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型太陽能降低發電成本潛力大 SEMI PV Group建議放寬土地取得條件 高屏政府鼓勵太陽能業者進駐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聚光型太陽能降低發電成本潛力大 SEMI PV Group建議放寬土地取得條件 高屏政府鼓勵太陽能業者進駐

為促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SEMI PV Group(SEMI全球太陽光電產業聯盟)日前安排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立法委員田秋菫、屏東縣長曹啟鴻,以及高雄市政府、台南市政府、行政院、立法院、農委會、經濟部國營局、台鹽、台糖、台電等相關政府單位代表,在核研所的陪同下,實地勘察聚光型太陽能(CPV)路竹示範場,並且和億芳、華旭環能、瀚昱、禧通、華宇光能、元能光電、綠源、樂利士、穩懋、聯相、和光、全新、向陽優能等13家台灣高聚光型太陽能業者進行意見交流。業者提出放寬土地取得條件、簡化雜項執照申請等訴求,在會中獲得立委和地方政府的高度支持。

為了反映業界的需求,SEMI PV Group近來陸續安排太陽能業者與立法院、能源局、屏東縣政府等相關單位交流。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SEMI PV Group將持續為業者和中央及地方政府搭橋,反映業者實際遭遇的挑戰並提出相關建議,希望能夠整合各界力量,一同促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的發展。

由於CPV具備高轉換效率、耐熱特性,適合在乾燥且日照充足的地區建置大型電廠,最近逐漸在南歐、中東、大陸、印度、非洲和美國等地的太陽能電廠建置案中展露頭角,極具市場潛力。根據Soitec公司的資料,CPV太陽能市場未來5年將以145%的強勁力道成長,預估到2015年全球CPV市場將達到1.8GW。

台灣除了由核研所在高雄興建的CPV路竹示範場外,屏東縣也計劃在2011年完成3MW CPV電廠的建置。然而,除了660平方公尺的土地取得限制和複雜的補助申請程序之外,面對2010年底太陽能發電躉購費率驟降30%,且改成以競價和先到先審的方式來決定收購量,業者紛紛表示吃不消。屏東縣長曹啟鴻也呼籲政府不要再降補助,才不會造成地方政府推動太陽能建設的障礙。

針對土地取得限制,業者希望政府協助業者取得土地與明訂土地使用規定供所有再生能源之用,同時建議能夠放寬660平方公尺面積計算的基準,例如將投影面積放寬為水泥基裝面積。

屏東縣在八八水災之後開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縣長曹啟鴻指出,高聚光型太陽能轉換效率高,估計使用10,000公頃的土地來用高聚光型太陽能發電即可完全取代核三廠1.9GW的發電量。而大高雄市則將綠能列為重要推動產業,目前積極發展旗津成為低碳島。針對土地取得限制,屏東縣長曹啟鴻和高雄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黃益雄都表示,南台灣的土地多且陽光充足,歡迎太陽能業者進駐。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