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APT威脅 企業要有作戰準備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面對APT威脅 企業要有作戰準備

Xecure-Lab首席資安研究員 吳明蔚博士
Xecure-Lab首席資安研究員 吳明蔚博士

面對各種資安威脅,中央研究院資訊創新研究中心Xecure-Lab首席資安研究員吳明蔚博士指出,最早由美國空軍提出的「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APT)」,由於基本上是一個新名詞、舊問題,因此很多企業常常掉以輕心,以致於相關資安事件不斷出現,成為企業在迎接雲端時代的同時,必須要正視的問題。

吳明蔚指出,APT的特色就是威脅時間會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這次不成功,下次會再來,只要攻進了,就會鎖定。而且攻擊方式會不斷的進階,網軍甚至會先做好組織的滲透,了解組織的弱點,用比較先進的武器攻擊,真的就是陰魂不散。

雲端時代的資安及應用已成眾人關心焦點。

雲端時代的資安及應用已成眾人關心焦點。

APT資安事件不但層出不窮,而且還會與時俱進。吳明蔚表示,在2010年之前,最常見到的資安攻擊方式,就是大規模病毒散佈,中毒的電腦甚至高達幾億台,但這種攻擊其實並沒有鎖定特定對象。

但以Stuxnet這個可透過已感染的USB等可卸除式裝置進入電腦的蠕蟲型惡意程式為例,卻是鎖定伊朗等特定國家進行攻擊,而且Stuxnet還會先偷走數位簽章,而且不會讓流量亂跳,讓Windows不容易偵測到異常狀況,防禦相當困難,吳明蔚認為這種APT根本就已經是一種軍事行動。

此外,結合資訊戰,也讓APT已經變成惡意商業競爭行為。如從2009年中到2010年1月的「極光行動」,包括Google及數十家美國公司就遭到攻擊;從2009年中到2011年2月的「夜龍行動」,則是攻擊美國各大能源企業,吳明蔚認為其中明顯有人為操作。

APT的攻擊方式非常多樣,如在「極光行動」是先將信件送進電腦內部,「夜龍行動」則是從外部一層層攻擊。如果企業網站沒有漏洞,無法從外部一層層攻擊,就會改用寄信到內部員工,只要有一個員工疏忽,就會擴散出去。

吳明蔚指出,在這些行動中,駭客明顯做過組織研究,如信件只會寄給兩群人,以避免被察覺。而且剛開始中毒的員工權限不高,但病毒會自動慢慢滲透,以得到更高權限,最後甚至有資安業者受害,讓駭客拿到更高的安全資訊,造成美國國防層級相當高的業者也被攻陷。

APT結合社交工程,來攻擊一般民間企業的事件,也已相當常見,如SONY PSN有7,700萬個外資外洩;南韓也發生3,500萬筆個人資料遭竊的事件,顯示駭客對個資的興趣也不小。

吳明蔚指出,駭客一旦取得個資,就可能夠營造出符合使用者個人認知的情境,如使用者參加過研討會後,駭客才會緊接著寄中獎信,讓使用者以為是真的,而點選信件連結造成中毒。

事實上,龐大的資料量等於生產力與利潤,尤其在美國的單一企業,擁有1000個TB(Petabytes)容量資量,已是成百上千,更是駭客下手的目標。

此外,結合地下經濟的操作,也讓APT的威脅變得更加嚴重,如美國花旗銀行在2011年6月發生36萬用戶信用卡遭竊,光是花旗銀行就損失新台幣8,000萬元,,還不包括36萬用戶被盜刷的損失。

因此,吳明蔚強調,要對抗惡勢力,一定要受訓練、準備好。面對APT,第一步就必須偵測到,只要沒有阻絕,接下來就會是一場災難,企業甚至應該要學習駭客技術,不能只是防守,而是要了解如何攻擊,有鑑於APT的攻擊事件一再發生,吳明蔚指出,敵暗我明,企業一定要謹慎從事,才能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