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登科技推廣節能觸控感應MCU Silicon Labs F9xx MCU可針對各種操作模式實現最低功耗並延長電池壽命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litepoint

益登科技推廣節能觸控感應MCU Silicon Labs F9xx MCU可針對各種操作模式實現最低功耗並延長電池壽命

隨著環保節能的意識抬頭,「綠能源」設計理念已成為設計人員的開發要點,不論在消費性、工業、醫療或車用等眾多領域,對於低功耗表現上無不錙銖計較。Silicon Labs推出的最低功耗電容式觸控感應微控制器,提供更多的功能及儲存容量選擇,以滿足客戶的應用需求,其觸控喚醒(wake-on-touch)功耗低於1μA。C8051F9xx系列的成員包括:採用整合型觸控感應技術的F99x微控制器,特別適用於人機介面;以及F98x微控制器,主要鎖定特別重視耗電和成本的應用,例如家庭自動化、智慧電表、照明控制、保全系統、遊樂器和玩具等。

Silicon Labs超低功耗F99x和F98x微控制器,延續該系列一貫的產品特色,在啟動模式、睡眠和深度睡眠模式中,皆能提供業界最低的功耗。除了最低的每兆赫(MHz)電流消耗外,其微控制器更具有整合型低壓降穩壓器(LDO),可於1.8~3.6 V的操作電壓範圍內,將每兆赫的電流消耗保持在150μA。相較於其它競爭產品,此晶片上的低壓降穩壓器能讓微控制器的電池耗電量減少約50%,可延長電池壽命,因此超低功耗的F9xx和F98x微控制器相當適合電池供電的應用。

F99x最低功耗觸控感應微控制器為Silicon Labs人機介面QuickSense系列的一部分,結合超低功耗、快速且精確的電容感測技術,以滿足快速成長的觸控市場。F99x元件具高解析度的電容數位轉換器(CDC),其擷取時間僅40微秒,實現業界最快速的觸控感應能力。其電容數位轉換器可提供極為傑出的雜訊抗干擾能力,即使在嚴苛的條件和配置中也能達到穩定的效能,例如厚層壓板、線路板製造中的電氣雜訊或變異。

F99x微控制器可提供多達14個電容式感應輸入,並支援精密及高感應的觸控功能,可取代傳統的機械式按鍵、滾軸需求。結合F99x超低功耗微控制器和Silicon Labs的Si11xx QuickSense紅外線和環境光線感測器,系統設計人員可開發創新的「非接觸式」近接感測介面。除了使用直接的電容式觸控感應控制外,這些非接觸式介面還能讓設計人員透過簡單、直覺的手勢去進行終端產品的控制和互動。

F99x和F98x微控制器整合了25 MHz管線式相容8051的核心、精密振盪器、12位元類比至數位轉換器(ADC)、溫度感測器、參考電壓及4個計時器。另F9xx系列低功耗微控制器增加了2kB、4kB和8kB快閃記憶體選擇,Silicon Labs也提供可將快閃記憶體擴充至64kB的接腳和軟體相容超低功耗微控制器。為了增加電路板的設計彈性,F99x和F98x提供標準24接腳QFN封裝和24接腳QSOP封裝,以及節省空間的20接腳3 mm × 3 mm QFN封裝選擇,相當適用於空間有限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