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居家醫材商機大 電子血壓計市場上看人民幣400億元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緯謙科技

大陸居家醫材商機大 電子血壓計市場上看人民幣400億元

  • 韓青秀台北

隨著大陸十二五規畫的制訂與推動,將「完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列入章節,作為未來5年發展重點,加強了大陸醫療的需求,以電子血壓計而言,將有上看人民幣400億元商機,面對此一龐大商機,不少台廠興趣濃厚,如明基集團旗下佳世達等,近年來積極爭取遠距醫療及電子醫療檢測等市場。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副主任張超群表示,大陸人口老齡化趨勢逐年嚴重,2009年60歲以上人口約1.67億人,佔整體人口比例已達12.5%,但預期到2040年60歲以上人口數將高達28%。從人口年齡結構分布來看,未來每年約有800萬人步入高齡化,也帶動後續的醫療與預防保健需求。

以高血壓和糖尿病為例,大陸高血壓患者已達2億人,每年還以新增300萬例增長,城鄉發病率差別不大;而糖尿病患者目前約9,200萬人,每年新增120萬例,以2009年為例,城鎮地區的發病率為11.4%,農村地區約為8.2%。

工研院IEK醫材與健康照護服務研究部經理張慈映指出,由於高齡族群的慢性疾病罹患率持續增加,相對應的自我檢測、診治需求也將逐年增加,加上大陸城市、農村居民可支配所得逐年提高,帶動了醫療保健支出比例,以2009年為例,城鎮居民人均醫療保健支出已達人民幣856元,預期居家醫材的需求與採購意願也將持續增加。

以大陸2億患者中,若有1半的族群購買電子血壓計,以市場滲透率達5成,以每台人民幣300~400元估算,未來電子血壓計市場規模將可達人民幣300億~400億元。

工研院IEK於7~8月赴大陸天津與重慶兩地,進行大陸消費者的健康型態與居家醫材商機調查發現,50~70歲將是居家醫療器材的主要消費族群。觀察顯示,中產階級的高齡消費者,退休後的生活相當規律,且因擔心生病會造成自我或家人負擔,而擁有相當高的自我健康意識,對於健康產品的購買意願也相當高。

同時,社區和居家附近的廣場是其主要活動場域,此外還包括老年大學,尤其是重慶的消費者,因容易跟同儕聊到健康話題,易受到朋友推薦而購買產品的機率也相對較高,建議未來廠商在設立體驗點時,可以上述這些消費者經常出入的場所,為主要接觸點來增加產品曝光機會。

另外,電視、報紙和雜誌也是高齡消費者日常健康資訊主要來源,尤其是退休後的高齡消費者,深受電視節目影響。

工研院IEK表示,總體來看,重慶和天津2地的家用醫療器材仍缺乏強勢主導品牌,市場潛力較大,且消費者對產品的品牌認知度與忠誠度都不高,這顯示新品牌仍擁有市場切入契機。以監測類器材為例,消費者認為價格太便宜,品質可能不太值得信任,但對太高價的產品也較難以負擔,故提供合適的價格、完善的售後服務與更多的宣傳與行銷策略等,將更容易於在該市場中脫穎而出。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