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譜系統技術精進 產品良率輕鬆把關 智慧應用 影音
貿澤電子
AI Fine Tunning-ASUS

光譜系統技術精進 產品良率輕鬆把關

由技邦企業(KEYBOND)所代理的光譜儀。
由技邦企業(KEYBOND)所代理的光譜儀。

整體設備效率(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OEE)是評估生產設備的重要指標,涵蓋了稼動率、產能效率與良率。其中,良率相當於純收益,所以良率不佳將使得整個產線所投入的資源嚴重損失、浪費,也就是為什麼各企業需時刻盯著良率且不斷修正、檢討。為了取代人力、避免人為檢測錯誤造成的損失以及提升良率,光譜系統應運而生。光譜系統是近年來發展迅速的量測系統,透過視覺整合將肉眼看不見的影像作最精確的捕捉與分析,提供各領域大範圍的量測應用,除了達成量測的自動化也日漸精進自動化層級。

將影像系統應用在量測工作已有20年左右的歷史,光譜系統則是7、8年前開始嶄露頭角,近年日漸茁壯、精進。起初,光譜主要應用在軍事航空,而後在環境、動植物等研究也貢獻良多,中、後期則逐漸突破價格的限制,結合無人飛機做農業、植被遙測,至此光譜系統已可廣泛運用在各種不同產業的量測工作,取代人力,達成量測的自動化、提升產品良率。隨著技術的突破,光譜儀器已有多樣貌的特點與使用功能,能全方位的配合應用需求,如手持式光譜儀即排除了固定式光譜儀行動上的障礙,彼此分別因應不同的檢測工作。現階段的光譜儀器已達成體積小、解析度高、成本低等特色,應用領域不再侷限於軍事與研究單位。

由不同的光源可將光譜系統的應用細分:光源發射光可用來檢測光電檢測設備、物質吸收光可提供環境監控、物質反射光可作色彩把關、物質穿透光幫助醫學檢測。利用不同的光源再配合所需的高速相機,光譜系統可說是無所不能,能夠精確、快速的檢視產品良率。而光譜影像是否清楚則取決於相機,因應不同需求、不同光源檢測可搭配合適的高速相機,其中,高速相機所使用的晶片元件也在近期具有跨時代的發展與進步。

相機是所有影像檢測的必要配備,拍攝效果依據使用晶片元件而定。CMOS是一般數位相機使用的晶片元件,其優點為便宜、清楚、快速,缺點為感光度差,在光線不足的環境容易使效果大打折扣。相對的,CCD晶片元件彌補了CMOS感光度不足的缺憾,其缺點則是價格不斐。為了提供檢測工作高速度與高環境適應度的需求,最新的技術為SCMOS,結合了CCD與CMOS的優點,達成高速與高感光的特點,是未來高速相機的開發重點。

光譜系統的技術如何更精進,除了光譜儀器在光柵技術上的突破,也需搭配合適的高速相機。目前,以採開放式CCD的相機最受青睞,可供各產業的工程師自行撰寫程式,更為活用。檢視國內,技邦企業(KEYBOND)所代理的光譜系統與高速相機即是在光柵上取得專利且提供開放式CCD的產品,提供高效率、高準確度及高活用性的量測系統。由於光譜系統的技術尚可開發,檢測工作在未來仍有突破的空間,工廠量測自動化層級將會不斷攀升,達成超智慧的量測模式指日可待。