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數位醫療牽動ICT產業 看好醫療電子工業電腦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Event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數位醫療牽動ICT產業 看好醫療電子工業電腦發展

醫療電子即將成為新興智慧運用最熱門話題,DIGITIMES所舉辦的相關研討活動均能吸引眾多廠商參與。DIGITIMES攝
醫療電子即將成為新興智慧運用最熱門話題,DIGITIMES所舉辦的相關研討活動均能吸引眾多廠商參與。DIGITIMES攝

工業電腦的應用範圍很廣,如:工業自動化、生活自動化(ATM、POS、KIOSK等)、數位多媒體播放、安全監控、博奕、醫療電子設備等。由於工業電腦具有穩定、強固等特色,近年來工業電腦更垂直深化在醫療電子領域。隨著台灣的人口結構逐漸老化,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對於健康生活、醫療照顧的品質更加地重視。

除了國際性的大廠,如奇異(GE)、Siemens、Hitachi、Panasonic,資通訊廠商如Microsoft 與Intel等公司接相繼投入醫療市場。台灣廠商如研華、磐儀、研楊、百視美等工業電腦廠商,面對醫療市場的發展也投注不少心力。目前醫療電子平台的應用範圍很廣,如:病人的身心健康狀態監控平台、病床照顧與資訊娛樂平台、具備無線功能的護理服務平台、高畫質的醫療影像平台等,各種應用平台仍在發展當中。

數位醫療

數位醫療

如研華科技針對數位醫療照護系統,開發出醫療終端機與行動醫療台車,於荷蘭的醫院於加護病房與手術室中,便利用研華的醫療終端機進行病人資料管理。醫療平板電腦為主要的產品線的磐儀科技,則推出電子化醫療推車、臨床資訊系統、小型輕巧的可攜式行動醫療電腦等終端應用產品,其可應用於患者資料管理、臨床照顧、遠距醫療等。

威強工業電腦於2009年8月將其醫療事業部獨立出去成立百視美股份有限公司,隸屬於威達電集團之一。工業電腦廠商研揚科技也於2010年4月份,正式將集團內的醫療事業部分割出去成立醫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以ONYX品牌行銷。從各工業電腦廠商相繼推出應用產品來看,醫療電子市場的發展可期。

數位醫療的發展同時也牽動著ICT、雲端技術的成長。目前醫療院所間的醫療資訊系統是相互獨立個別發展的,也因此產生協同運作、管理困難的問題。例如電子病歷於各大醫療院所正在改革進行,但電子病歷化並不僅在於病歷電子化、數位化,電子病歷另一個要點在於資料的活用,個人化的電子病歷相當於個人的健康史,醫護人員可以透過完整即時的電子病歷掌握患者的資訊,以便下正確的判斷與治療。

藉由資通訊技術,可以快速的取得資訊,且資訊間可相互交流,提升數位醫療的品質。透過資通訊技術進行醫療照顧,更可降低醫療成本、增加照護工作的效率。醫療資訊間要如何整合,患者的個人資訊要如何保護,資訊管理系統的建置等議題將會是未來數位醫療照護發展的要點。[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每週五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