩個,一是加拿大智慧型手機廠商RIM的黑莓機(BlackBerry),而另一個就是iPad。Enslin表示,iPad讓我幾乎無需紙張也可辦公。Enslin會用iPad的企業應用程式來處理簡報文件、顧客資訊及各種檔案。

思愛普亦和客戶合作,將其產品推上iPad等行動裝置。電信網路技術商Tellabs就和思愛普合作,開發出讓訂單出貨管理變得更有效率的iPad應用程式。Tellabs資訊長Jean Holley表示,計劃開發3~4件不同的iPad應用程式,以提升倉儲管理效率。

汽車大廠賓士則從5月起開始在美國40處經銷商使用iPad,讓顧客可隨時下定。其實早在2009年10月,賓士就已推出iPhone應用程式,讓顧客管理汽車帳戶,賓士現在計劃對全美350處經銷商發放i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