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立OGA Smart Home System 讓智能家庭更落實、更平民化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尚立OGA Smart Home System 讓智能家庭更落實、更平民化

尚立OGA Smart Home System智能家庭系統5大應用─「家庭娛樂、居家監控、居家自動化、健康照護及綠能系統」。
尚立OGA Smart Home System智能家庭系統5大應用─「家庭娛樂、居家監控、居家自動化、健康照護及綠能系統」。

「糟糕,家裡的瓦斯開關到底有沒有關?」「小朋友放學回家了沒?」這些常發生在生活中的瑣碎擾人問題,現在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與家中遠端的智能家庭系統連結,在外也能進行家戶安全管控、家人返家即能收到簡訊通知。擁有智能家庭的生活,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尚立公司讓智能家庭生活更進一步落實、更平民化。

拜科技之賜,家電用品紛紛加入連網功能,結合通訊、電腦控制系統所因應而生的智能家庭生活,透過手中一台遙控器,將家中不同功能的設備串連成網路,提供現代人一個更有效率、便利舒適、節能環保、安全居住的生活環境。

尚立智能家庭提供功能表。

尚立智能家庭提供功能表。

根據資策會MIC對智能家庭的定義:「從居家建築本體、居家內部空間設計(如空調),以及內部設備(控制系統),都結合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等ICT技術,使得居家生活可以完全透過電腦控制空調、燈光、能源等設備,達到門禁管理、健康照護、節能減碳、舒適生活等應用。」

尚立產品市場處張文和副理表示,在過去數位家庭ICT奠定的基礎下,近年來智能家庭的應用愈來愈成熟,未來商機也相當龐大,根據資策會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智能家庭市場到了2015年可望達到2,560億美元,屆時台灣智能家庭產值也可能攀升到新台幣3,331億元。

張文和指出,智能家庭無法快速普及的原因,除了讓一般人認為價格太貴、是豪宅配備之刻板印象外、市場上有不少領域業者包括保全業者、家電業者、對講機業者、電信業者皆以原有產品擴充功能切入,但往往提供的功能並不完整,並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另外,傳統建築產業,包含:建設公司、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房仲業、機電整合商、電機技師、冷凍/空調/水電技師,部分並不熟悉智能家庭領域的產品與系統,因此無法為客戶進行設計規劃。

張文和表示,尚立公司長期著眼於智能化家庭平台、產品及系統(Smart Home System)的研發,自創OGA Smart Home智能家庭系統產品,以液晶電視(LCD TV)為中心,藉由獨自開發的多媒體伺服器(Media Player Server),透過居家網路(LAN)及網際網路(Internet),聯結電腦、IP-CAM、DVR、NVR 、PS3遊戲機、iPhone、iPad等周邊設備;並整合太陽能發電資訊系統、有線/無線傳輸的家庭自動控制系統,整合5大領域之資訊,呈現於家中客廳的大尺寸液晶電視。換言之,消費者只需要1支搖控器,就可以輕易控制「家庭娛樂、居家監控、居家自動化、健康照護及綠能系統」等5大應用領域之設備,並於客廳電視完成監控與管理的機制。

尚立OGA Smart Home System智能家庭系統5大應用:

1. 家庭娛樂(Home Entertainment)

尚立在家庭娛樂的規劃, 是以LCD TV為中心的娛樂系統,透過自主研發之各尺寸LCD TV模組,包含18.5”、21.5”、32”、40”、52”、60”,可提供各類嵌入式安裝方式使用,滿足一次購足、完全解決方案的服務。藉由LCD TV模組整合網路攝影機以及多媒體播放機(Media Player),使用者透過LCD TV就可以觀賞IPTV VOD影片,另外還可直接透過Camera及TV整合,跟遠端親友進行視訊連線互動。

2. 居家監控(Home Security)

尚立耕耘監控市場多年,OGA Smart Home System在居家監控上,能提供各種入門級到高等級之監控攝影產品模組,將居家監控進一步發展整合成以TV為中心的應用,家中成員於客廳電視即能觀看訪客影像、房子周邊動態及遠端監控畫面。

張文和表示,居家安全監控,可透過家中電視或網路遠端監控功能掌握住家安全,一旦家中有異常狀況發生時,例如室內煙霧瀰漫,瓦斯溢出,瓦斯遮斷閥將自動關閉,家中安全系統會自動以電話或簡訊發送警示訊息。民眾亦可藉由手機與家中安全系統連線,隨時掌握門窗關閉狀態、啟動訪客語音轉接等功能,以提高居家便利安全。

3.居家自動化(Home Automation)

張文和說,居家自動化,主要是將室內設備搭載智慧控制系統,將居家內部之燈光、空調、家電及保全等設備,透過有線/無線通訊技術(RS485 / PLC / Zigbee)整合串聯,使用者可透過E-Home主機或以遙控裝置於LCD TV上進行操作與管理,以取代目前廣泛使用的IPC控制主機。台灣冬天天氣濕冷,民眾晚上坐在客廳看電視的同時,就可以先在遙控器上設定夜間房間溫濕度,達到節能、經濟及方便之效益。

4.健康照護(Health care)

OGA Smart Home System整合家中生理量測設備,連結遠距健康照護平台,提供個人健康照護服務。尚立初步將先以內湖社區作為示範,讓居民先感受到家中導入健康照護的便利性,伴隨高齡化社會來臨,未來將可減少許多老人就醫的不便,並達到平時預防保健之功效。

5.綠能系統(Green Power)

OGA Smart Home System在居家綠能系統的建構,除可使用太陽能發電系統外,同時結合LED燈具、空調、燈控等綠能產品應用;將節能訊息整合於Media Player Server,透過LCD TV顯示相關發電/用電資訊,提供民眾相關用電行為分析、對策及調整建議,以創造節能、經濟、減碳環保之效益。

張文和表示,OGA Smart Home System系統設計簡單實用,消費者只需以1支搖控器或1台MID,即可輕易控制家中所有設備,完成監控與管理需求。現階段目標鎖定台灣前裝(新建案)市場,包括建設公司、建築師;以及後裝(房屋裝潢)市場,包括室內設計師、房仲業。目前已有室內設計公司、機電整合商等合作夥伴,並有多家知名建商與設計公司洽談合作計畫中。

OGA Smart Home System的5大系統可依消費者需求進行搭配提供,例如針對前、後裝市場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張文和指出,尚立代理所需相關IC零組件、面板與模組等,擁有成本與技術優勢,並能充分了解與掌握技術發展與消費者需求,可提供完整之系統整合、滿足客戶需求的智能家庭系統。

尚立公司2011年4/20~4/22將參加第14屆台北國際安全博覽會,屆時將展出OGA Smart Home System相關產品與服務,竭誠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指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