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MEMS技術為汽車電子、消費性電子、醫療保健等領域帶來更智慧的連網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litepoint

意法半導體MEMS技術為汽車電子、消費性電子、醫療保健等領域帶來更智慧的連網應用

全球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和可攜式裝置MEMS感測器供應商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ST)在南韓2011年MICROTech World國際展覽會暨研討會上展出其在汽車電子、消費性電子及手機、醫療保健3大應用領域的創新成果。此外,意法半導體部門副總裁暨MEMS、感測器和高性能類比產品部總經理Benedetto Vigna將在與本次展覽會同時舉行的第4屆國際微技術/MEMS研討會上發表「MEMS的未來前景與挑戰」主題演講,他將論述情境感知(context awareness)、定位和遠端監視等新興MEMS應用為MEMS廠商帶來的挑戰和意法半導體為持續引領市場所開發的解決方案。

意法半導體的MEMS感測器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媒體播放機、遊戲機、數位相機以及遙控器等主流消費性電子裝置具有動作控制使用者介面;電腦廠商廣泛使用意法半導體的加速度計感測器進行自由落體檢測,以保護筆記型電腦的硬碟驅動器;汽車配套廠商在安全氣囊和導航系統中採用意法半導體的MEMS感測器檢測速度和方位。根據iSuppli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全球MEMS市場規模將從2010年的65億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98億美元,漲幅10.7%。

意法半導體以AIS326DQ慣性感測器為基礎的g-Brake煞車燈MEMS解決方案。該展示板採用STM8A 8位元車用微控制器、AIS326DQ MEMS慣性感測器以及A5970AD LED驅動器,觀眾將親身體驗意法半導體最先進的汽車級產品的出色性能。「g-Brake煞車燈」可用於摩托車的附加煞車燈,在摩托車煞車過程中,加速度計AIS326DQ能夠檢測摩托車減速,並透過燈光提示後面的車輛,因此可以提高摩托車駕駛的行車安全。

意法半導體的iNEMO是一系列軟硬體產品,其中包括iNEMO軟體引擎和整合感測器模組,例如,iNEMO評估板和多軸慣性磁性感測器模組。以卡曼濾波器理論(Kalman Filter)為基礎,意法半導體的iNEMO軟體引擎是1個能夠實現真正的MEMS感測器融合的高可靠性軟體平台,可進行最多10軸的線性動作、角速率、磁動作以及壓力檢測。

意法半導體還將展示用於各種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MEMS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整合了意法半導體最先進的MEMS感測器,包括陀螺儀、加速度計以及整合模組(如iNEMO評估板),可進行9軸的線性動作、角速率、磁動作以及壓力和溫度感測,並由STM32 32位元微控制器負責資料處理。

意法半導體還將展示擁有全球最佳噪音訊號比和靈敏度的MEMS數位麥克風。相較於傳統的駐極體電容式麥克風(Electret Condenser Microphone),意法半導體的MEMS麥克風在機械振動、溫度變化和電磁干擾方面擁有更強的抗干擾性。

意法半導體還將微流體(microfluidic)微機電系統(MEMS)技術成功應用到醫學領域。意法半導體將展示以MEMS技術為基礎的拋棄型微型胰島素注射泵,這是意法半導體與Debiotech公司的合作開發成果,更精確地模仿胰臟自然分泌胰島素的過程,向人體內持續注入胰島素,同時檢測注射泵可能發生的故障,為病患提供更加周全的保護。

意法半導體還將展示智慧隱形眼鏡,該解決方案以意法半導體MEMS壓力感測器技術為基礎,能夠連續24小時監測眼壓變化。這個獨一無二的輔助診斷工具由意法半導體與Sensimed合作開發,有助於眼科醫生提早發現青光眼,能夠使治療時間與病患的內部生物時鐘同步,進而取得最好的療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