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結盟兩岸 積極發展醫療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IBM結盟兩岸 積極發展醫療市場

在少子化及老年化的趨勢下,遠距醫療照護及健康管理需求日益迫切。看好未來醫療照護前景,IBM積極聯手兩岸業者開發醫療照護及管理市場商機。DIGITIMES攝
在少子化及老年化的趨勢下,遠距醫療照護及健康管理需求日益迫切。看好未來醫療照護前景,IBM積極聯手兩岸業者開發醫療照護及管理市場商機。DIGITIMES攝

在少子化、老年化的趨勢下,有了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加持,遠距醫療照護及健康管理發展腳步可望加速,看好醫療照護市場,IBM近來在兩岸醫療領域發展愈見積極。

日前台灣知名醫療器材廠商百略便與IBM智慧生活前瞻研究中心簽約,將共同搶攻雲端健康照護商機,百略董事長林金源也指出,百略與IBM的合作模式,未來將延伸至大陸市場,初期會先鎖定上海地區。

目前百略與IBM的合作計畫,初步選定由居家生理遠距監測、心血管疾病風險管理及健康促進指引等慢性病管理服務開始切入,合作模式是由百略提供血壓計硬體,透過與埔里基督教醫院合作,先由埔里鎮約1、2萬居民的開始試辦,希望未來試點範圍可以再擴及整個中台灣地區,結合IBM後端管理平台,建構出台灣最具規模的健康照護試點。

林金源表示,配合2代健保政策將採行「論人計酬」模式,醫療機構可以跳脫以往以衝病患數的模式,轉而以提升醫療品質與健康照護服務為目標;藉由與IBM的合作,建立全球首創遠距健康照護成功示範點;預計未來5至10年相關商機將呈現大爆發。

台灣醫療機構因為資訊化程度高,加上建保的主導,醫療系統客製程度高,後進資訊服務業者切入障礙高,相較之下轉向遠距醫療照護及健康管理機會增加。大陸推行醫改2年,在政府大力主導下,醫療院所導入資訊化態度積極,所牽引的資訊系統相關商機高達人民幣200億。

IBM便於日前與金蝶聯手,拿下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的運營管理系統專案。將針對醫院的業務、財務進行統一管理,優化醫院營運流程,並對醫療資源進行更高效配置,建構資運資訊平台,進而降低成本、提升營運效率。大陸推行新的醫療改革政策已經2年,鼓勵醫療院所進行相關改革與資訊基礎建置,不過,市場成長始終緩慢。但自2010年下半年開始,因為相關資金陸續到位,醫療院所資訊化建設也開始動起來;吸引各大IT廠商積極搶進。

而拿下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標,也是IBM與金蝶密切合作以來第1個醫療管理系統建置專案,如果可以成為最佳的案例典範,將對IBM後續在大陸醫改市場開拓有莫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