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電子及瑞薩行動推出支援高解析度顯示器及Gigabit乙太網路之SuperH微控制器 實現符合OpenVG1.1 2D規格之圖形顯示及WVGA全彩顯示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瑞薩電子及瑞薩行動推出支援高解析度顯示器及Gigabit乙太網路之SuperH微控制器 實現符合OpenVG1.1 2D規格之圖形顯示及WVGA全彩顯示

先進半導體解決方案之頂尖供應商瑞薩電子及其子公司─先進行動通訊網路半導體解決方案與平台之創新供應商瑞薩通信技術公司(Renesas Mobile Corporation,以下簡稱瑞薩行動)宣布推出新款32位元微控制器(MCU) SH7734,可為包含液晶螢幕之汽車、工業及消費性應用,提供更強大的繪圖顯示及網路功能。SH7734 MCU具備符合OpenVG規格之圖形加速器及Gigabit乙太網路控制器。

新款SH7734 MCU具備內建的OpenVG 1.1 2D圖形顯示功能,讓配備少量記憶體的螢幕也能夠顯示類似動畫的畫面,藉此提升應用裝置的人機介面(HMI)效能。為提供高速資料通訊,SH7734 MCU也包括內建的乙太網路控制器,資料傳輸速率可達每秒1Gb (Gbps),此外,為支援更高效能的系統並使系統小型化,SH7734的16種版本並涵蓋了包含及不包含SD記憶卡介面的產品。

內含顯示器的裝置要求具備先進顯示功能的情況愈來愈普遍。除了效能及解析度更高的液晶螢幕之外,從辦公室自動化設備、家用電器、遊戲到安全系統等,有愈來愈多的產品也需要透過網路等多重外部來源取得資訊,並以各種方式顯示資訊。因此,為提供更複雜的HMI,市場對於如OpenVG規格等顯示功能的需求非常強烈。為因應上述需求,單晶片解決方案不僅要能夠提供具有高功能性及高解析度的顯示功能及高速網路連線能力,同時還必須整合強大的週邊功能,藉此支援系統的小型化。

雖然瑞薩電子已大量生產具有內建顯示功能的MCU產品,並廣為含顯示器之應用產品所採用,瑞薩仍推出可同時整合符合OpenVG規格之圖形加速器及Gigabit乙太網路控制器的SH7734 MCU,以滿足持續增加的未來市場需求。

SH7734 MCU的主要特色:

(1)符合OpenVG規格之圖形加速器,可提升終端產品的操作性。

藉由提供符合OpenVG 1.1規格的圖形顯示功能,SH7734 MCU僅需少量記憶體即可運作,並可提供高速的視覺效果,例如動畫顯示以及放大、旋轉、變形及漸層色的圖形與文字等。SH7734亦提供數位RGB輸出腳位,可提供全彩(1,677萬色)WVGA尺寸(800 × 480)顯示器或高彩(65,536色)XGA尺寸(1,024 × 768)顯示器,以支援終端產品日趨提升的螢幕尺寸及解析度。

(2)內建Gigabit乙太網路控制器以提供高速資料傳輸速率。

SH7734 MCU內含相容於IEEE 802.3標準之Gigabit乙太網路控制器GMII (Gigabit Media Independent Interface,Gigabit媒體獨立介面)。內建的乙太網路介面支援10及100Mbps的資料傳輸速率,亦可連接至1Gbps(1,000Mbps)乙太網路區域網路。SH7734 MCU亦整合專用的直接記憶體存取(DMA)控制器,以降低CPU負載並提供順暢的大容量資料傳輸。

(3)處理速度較瑞薩電子現有MCU提升約1.6倍。

SH7734 MCU使用運作時脈533MHz的SH-4A CPU核心,速度較現有的SH7764 MCU快了大約1.6倍。SH7734 MCU可快速執行音訊處理、各種顯示控制作業以及高功能性HMI所需的訊號處理。

(4)內建DDR2及DDR3 SDRAM記憶體控制器。

SH7734 MCU內建支援DDR2及DDR3 SDRAM的記憶體控制器,最高時脈頻率300MHz。此控制器最高可提供1.2Gbps的記憶體頻寬,以支援大容量資料傳輸。

SH7734 MCU將提供16種版本,包含SD記憶卡介面、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介面與其他硬體功能的組合,可供系統設計師為各種應用範圍的規格選擇最適合的版本。SH7734 MCU並採用無鉛的440-pin BGA封裝。

瑞薩電子致力於擴大其產品項目以回應市場對於重視成本的低階應用及較高效能系統的需求。新款SH7734 MCU的技術將持續應用於瑞薩行動未來的R-Mobile系列系統單晶片(S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