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等技術日趨成熟 物聯網重塑運籌物流管理新面貌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RFID等技術日趨成熟 物聯網重塑運籌物流管理新面貌

在全球化及網路化的驅使下,不僅人跟人之間可以透過網路相互聯繫,人與物或物與物之間的訊息互通,也並非難事,尤其在雲端運算、射頻識別(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無線感知(Wireless Sensor Network;WSN)等資訊科技發展已經漸漸成熟的情況下,這個將各種物品出廠資訊、定位資訊彙整在一起,並藉由現有網際網路下進行管理與控制的網路架構-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勢必會大幅改變運籌物流的管理趨勢。

雖然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早在2005年就已發表物聯網的概念,但想要達到人、事、時、地、物等各類資訊都能相互聯繫與溝通的目標,並不容易。所幸目前已有幾項重要資訊科技有了重大突破,也讓物聯網的發展可望加速前進。

RFID優點多 取代條碼指日可待

攸關物聯網發展的最重要技術之一,就是RFID。目前RFID已經深入人們的日常生活環境,如捷運悠遊卡、電子貨幣、信用卡、寵物晶片、門禁卡等,而應用在物聯網中,RFID技術具備辨識距離長、速度快、可以讀寫資料、可在惡劣環境下操作等優點,可以快速蒐集、回應及統計各種物流資訊,有助於企業決策、資源調度,進而提升倉儲管理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只要能克服使用成本的問題,RFID未來取代條碼已是指日可待。

此外,全球化時代也讓各種產品的流通過程變得更加複雜,以食品為例,包括狂牛症等疫情的防堵,就變得愈來愈困難。因此透過RFID建立產品的產銷履歷,已經成為運籌物流的重要趨勢,如卓蘭鎮傑農合作農場所有輸日農產品的貨件數量、處理時間、處理溫度等數據,日本政府都有嚴格要求,若業者不能精確掌握,只要不符合日方要求,就可能導致退運銷毀而有所損失。

但傑農合作農場在導入RFID技術進行倉儲管理後,冷藏庫進出貨的效率由每小時500件增加到1,200件;貨品盤點時間由每個月虛時50分鐘降低為20分鐘;追蹤時間由每件2分鐘降低為20秒;進貨點收作業的人力,也由3人減少為1人,不但節省人力,倉儲管理效能也有顯著提升。

WSN技術 讓遠端人員掌握商品狀況

除了RFID技術外,WSN技術因為可以提供周遭環境各種不同變化的數據,讓遠端的人員可以透過這些數據,判斷環境發生的狀況,進而掌握商品的儲存狀況,也成為物聯網能否壯大的關鍵技術之一。未來在物聯網的時代,透過不同類型感知器的搭配,將可拓展出各種不同類型的應用,尤其是後端資料傳輸無線技術的成本及效率,更是物聯網發展的重要關鍵。

由於在物聯網的發展趨勢下,所有的物件都必須要具備接受、傳遞與處理資訊的能力,為了要讓所有物件都具備聯網及資料處理的能力,運算晶片的微型化、精準度及相關嵌入技術的重要性勢必大增。在微型化上,無論是要開發更細微的機器元件,或創造出新的結構材料,奈米技術的需求勢必會大增;在精準度方面,微機電技術能否將接受的各種類比訊號,準確的轉換為數位訊號,並交由控制器處理,以啟動一系列的運作流程,都是攸關物聯網能否有效發展的關鍵。

物聯網的應用範圍與牽涉到的軟體、硬體與之間的整合技術層面相當廣泛,根據美國研究機構Forrester的預測,物聯網所帶動的產值將要比網際網路大30倍,物聯網應用高峰論壇更指出,物聯網產業在未來的3到5年,市場規模將可達到3,000億元。但物聯網目前仍需要克服不少的問題,包括規格各自為政,導致全球產業鏈難以銜接,加上資訊安全及資訊氾濫的疑慮,以及使用者隱私保障等問題,但在美國、歐盟、日本、南韓及大陸政府都已紛紛提出相關的發展策略規劃與投入大量資源的情況下,物聯網的發展很可能會出現突破性的發展,值得廠商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