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電池壽命延長達4倍以上 Energy Micro展現世界最低功耗的ARM Cortex-M3 微控制器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讓電池壽命延長達4倍以上 Energy Micro展現世界最低功耗的ARM Cortex-M3 微控制器

Energy Micro大中華區業務總監 蘇子杰。
Energy Micro大中華區業務總監 蘇子杰。

嵌入式系統的應用市場非常廣大,涵蓋工業、消費性及汽車等眾多領域。過去因功能訴求單純,8位元及16位元微控制器(MCU)已堪使用,然而,隨著市場對操控性、連結性的需求升高,加上32位元MCU的使用方便及平價化,對8/16位元市場的取代效應已經浮現,而ARM的低功耗Cortex-M3架構則是近來MCU市場的主流。

ARM台灣行銷部門經理Tom Wang分析指出,目前嵌入式市場朝向加值性、節能、人性化介面、遠端連結、軟體應用等5大方向發展。為了提升嵌入式產品的加值性,軟體IP的重要性大幅提升,ARM的全球化軟體團隊能滿足這方面的需求。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各國紛紛訂出相關的環保標章,而節能是其中的要求重點,這為嵌入式產品帶來新的設計門檻。不僅如此,人機介面的操控性要更便利,而且要能隨時與無線或有線網路連結,讓嵌入式設計愈來愈仰賴高階的處理器效能。

ARM台灣行銷部門經理 王建元。

ARM台灣行銷部門經理 王建元。

Energy Micro 活動現場吸引超過2百位產業人士出席聽講。

Energy Micro 活動現場吸引超過2百位產業人士出席聽講。

隆電、瑞相、宣昶分別展出Energy Micro 相關產品,與會學員跟廠商之間互動十分熱烈。

隆電、瑞相、宣昶分別展出Energy Micro 相關產品,與會學員跟廠商之間互動十分熱烈。

ARM台灣資深FAE Kevin Ho。

ARM台灣資深FAE Kevin Ho。

「今日的嵌入式設計中,軟體的功能需求已愈來愈複雜,這將是很大的開發挑戰。」Tom Wang表示,在嵌入式產品的設計案中,不論是新功能的增加,或是硬體功能的強化,現在都希望透過軟體功能來滿足,這也使得開發案的軟體成本水漲船高。不過,市場上MCU的軟體元件置換仍然不易,因此,有必要建立微控制器軟體介面的相關標準。

「ARM Cortex-M系列處理器正是專為嵌入式應用而開發的處理器核心,提供了廣泛的軟體開發工具及對RTOS的支援。」Tom Wang強調,嵌入式設計要求低功耗、小尺寸、低成本、廣泛的連結性,以及高可靠度等,ARM Cortex-M不僅能滿足這些需求,更能提供彈性的CPU、Graphics、IO和數位訊號處理系統架構來得到產品的區隔性,同時支援高度的安全性。ARM台灣資深FAE Kevin Ho表示,為了讓基於Cortex-M核心開發的微控制器能得到最佳效能,ARM為開發者提供一套專屬的工具-Keil。它具備最佳化的Compiler、IDE、Debugger、Debug/Trace Adapters,除了支援Cortex-M外,也支援CoreSight先進技術。此外,RTOS和中介軟體也針對Cortex-M做了最佳化的改善。

以「簡單」和「節能」特色取得市場利基

目前市場上已有眾多全球一線大廠推出基於ARM核心的微控制器,然而,Energy Micro仍能殺出重圍,嬴得市場的肯定,自然有其獨到的競爭優勢。該公司在於2011年7月14日在臺北六福皇宮首次在台灣公開介紹EFM32系列產品,現場吸引超過2百位產業人士蒞臨聽講,其市場號召力已可見一斑。

「我們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能滿足超低功耗的嵌入式設計要求。」Energy Micro大中華區業務總監Jeff Su一言以蔽之地指出,該公司致力於低功耗的應用與晶片設計,已推出一系列全世界最低耗電Cortex-M3/M0的Gecko系列MCU,接著還將推出下一世代的超低功耗Draco系列射頻(RF)產品。

成立於2007年,Energy Micro的總部設立於挪威,管理團隊主要來自Chipcon、TI、Atmel、Silicon Labs等晶片大廠,擁有豐富的SoC開發經驗。2009年Energy Micro成功發表第1款32位元的微控制器產品Gecko(壁虎家族),2010年又陸續發表低成本的Tiny Gecko系列及搭載較高容量記憶體的Giant Gecko系列微控制器產品。成立的時間雖短,該公司已獲得許多大獎,例如2010年在紐倫堡嵌入式世界展覽及會議中,Energy Micro即獲得嵌入式硬體獎。

讓電池壽命延長達4倍以上

Jeff Su強調,身為市場新進者,為能夠在眾多微控器一線大廠分食的市場中取得利基空間,Energy Micro必須掌握特定的領先技術,其中「簡單」和「節能」就是Energy Micro公司最重要的核心技術價值。尤其是在節能方面,Energy Micro的EFM32 Gecko、Giant Gecko和Tiny Gecko微控制器產品能做到僅有市面上8、16及32位元產品的四分之一功耗,也就是能將電池壽命延長達4倍以上。

「為了落實最低功耗的產品定位,除了處理器核心外,其他的類比與數位功能都自行研發設計,這樣才能全面性地改善微控制器的設計架構。」Jeff Su指出,EFM 系列MCU 支援EM0 – EM4等5種功耗模式,在全功能運作下的EM0 模式(Run)下,只消耗160µA/MHz,在最省電的EM4 模式(Shutoff)下,消耗電流更是僅僅只有20nA。除了從睡眠到喚醒的時間只需2µs外,更值得一提的是,透過獨創的PRS技術,其MCU在進入休眠狀態時,其他的週邊仍能獨立運作,讓系統能維持在低功耗的狀態下。

當然,有好用的開發工具,才能在開發過程中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IAR台灣區代理商─新華電腦業務部經理黃瑞安在現場展示時表示,IAR至今全球已售出10萬多套license,針對Energy Micro Cortex M系列,IAR提供的方案,包括可產生市面上最小ANSI C/C++程式碼的UML-Based圖形化設計、測試與驗證控制邏輯軟體virtualSTATE,及最佳應用程式編譯和除錯發展的EWARM,它除了在Code Size及Execution Speed有最佳效能外,新推出的電源除錯(Power debug)功能,可協助軟體工程師,藉修改程式達到降低耗能的目標,是目前有別其他ARM compiler獨特的功能。

另外,32位元ARM核心微控制器加上RTOS已是主流的市場架構。Micrium uC/OS Ⅱ/III是目前最普及的RTOS之一,程式碼極為精簡, 對即時性的多工應用是不可或缺的,再搭配全系列的中介軟體,如TCP/IP、檔案系統、GUI、USB終端/主控端等,使系統的效能得以高度發揮。當然對入門的使用者,最需要的是1套容易上手的EFM32 Starter Kit,內含完整的相關軟硬體。

繼ARM Cortex-M3之後,Energy Micro又採用ARM Cortex-M0核心推出了20款全新的Zero Gecko產品線,強調的是更低功耗的性能表現,其目標應用是電池供電領域,如能源計量、大樓自動化、安全和可攜式醫療設備。接著將問世的則是新一代的Draco射頻產品,將提供整合型的系統單晶片,以及需搭配MCU的網路處理器和收發器等3種產品類型,預計在今(2011)年第4季開始送樣,2012年初開始量產。

更詳細的Energy Micro低功耗EFM系列MCU解決方案,請參見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Cat=1&Cat1=&id=0000243309_FEW23RF21Z114J8HGVKW1&query=Energy+Micro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