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資料儲存與應用趨勢 提升企業運作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掌握資料儲存與應用趨勢 提升企業運作效能

台灣企業儲存技術論壇主編 梁萬宇
台灣企業儲存技術論壇主編 梁萬宇

回顧過去1年的企業資料儲存管理趨勢,由於經濟狀況好轉,台灣企業儲存技術論壇主編梁萬宇指出,除了綠色儲存沒有比較明顯的進展外,其他趨勢預測包括自動精簡配置(Thin Provisioning)、資料去重複化、固態硬碟、8Gb光纖、Scale-Out NAS及雲端儲存的表現都還不錯。

但由於國內外的資訊大概會有1~2年的落差,因此固態硬碟及8Gb光纖尚未形成趨勢。梁萬宇認為,可能與國內企業比較不敢接受新的技術及應用有關。

資料減量及雲端虛擬儲存為關鍵技術

此外,2010年企業資料儲存最值得注意的資訊,就是發生好幾件非常重大的購併案。梁萬宇指出,業者透過購併希望獲得的2項關鍵性技術與產品,就是資料減量及雲端虛擬儲存,雖然雲端儲存解決方案才剛開始建立,顯示市場還未成熟,但大廠顯然已經看到這2個市場的未來。

在這股購併風潮吹襲下,梁萬宇認為有3個現象值得觀察。第1個現象是跨領域,讓以前的夥伴因此變成競爭對手,如Oracle購併Sun Microsystmes;第2個現象是資料儲存已經不再是純粹的硬體產品,而是要考量資料庫的應用及處理能力;第3個現象是資料中心開始朝光纖與乙太網路雙網合一的方向發展。

至於企業儲存管理在2011年可能發生的變化,梁萬宇認為,企業間的購併仍會持續進行,但速度及規模都會放緩,因為大企業在2010年已經花了不少錢,應會稍事喘息,大概只有Dell及EMC還有可能繼續發動購併,但規模不會像2010年這麼大。

但因為大企業透過購併以後可以提供的儲存服務能力大增,未來勢必會強調「一站購足」的解決方案。但梁萬宇認為,這些「超級大企業」在合併過程中,被購併的公司可能要跟大企業其他部門搶資源,如果這些「超級大企業」無法持續專注於資料儲存服務,就可能會出現人才流失的現象,因此被購併的企業中,真正專業的人是否留下來,將是影響服務效能的關鍵。

選擇公有雲或私有雲 端看企業規模而定

梁萬宇認為,雲端運算與虛擬主機將徹底改變IT環境,虛擬環境的資料備份與災難備援方案雖然還沒有完備,但未來2年應該就會追上來。但企業究竟要選擇公有雲或私有雲呢?梁萬宇建議,要看公司規模,但是中小企業可能會等公有雲的表現更穩定一點時,才會開始應用,做為資料儲存。

雖然企業網路3大硬體架構-整合式網路交換器、整合式網路介面卡(CNAs)及儲存系統都已經準備好整合,但會多快發生,仍有待後續觀察。因為各種網路儲存技術仍存在速度與距離的相對選擇問題,不能單看速度或距離。且梁萬宇指出,不同的網路架構會有管理的問題,才是IT管理人員真正應該關心之處。

更重要的是,網路架構整合的效益,端看資料中心網路布建與維護成本能否降低而定,如果已經建置完成,成本降低不成問題,但已經建置完成及未建置完成的網路架構,成本降低的效益比較看不出來,勢必也會造成企業選擇資料儲存服務的考量。

但如何找到真正需要的資料,才是企業針對資料儲存管理真正要在意的重點。梁萬宇特別強調儲存資源管理(Storage Resources Management;SRM)的重要性,搭配儲存虛擬化技術,更可避免過度採購,而透過階層式儲存架構,自動將不同等級的資料放在不同的儲存系統,也會是重要趨勢。

綠色儲存趨勢 企業不可忽視

方興未艾的綠色儲存,也是企業不可忽視的趨勢,尤其在SNIA綠色儲存倡議出現後,梁萬宇認為,企業勢必會開始評估,並設法降低每一個單位儲存成本所耗費的電力與散熱成本。

儘管儲存媒體技術突飛猛進,但梁萬宇認為,磁帶仍然是成本最低的儲存媒體,不但儲存不需要電力,而且磁碟容量不斷增加的時候,磁帶的儲存容量也會跟著增加,前者成本下降時,後者的成本也會跟著下降。

梁萬宇最後建議企業,要做好資料儲存管理,建立企業資料儲存管理團隊有其必要性,至少在IT部門中要有1~2個人能夠專精於資料儲存,但國內很少有企業做得到。更重要的是,企業一定要理解,資料既然不斷的成長,儲存管理的重要性只會增加,但資料儲存管理不等於空間管理,而是要設法在價值及儲存成本間尋求平衡點,更要發展長期的資料儲存策略及尋求專業可靠的儲存技術顧問,才能高枕無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