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智慧應用專欄─中小尺寸工業電腦深入運用 開拓更多商務系統選擇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緯謙科技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中小尺寸工業電腦深入運用 開拓更多商務系統選擇

為了適應各種產業環境需求,各種尺寸的工業電腦將陸續問世。
為了適應各種產業環境需求,各種尺寸的工業電腦將陸續問世。

以往的工業電腦或特別功能的端點系統主要講求高穩定性和操作便利性,運用領域因此多在一般店面的收銀系統或自動化生產設備。90年代起,逐漸廣泛應用於半導體、LED、太陽能、平面監視器,甚至是食品、航運、橡膠工業製造用途,於是IPC(Industrial PC)不再只限於工業電腦,而有產業電腦之稱。

工業電腦(IPC)以PC技術為基礎,其功能主要是滿足工業方面的各式控制需求,在應用現有的PC運算資源與技術前提下,搭配工業控制的應用場合,即便IPC的相關系統建置技術多數源自PC產業,但為了適應工廠或是工控場合應用之特殊性,「穩定」的考量往往就成為IPC的設計優先指標。

工業用平板電腦也能針對需求,提供觸控介面和不同尺寸的變化。技軒股份有限公司

工業用平板電腦也能針對需求,提供觸控介面和不同尺寸的變化。技軒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穩定以外,近年來工業電腦的應用已從傳統工業延伸到各行各業的服務端,尤其是POS、BOOK SIZE PC、Box PC、KIOSK
等系統問世後,各行各業都需要不同型式的工業電腦來支援其特殊需求。一般大眾從餐飲業、博弈業、金融業、安全監控、便利商店、公共設施等領域都可接觸到相關的工業電腦,也因為系統的服務表現有所差異,擁有各種優勢的工業電腦系統甚至能影響使用端企業的品牌形象。

從消費性電子開始,各種尺寸的面板和電腦產品受到極大關注,手機、數位相機、各式平板電腦到可攜式電子裝置,針對消費者的使用習慣而設計,甚至也順應風潮而創造新的電子產品文化。工業電腦同時也為了產業需求不斷求新求變,以往的大型看板並不能運用於狹小空間,從醫療的實際運用方式到各種商務系統的外觀設計需求,尺寸的可塑性也關係到工業電腦製造商的能力和產品客製化的品質,因此,中小尺寸的工業用電腦或者All In One PC,如今已成業界的競爭主力。

大部分的工業電腦製造商並非原先就以中小尺寸的產品研發開始,擁有多年經驗的技軒股份有限公司即是以工業電腦主機板開始起家,在70年代將產能擴張到BOOK SIZE PC,以散熱技術的優勢將各種小型工業電腦運用在金融提款、監控系統、半導體設備等領域,並輸往日本和歐美各地;一直到近期開始生產各種工業用平板電腦,從10.4、12.1、13.3、15、17、19吋到現今研發的42吋,都能針對不同需求而提供運用,大到森林公園的導覽、車站、廣告看板,小至細膩的醫療運用都有適合的解決方案,其產品也多擁有電容式或紅外線的觸控功能。此外,也因其工業用平板電腦擁有多種客製優勢,19吋醫療用平板電腦更得到美國FDA唯一認證,運用於醫療場所以滿足醫療設備的特殊需求(如眼角膜偵測等)。

技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應山表示,現今工業用電腦除了能提供穩定性和不同尺寸規格外,其產品的應用領域也必須相當多元,才能在市場上博得更好的成績。技軒科技之所以能接受不同類型客戶的委託,除了長期研發的優勢外,更能因應市場趨勢而及時轉變。因此,無論是消費性電子或者工業用產品,未來都必須有更細膩的功能組合和穩定的技術基礎,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每週五刊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