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買邁克菲 雲端運算戰場正式打入資安領域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緯謙科技

英特爾買邁克菲 雲端運算戰場正式打入資安領域

  • 馬培治評析

晶片組大廠英特爾(Intel)宣布以每股48美元、溢價60%,總計76.8億美元的價碼買下全球第2大綜合性資訊安全軟硬體業者邁克菲(McAfee)驚動全球資訊科技產業,不只是因為英特爾這樁購併對某些市場觀察者來說,乍看之下難以立即產生合理綜效,此外,也對資訊安全業界投下震撼彈,未來挾英特爾在嵌入式裝置、底層硬體架構的優勢,將對向來主要與作業系統廠商合作的資安軟體業者來說,產生遠大影響,更重要的是,在雲端運算的大趨勢下,雙方的結合將可望帶來龐大的發展潛力。

邁克菲在資訊安全軟硬體業務都有不錯表現,2009年營收19.3億美元,約有近半數來自資安軟體銷售,另外半數則是來自閘道端防護裝置與服務收入,雖在軟體類別營收上不如發跡台灣的趨勢科技,但在整體業務上,則確實僅次於賽門鐵克(Symantec),穩坐綜合性資安業者的亞軍地位。

這樣1間業務穩定發展的資訊安全公司,向來很難會被與英特爾這樣專精於半導體、晶片組與處理器研發銷售的公司相提並論,甚至就算英特爾的處理器要搭載防毒軟體銷售,聽起來都不是什麼合理的商業策略,但如果把雲端運算的趨勢放在這樁購併案的背景下觀察,其實不難窺知英特爾著眼的廣大連網終端裝置市場,以及後端資料中心安全所可能帶來的商機。

根據預估,到了2020年,全球的連網裝置數量將由目前的10億個,暴增到將近500億個之多,這不單單將是晶片組廠商的龐大商機,更重要的是,隨著連網設備的增加,後端的雲端運算機房的需求也會一併增加,而任何東西只要一連上網路,安全問題便會隨之而來,在過去,人們認為安全是網路設備廠商、作業系統廠商以及應用軟體廠商的責任,但隨著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瀏覽器即平台等趨勢帶動下,作業系統層次的安全顯然已逐漸不敷所需,基本輸出入系統(BIOS)或軔體層次的安全設計,被認為將在愈來愈輕量化的終端裝置上扮演重要角色,這自然給了英特爾很好的啟發,也讓購併邁克菲顯得理由充分。

事實上,如果沒有雲加上端兩股力量的交纏,硬體平台廠商跳過作業系統玩起資安的遊戲的確看似不太搭軋,但面對前有帝國基礎穩固的賽門鐵克,以及後有積極搶進雲端運算的趨勢科技與資安界老兵組合國際(CA)緊緊追趕,若再加上近年來快速竄紅的卡巴斯基(Kaspersky)、小紅傘(Avira),或是在閘道端安全領域稱霸的Check Point、Fortinet等業者,早已打成一場混戰的資安領域,在英特爾這個大巨人站在邁克菲背後輸予內力,勢必也將改變整個戰局。

首先,擅長端點安全的業者如賽門鐵克、趨勢科技等,在因應未來的遷入式裝置與手持連網裝置的安全市場上,顯然將難與能夠直接在英特爾晶片層次上進行最佳化的邁克菲競爭,偏偏,這又是未來潛力最大的市場。

從雲端運算大戰略的角度來看,則可發現資訊安全已經是所有高唱雲端運算的國際資訊大廠持續布局的領域。IBM、微軟(Microsoft)、惠普(HP)、易安信(EMC)甚至Google都陸續在過去數年內購併了不只1家資訊安全業者,其實著眼的不單單僅是資訊安全是目前企業資訊科技市場少數還能維持2位數年成長的領域,更重要的是,資訊安全將在雲端運算的競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也因此便有市場人士認為,近年來積極投入軟硬體整合、往全方位資訊科技大廠發展的甲骨文(Oracle),旗下產品組合就差系統管理與資訊安全2大塊,認為現有的獨立資安公司,如CA、賽門鐵克等乃至趨勢科技等,都不無可能成為其目標。

其實就算不看英特爾與邁克菲的合併綜效潛力,在人類生活愈來愈仰賴網路、雲端服務的發展背景下,實體世界的犯罪行為往網路生活領域延伸本就是可預期的趨勢,這也讓英特爾就算只扮演單純的投資者,也未嘗不能在雲端安全的領域,賺上一票。

這樁購併案對於其他規模較大的獨立資安業者來說,可能有十足的警惕作用,因為儘管雲端運算會為資安領域帶來龐大商機,但雲端運算的龐大投資,對於資訊安全業者來說,仍然相當吃力,資安業者單憑一己之力,恐怕很難在雲端運算市場賺到大錢,甚至可能光是為了提高競爭力,就把手上的錢先燒個精光,邁克菲有了英特爾這個富爸爸,至少在發展雲端服務時,不可能如同趨勢科技般,因為投資太大、回收時間難以預估而遭受部分股東反對過度投資,在雲端運算這場燒錢燒到不眨眼的競爭中,有個富爸爸,至少能擁有更多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