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4 虛擬桌面最大效益:降低IT管理複雜度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4 虛擬桌面最大效益:降低IT管理複雜度

桌面虛擬化最大效益,逾8成指向「降低IT管理複雜性」。
桌面虛擬化最大效益,逾8成指向「降低IT管理複雜性」。

所謂的桌面虛擬化技術,著實蘊含諸多效益,除了有助企業減少桌面投資成本外,亦可化解應用程式相容性難題,而且還能降低IT管理複雜度,並增強資料的安全性與完整度;在一片叫好聲中,究竟其中哪1項效益指標,特別受到企業青睞?相對來說,又有哪些阻礙,可能讓企業對虛擬桌面望而卻步?無論正反面因素,都值得深入探討。

為了深入探究企業導入虛擬桌面的誘因與阻礙,DIGITIMES特於「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問卷中,分別設計了「您認為導入桌面虛擬化,可望為貴公司帶來哪些效益?」、「您認為下列哪些疑慮,可能阻礙貴公司部署計畫?」等一正一反題型。

推動計畫之最大阻礙,7成5認定「初期導入成本高」。

推動計畫之最大阻礙,7成5認定「初期導入成本高」。

針對效益方面的題目,DIGITIMES一舉羅列了「降低IT管理複雜性」、「提升應用程式傳遞效率」、「改善業務的連續性」、「加速桌面供給」、「解決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提高資料安全性與完整性」、「藉虛擬辦公室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桌面總體持有成本」、「延長設備使用壽命」、「節省電費支出」及「減少新版桌面OS遷移成本」等共計11個選項,而受訪者得以複選方式加以勾選。

在此之中,哪些效益項目,對於企業最具吸引力?

狂掃8成2票數 「降低IT管理複雜度」氣勢旺

經過統計,在總體678份有效樣本當中,「降低IT管理複雜性」席捲了82.4%超高票數,成為桌面虛擬化導入效益指標中,最為顯著耀眼的一環。

何以「降低IT管理複雜性」如此誘人?因為對於企業資訊管理者而言,面對一台台個人電腦的管理、維修、盤點等諸多瑣事,早已形成沈重負荷,排擠掉可觀的時間與心力,使得IT人員老是在「庶務」層面打轉,無從展現核心價值;如今透過桌面虛擬化的導入,藉由集中式管理架構,足以發揮化繁御簡的功效,讓過往複雜惱人的習題,全都獲得圓滿化解,實為莫大喜事。

拜集中式管理架構所賜,不論是前端使用者所需要的作業系統、個人設定檔、應用程式,乃至於一份份檔案或資料,皆由資料中心的伺服器或儲存系統保管,連帶有助「提高資料安全性與完整性」,也讓這一選項獲得51.2%支持度,成為第2大桌面虛擬化導入效益。

其餘選項獲票逾4成者,尚包括了「解決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47.9%)、「降低桌面總體持有成本」(44.5%),以及「減少新版桌面OS遷移成本」(44%);其中有關應用相容性部分,主要是讓企業在面臨作業平台改版或升級之際,仍能透過桌面虛擬化技術,為舊版應用程式形塑「延壽」效應,使之能融入新環境而持續運作,由於功效顯著,所以也獲得不小迴響。

至於「延長設備使用壽命」、「改善業務的連續性」等選項,得票率都落在兩成之下,都算是相對不受寵愛的效益指標。但業者認為,維持業務的連續性,對於絕大多數企業而言,實為不可輕忽的大事,此乃由於,看似不起眼的1台筆記型電腦遺失,可能也意謂著重要資料或檔案的不翼而飛,從而導致業務癱瘓,但藉由虛擬桌面,即可讓此疑慮消失不見。

初期導入成本高 形成最大導入障礙

針對阻礙部分,根據DIGITIMES統計,「初期導入成本高」得票率高達75.7%,遙遙領先其餘選項,成為最能拖累或阻斷企業虛擬桌面計畫的頭號殺手。

其他得票率超過4成的項目,則包含了「連線中斷即無法正常工作」(51.9%)、「前端使用者抗拒」(48.2%)、「增加網路頻寬需求」(46.2%),以及「效能可能變差」(41.7%),其中除了網路頻寬需求的增加外,其餘選項,皆與新舊使用習慣之間的衝擊,有著密不可分的連動性。

不過更令人關切者,仍在於初期導入成本的偏高;主要是因為,舉凡「降低桌面總體持有成本」、「節省電費支出」及「減少新版桌面OS遷移成本」等有助撙節開銷的指標,原本即是桌面虛擬化技術的重要訴求,有很多企業都為此心生嚮往、甚至趨之若鶩,但幾經盤算後,最終卻打了退堂鼓,原因便是初期花費太高所致。

到底需要花費什麼?在前端部分,桌面虛擬化環境縱然可讓終端設備的需求「弱化」(譬如容許較低的硬體規格、運算能力),但充其量只是弱化、而非「消失」,因此照樣需要為每位使用者配置1台裝置,不管是個人電腦、Thin Client或Zero Client,都依然衍生投資成本。

至於後端部分,則更是所費不輕,一來得配置專屬伺服器,用以管理虛擬機器映像檔,二來亦必須基於桌面虛擬化軟體的部署,支付可觀的授權費用。林林總總算下來,企業意欲導入虛擬桌面的初期投資,可能比過去單純購置個人電腦,還要大了許多。

由於前端使用者所需要的桌面環境、計算能力、儲存空間,幾乎都倚賴後臺的供給,因此有必要克服I/O瓶頸及網路頻寬限制,以確保前後端的訊息傳遞,得以恆常維持於順暢之境,在此情況下,「增加網路頻寬需求」即成為不容迴避的現實因素;除此之外,一旦「連線中斷」即無法正常作業、抑或效能急遽下降,亦是桌面虛擬化技術的一大罩門,亦是讓企業猶疑的阻力之一。

另一方面,並非所有應用程式,都可原封不動地搬遷到桌面虛擬化環境、而且維持正常運作,事實上,某些軟體甚至無法被安裝到此一環境,因而衍生「對特定應用有相容性問題」疑慮,值得有意導入的企業審慎評估;而在此次調查中,這一選項獲票37%,名列第7位,能見度並不算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