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新興除濕科技 讓企業主節省成本又提高產品良率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緯謙科技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新興除濕科技 讓企業主節省成本又提高產品良率

想要製造出一個好的電子產品,在環境監控方面,從溫度、濕度、弱塵、潔淨度、防震、噪音等都需要控制。一個好的製造環境(如無塵室),不管在各方面要求如何高,相對濕度只能控制在50%-60%,這樣的製造環境對裡面的工作人員是適合的,但對電子物件來說,不一定合適。

SMT(表面黏著技術)製程中的IC物料拆封後,若吸收了空氣中的濕氣,在經過高溫的回流焊表面實裝製程中(Reflow Surface mount),容易使濕氣膨脹,進而產生微裂痕、爆米花、剝離等現象;儘管只是微裂痕,經過了一段時間,裂痕亦會越來越大,進而形成電路不良。因此含水量對SMT製程的影響很重要,IPC/JEDECJ-STD-020定義了一套「濕度敏感等級」,依照1~5等級區分,規範IC物料從真空包裝袋取出到貼裝所需要的完成時間;如果超過時間,IC物料就必須拿去烘烤,控制其含水量。

科技產業的必備武器─工業用電子乾燥設備。

科技產業的必備武器─工業用電子乾燥設備。

IC物料拿去烘烤,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方法。但是,烘烤除了費時、費電、又不節能外,還會產生什麼問題呢?IC物料受到烘烤,容易使針腳氧化,造成焊接的不完全,且在高溫烘烤後,需要讓物料回溫,這時候容易因為「溫差」效應,再次吸收空氣中的水份,導致日後產品的可靠度降低。

除了烘烤,還有更好的方法嗎?台灣防潮科技的房璋明經理表示,智慧型的工業用電子乾燥設備完全複製了一個真空包裝袋的環境,只要將沒有用完的IC物料放進乾燥設備,生產時再取用,就可以抑制其含水量。透過全自動化的高科技物理吸附除濕技術,物料不用再經過烘烤,不僅提高了產品的可靠度,也簡化了生產流程、人力及時間上的成本。

再舉個例子,上游端的晶圓製造廠、IC封裝廠、IC設計廠,為了防止晶圓、晶片的微氧化,常常需要購買氮氣儲存櫃、氮氣產生機等。氮氣雖然可以很快速的把水份和氧氣擠壓掉,但是為了生產氮氣所帶來的高額電費、機器的耗損和維護成本是很可觀的。房璋明說,因為工業用電子乾燥設備不用耗費太多的電力,維護和折舊的成本也相對較少,所以許多企業紛紛採用工業用電子乾燥設備來儲存他們的晶圓與晶片。

最後,房璋明提出,要選購一個好的工業用電子乾燥設備,需要讓除濕主機與濕度量測做分離,透過權威客觀的量測儀表,讓主機內的相對濕度真實反應在儀表上,才不會有打假球的風險,像台灣防潮科技就是使用全球公認德國原裝Testo溫濕度儀表,來進行乾燥設備的濕度監控。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每週五刊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