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稀有金屬、次世代照明與最新電動車技術 NEPCON/LIGHTING/AUTOMOTIVE WORLD日本3大展一次看究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Event

尋找稀有金屬、次世代照明與最新電動車技術 NEPCON/LIGHTING/AUTOMOTIVE WORLD日本3大展一次看究竟

Reed Exhibition Japan訂1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同期舉辦NEPCON JAPAN/LIGHTING JAPAN/AUTOMOTIVE WORLD共3大展會,展出電子製造暨封裝技術、次世代照明技術與電動汽車技術最新產品。

NEPCON JAPAN集結半導體、電子零件、電子材料、封裝技術等共7項專業展覽,來自世界20多國的業界龍頭大廠將聚集在此展出,規模為亞洲最大。LIGHTING JAPAN展方面,由於近年減碳節能環保意識的高漲,使此展受全球矚目,將聚集LED照明、有機EL照明等次世代照明相關產品,展出最新及環保的省能源照明設備。AUTOMOTIVE WORLD集結汽車電子化、電動車及混合動力車相關與汽車輕量化等最新技術,展出規模比上屆擴增1.5倍。

2010年9月,因日本與大陸之間出口限制的問題,導致日本國內稀土元素、稀有金屬的因應對策備受關注。在本屆NEPCON JAPAN展中,及同時舉辦、集結各種汽車輕量化技術的「汽車輕量化技術展」中,將展示替代用的新素材及再利用相關技術。

稀土元素、稀有金屬為製造高科技產品、電動車時不可或缺的材料,目前日本國內的需求量約9成自中國大陸進口。由於此次出口限制的問題,除了從大陸以外的國家如美國、蒙古、澳洲等地進口之外,同時也著力於開發稀土元素、稀有金屬的替代技術,或是從廢棄物中回收再利用的技術,都深受業界的注目。

參加NEPCON JAPAN的廠商如住金物產(株),不使用稀有金屬而是由一般材料所開發的新素材─矽合金,乃比過去所使用的特殊鋼擁有2倍的硬度,但重量卻減輕40%的500nm微粉末。而佐藤鐵工(株)可從含有半導體基板的小型數位家電、通信器材、遊戲機和事務機器等回收稀有金屬;為協助精鍊前的處理,讓回收過程更容易、簡便的回收系統。東名通信工業(株)開發出可低價導入的行動電話回收BOX,是即使在量販店都可以低價輕鬆導入的行動電話回收系統,極有助益於回收行動電話中的金、銀、銅和鈀等稀有金屬。

LIGHTING JAPAN展將展出用途廣泛的LED照明應用方案,如於植物工廠中普及與擴大使用的植物用光源和照明設備。為不受到季節、天候等影響而實行的計畫性生產,不但可提供穩定的生產量及價格,並要兼顧使用低成本的材料、零件和省能源。日本政府以開發相關技術、發展整體園藝設施為目標,特於2010年修改預算,支援植物工廠的普及和擴大,希望3年後能達成”蔬菜重量不變、生產成本減3成”的政策目標。因此,大學、研究機關配合此一政策,研究符合不受天候影響亦能栽培、適合植物行光合作用的燈光波長、近距離照射也不影響成長等條件的次世代照明技術。值得一看的參展廠商如生產植物栽種用光源設備(適用於水耕栽培與植物工廠)的U-lng公司;生產高品質LED模具的理研電具製造(株),可少量生產、提供多種類的LED,並依照色溫度分類系統選擇搭載的LED晶片的LED模組;針對CCFL發光波長和植物的吸收波長所研究的成果做發表的Neotes(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