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尚科技-智慧型即時用電資訊監控伺服器-PM5302 智慧電網節能新世代 掌握您所使用的每一度電 智慧應用 影音
Microchip Computex
DForum0522

上尚科技-智慧型即時用電資訊監控伺服器-PM5302 智慧電網節能新世代 掌握您所使用的每一度電

  • 陳瑋洋台北

搭配著節能風潮,智慧電網為未來發展的主流趨勢之一。
搭配著節能風潮,智慧電網為未來發展的主流趨勢之一。

上尚科技(Atop)積極接軌世紀性議題,在開發新能源和改善既有能源節能部分,以深厚的工業控制背景將嵌入式系統技術做為基礎,針對智能電錶後端控制設備進行發展,推出智慧型即時用電資訊監控伺服器-PM5302做為控制需量及電能用量的利器。其將傳統的人工抄錄電表數值升級為自動化監控用電資訊,讓您隨時隨地監控用電資訊來調整用量,達到最佳經濟成本效益。

智慧電網 勢在必行

在新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產生方式崛起風行,節能減碳持續發酵成為關注焦點,但要讓這些新能源效益充分發揮,必須先建置完整的智慧電網架構,預估2010年基礎智慧電網架構將有200億美元市場規模,且隨著需求增加,未來商機更上看1,000億美元以上,由於智慧電網所涉及規模龐大,從發電端智能控制、傳輸端轉換搭配,一直到用戶端智能電表,都是智慧電網所含括項目,未來2至3年將是智慧電網市場急遽成長的關鍵。

台灣的國營電力公司台電也聲明,結合IT發展智能型電網是台電非走不可的路!台電計畫在2011年完成2.3萬高壓用戶更換智能電錶,並打算陸續置換傳統電錶,預計每年至少可置換幾10萬顆的電錶,以全台約500萬戶家庭計算,大概需要十年時間完成全台傳統電錶更新。

其中,智能電錶部分,預計可創造新台幣300億元以上商機,加上配電系統,到2010年,國內智慧電網商機可望達到600億元,通過世界各國努力推動新能源和新電網,預計到2020年,智慧電網將覆蓋全球8成的人口;2013年,搭配智慧電網使用的智能電錶安裝數量將達到7.6億顆,比美國科技智庫(ABI)諮詢公司估計的數字多出1倍。

多元化應用

上尚科技的智慧型即時用電資訊監控伺服器-PM5302功能相當多元化,可應用到不同的需求領域中,如隨時監控用電場所的用電量,在設定告警範圍後,根據設定值,當用電設備超出或低於設定值時利用網路簡訊或電子郵件主動發出告警資訊通知用戶進行處理並可連動DI/O觸發燈光或是警報器達到最大的警示功能。另外可根據用電情況針對用電設備的電力消耗,在高用電情況時進行設備卸載進而調整用電需量,讓用電狀控趨於節省與恆定,使工廠或商業大樓(需量契約用戶)不超出跟台電所訂定的虛量契約,以免遭受罰款。

事實上,智慧型即時用電資訊監控伺服器最大的用途是在商用及公用建築物上,包括一般的廠辦、商業大樓、學校建築和政府機關大樓等需量契約用戶,它可成為整個建築物甚至包括社區的用電資訊監控中心;透過儲存在智慧型即時用電資訊監控伺服器的資料讓你可以統計並分析過往的用電資訊,利於和台電簽訂合適的需量契約容量已達到較高的經濟效益。

對於台電而言,1棟建築物、甚至社區的電力需求能維持平穩,不只是節省到用戶的電費而且台電也將節省非常可觀的電力調節成本和發電量,而透過智慧型即時用電資訊監控伺服器進一步和台電供電系統做適當的連結,對於供電單位的供電品質和電力穩定也有顯著的提升效果。

智慧型即時用電資訊監控伺服器-PM5302主要特點

智慧型即時用電資訊監控伺服器主要有以下特點

1. 即時監控用電狀況(V,I,PF,VA,P(W),Q(VAR)..)透過串列介面或選配的Zigbee模組以有線或無線的方式即時讀取智能電錶的數值,隨時掌握用電狀態
2. 設定用電上下限值,發出報警訊息(E-mail, SMS, Relay out, Remote I/O..) 緊急狀況不漏接
3. 支援Modbus通訊協定,相容性高利於整合各式讀表設備
4. 用電分析及試算期間內所花費的電費,讓你輕鬆的做好用電管理
5. 記錄用電資訊及歷史資料查詢
6. Built-In FTP/Web Server
更多詳情請參考上尚科技官方網站:http://www.atop.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