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雲端監控掌握行蹤 愛人、愛車輕鬆悠遊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雲端新世代專欄─雲端監控掌握行蹤 愛人、愛車輕鬆悠遊

峰田科技「WaACar車用網路防盜系統」結合了「智慧汽車」、「雲端運算」、「智慧手機」之應用技術領域。
峰田科技「WaACar車用網路防盜系統」結合了「智慧汽車」、「雲端運算」、「智慧手機」之應用技術領域。

近年雲端運用已融入現代人生活,各式各樣科技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在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已成趨勢的情況下,現代人不僅面臨手機被竊、隱私外露的風險,更可能陷入愛車被偷,失主無從找起的窘境。然而,隨著技術的精進,多重防盜技術應運而生,透過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ICT)結合雲端運算服務,使人們生活便利、機動甚至更安全。

峰田科技「WaACar車用網路防盜系統」結合了「智慧汽車」、「雲端運算」、「智慧手機」之應用技術領域,除了基本防盜功能外,更讓使用者可以充分善用行動上網環境,將汽車即時遠距通報、追蹤、記錄、管理等車通訊應用輕鬆融入生活中。WaACar車主只需將愛車的即時追蹤加密連結設於智慧型手機或Pad桌面書籤,隨時都可接收到車機送上雲端伺服器的資訊,包括地圖上的位置、地址、此刻引擎狀態、速度等,亦可進一步將此加密連結分享給最親密的人,讓對方即時掌握愛車動向,免於憂心牽掛。

當然,防盜是WaACar的基本作用,車主隨身攜帶主動感應式金鑰離開愛車後,便自動進入警戒狀態,如有竊賊入侵、車被震動移動拖吊、非法啟動、電源被截斷、或電瓶低電量等狀況,車機會透過雲端伺服器即時發出紅色警戒通報車主,以便及時處理。峰田科技總經理呂青峯特別推薦WaACar的「明信片」功能,當愛車抵達任何優美景點時,可透過WaACar提供一次性的加密連結, 將愛車位置資訊,轉寄分享給朋友群且發揮導航作用。

根據研究機構iSuppli數據指出,車用微機電系統市場,2010年成長速度大幅提升,在2014年可望達到13%的年增率。在汽車製造、車用感應器元件等供應商庫存車用微機電系統市場雙雙復甦情況下,預計2016年時,全球將有4分之1車輛搭載遠端監視、遙控系統。雲端時代可見的新人車通訊體驗將透過GPS、GSM、GPRS、WCDMA、2.4GHz等技術的運用來實現。「這不是趨勢,是現在進行式!」峰田科技總經理呂青峯說:「技術上不難,我們產品與服務規劃最重要的思考關鍵在於便利與隱私的兼顧。」

結合了「智慧汽車」、「雲端運算」、「智慧手機」應用之跨技術領域整合的WaACar,除了個人的汽車保全與社群分享外,亦正在導入「雲端計程車派遣及叫車系統」、出租車、公務車、物流車隊管理系統等。

[雲端新世代專欄每週一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